第一名媛不是孫芸芸? 她3歲收80克拉鑽石連宋美齡也嫉妒

娛樂圈
By 鏡週刊
發布時間:2022-08-15 20:00:26

微風集團董事長夫人孫芸芸稱霸「第一名媛」頭銜多年,她的祖父是中國電纜之父孫法民,十幾歲便獲贈香奈兒包當生日禮物。不過,你們知道民國第一名媛另有其人嗎?「她」3歲便收到80克拉鑽石,連宋美齡也嫉妒。

24小時最熱

吳謹言2018年因主演《延禧攻略》而為人所知,她今年除了參加實境秀《乘風破浪》(又稱《浪姐3》),參演的民國家族大戲《傳家》也上檔了!吳謹言飾演氣焰囂張、性格直爽的富家小姐易鍾玉,這個角色的歷史原型即是民國第一名媛黃蕙蘭。

吳謹言(右)與韓庚(左)在新戲角色的原型,傳是民國第一名媛黃蕙蘭與民國第一外交官顧維鈞。(翻攝自《傳家》微博)

1889年12月21日,黃蕙蘭出生於荷屬東印度三寶瓏,也就是現今的印尼爪哇。她是爪哇華僑首富「糖王」黃仲涵的次女,母親則是爪哇中國城第一美人,在她3歲之時,父親重金買了一條重達80克拉的鑽石項鍊送給她,她從小就接受音樂、舞蹈、書法、騎馬、開車等名媛養成教育,除馬來語之外,同時也精通英文、法文、福建話、北京話和荷蘭文。

黃蕙蘭出身於爪哇華僑首富家族,被譽為民國第一名媛。(翻攝自歷史趣聞網)

1920年8月,黃蕙蘭與外交官顧維鈞在一場巴黎晚宴上相識,黃蕙蘭回憶起當晚的精心打扮——她穿了一套綠色雪紡紗土耳其褲裝,搭配金色金屬絲馬甲、金綠色花朵髮飾和一條卡地亞珍珠項鍊,雙方家長認為兩人郎才女貌,兩人迅速完婚。

顧維鈞是中國現代史上最卓越的外交家之一,他曾任北洋政府外交總長、財政總長、代理國務總理,以及中華民國駐法、駐英、駐美大使及駐聯合國首席代表。有趣的是,顧維鈞曾在1926年、27年擔任署任大總統,所以黃蕙蘭也算擔任過短暫的第一夫人。

黃蕙蘭重塑並推廣旗袍之美,對的時尚圈影響深遠。(翻攝自《京財時報》)

黃蕙蘭婚後隨顧維鈞出使各國,上海、巴黎、倫敦等社交圈莫不知「Madame Koo」這號人物,她更被譽為「遠東最美麗的珍珠」。「沒有舞會或社交場合能少得了她…」英國《泰晤士報》如此描述,「美麗的女士,常開著一輛灰色雙人座的勞斯萊斯,在倫敦街道中穿梭。 」

黃蕙蘭最令人津津樂道的創舉與影響,是她重塑並推廣旗袍之美。在1920年代初,她率先將旗袍開衩提高及膝蓋,旗袍因她變得更加時髦,引起一陣仿效追捧。而她的時髦品味與交際手段,也真正幫助了中華民國的外交,先總統蔣公的夫人蔣宋美齡還特地嘉獎表揚黃蕙蘭。

黃蕙蘭(上圖右、下圖右)與英國皇太后(上圖中)、前中華民國第一夫人蔣宋美齡(下圖中)。(翻攝自阿波羅新聞網 )

只可惜,黃蕙蘭與顧維鈞的婚姻未能走到最後,黃蕙蘭在晚年出版的回憶錄中說道,自己很敬佩顧維鈞的才華,但她卻成了那個家庭的一件裝飾品:「他是一位可敬的人,中國很需要的人,但不是我所要的丈夫。」1992年,黃蕙蘭在紐約逝世,享年103歲。你心中的民國第一名媛,是孫芸芸?還是黃蕙蘭呢?

鏡週刊 孫芸芸 名媛 吳謹言 娛樂 第一名媛

最新消息

《蜘蛛人》讓他一夕成名 湯姆霍蘭德壓力好大「關閉社群遠離酸民」

娛樂圈
鏡週刊
發布時間:2022-08-15 22:00:03

自從19歲被選中擔任漫威、索尼首度合作打造得的蜘蛛人後,湯姆霍蘭德接連主演《蜘蛛人》獨立電影、以及《復仇者聯盟》系列等其餘漫威作品,成績叫好叫座,他也在一夕之間成為全球影迷焦點。但過多的關注令他不堪負荷,決定暫時關掉社群帳號,給自己一個清淨。

24小時最熱

湯姆霍蘭德發文表示將會暫離社群媒體,以維持他的心理健康。(湯姆霍蘭德IG)

19歲那年一夕爆紅,成了影迷口中的「小蜘蛛」,雖然7年過去,湯姆霍蘭德也從漫威菜鳥變老鳥,但現年才26歲的湯姆霍蘭德,比起其餘扮演超級英雄的演員還是年輕許多,但全球不管影迷、酸民帶給他的壓力絕不比其他人少。

為了自己的身心健康,湯姆霍蘭德14號在IG貼出一段影片,他提到為了自己的精神健康,他決定暫時遠離社群媒體,因為包括推特、IG等社群媒體充斥著多不勝數的酸民,他們的言論令人難以招架,若是自己隨其起舞,就猶如被捲進無窮迴圈。湯姆霍蘭德承認這對他的精神健康相當有害,因此決定「遠離網路,珍惜生命」。他已砍掉各大社交app,希望可以藉減少接觸社群媒體來平衡自己。

就連成人都未必能抵擋網路酸民的無情攻擊或是捏造假新聞,年紀輕輕便成名的藝人更容易成為被網路霸凌的對象,像是湯姆霍蘭德的女友千黛亞曾被捏造懷孕,引發網路暴動;而出身迪士尼,曾是小賈斯汀前女友的小天后賽琳娜戈梅茲一度擁有3億多IG粉絲,是世上社群媒體最多人追隨的前5名,但她多年來屢遭酸民以惡毒語言攻擊,一直生活在抑鬱和焦慮中。2018年她以保護自己的心理健康為由「斷網」,已有4年多遠離網路,但她如今活得自在快樂,算是及早醒悟「遠離網路,珍惜生命」的真理。

鏡週刊 漫威 蜘蛛人 湯姆霍蘭德 娛樂

最新消息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