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鬧牙痛臉腫如麵包 當心蛀牙3要素正悄悄找上你

樂親子
By NOW健康
發布時間:2021-11-03 10:15:15

【NOW健康 編輯部/整理報導】「醫師,小寶的左臉頰腫起來了!」蔡媽媽牽者小朋友走進診間,焦急地說。「腫多久了?」牙醫師問。「前幾天都在喊牙痛,結果今天起床就發現臉頰腫得像麵包。」蔡媽媽說。

24小時最熱


小寶才張開嘴巴,便能看到幾顆顯眼的蛀牙,牙醫師一臉慎重地說,「他的蛀牙比較嚴重,而且細菌感染已經蔓延到臉部,導致蜂窩性組織炎,這得趕快處理,否則會有危險喔。」「有……有危險?」蔡媽媽倒吸一口氣。「是的,如果沒有及時處理,臉部蜂窩性組織炎可能進展為敗血症,危及性命。」


蛀牙很常見,所以大家很容易忽視蛀牙的嚴重性。當蛀牙僅局限於最外層的牙釉質時,患者通常沒有明顯不適;當蛀牙侵入牙本質時,吃東西時便會很敏感;當蛀牙進到牙髓腔,將引發劇烈牙痛,感染甚至可能進一步惡化,擴展到臉部,形成蜂窩性組織炎。

蛀牙3要素 細菌、食物和時間


為什麼會蛀牙呢?齒顎矯正科專科醫師李軒指出,「蛀牙3要素」分別是細菌、食物、時間。李軒指出,造成蛀牙的細菌主要是轉糖鏈球菌(Streptococcus mutans),而葡萄糖是它喜歡的食物,當我們吃進各式各樣的糖果、餅乾、蛋糕、甜食等精緻碳水化合物,食物可能殘留在牙齒表面、牙縫,時間一久就會滋生細菌,造成蛀牙。


▲蛀牙3要素。(圖/照護線上提供)


「若能在吃完東西後盡快清除殘留的食物,除了能夠有效減少蛀牙之外,也可以避免牙齒染色、牙齒變黃等問題。」李軒說,「如果手邊沒有潔牙用具的話,至少可以先漱漱口,多少能有些幫助。」


不只牙痛 蛀牙更會影響身體健康


根據國民健康署的調查,台灣5歲兒童的齲齒率高達79.3%,距離世界衛生組織所設定低於50%的目標,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蛀牙一直是公共衛生中備受關注的議題,因為蛀牙不只會造成牙痛,還會影響身體健康。蛀牙並非單純的補補牙就好,李軒解釋,我們每天都必須吃東西,蛀牙可能使咀嚼功能變差,影響營養攝取,導致蛀牙的牙菌斑,也可能造成牙齦炎、牙周病。


▲口腔衛生影響身體健康。(圖/照護線上提供)


牙周病會造成慢性發炎,漸漸形成牙周囊袋,隨著齒槽骨遭到破壞,牙齒便逐漸動搖。研究發現,牙周病會增加心臟病、中風、心血管疾病、吸入性肺炎的風險,也會讓糖尿病更難以控制。


「蛀牙只是一個開端,與很多系統性疾病有關的開端,」李軒指出,「口腔衛生沒有照顧好的話,將會引發一系列更嚴重的問題。」


預防蛀牙 你可以這樣做


想預防蛀牙,必須從蛀牙3要素著手。首先要少吃甜食,吃完東西後要儘早使用牙線、牙刷去除食物殘渣,因為口腔內的細菌持續存在,所以要趕緊把牙齒清乾淨,減少食物殘渣留存的時間。



▲預防蛀牙的方法。(圖/照護線上提供)


另一方面,也可以提升牙齒本身的強度,即氟化物(Fluoride)的使用,包括氟漆、氟膠、氟錠等,如果琺瑯質的結構較弱,就很容易形成蛀牙,透過氟化物的幫助,可以強化琺瑯質的結構,研究證實氟化物能有效預防蛀牙的發生。


「牙齒的琺瑯質主要由鈣和磷組成的氫氧基磷灰石,氟化物是1種螯合劑,能與鈣離子結合形成氟化磷灰石,氟化磷灰石讓琺瑯質的結構更穩定,較能抵抗酸蝕,較不會形成蛀牙。」李軒解釋,「臨床上可使用高濃度的氟漆、氟膠,塗抹在牙齒的琺瑯質上,在短時間內氟化物便能與鈣離子結合,降低牙齒脫鈣的機會。」


從乳牙長出來之後,便要開始刷牙,並定期檢查、塗氟,在台灣,6歲以下孩童,每半年有補助1次塗氟。家長也可以與醫師討論如何使用氟錠補充,因為我們不只要預防乳齒蛀牙,也要照顧尚未萌發的恆齒,李軒提醒,使用氟錠有助於強化正在生長發育中的恆齒牙胚。


至於6歲以上孩童、青少年、甚至成年人也可以使用氟漆,李軒說,氟漆可以預防齲齒,也能改善牙齒脫鈣的狀況。日常生活中,亦可搭配使用含氟量達1,000 ppm以上之含氟牙膏,用正確的方式刷牙。


醫師的貼心小提醒


蛀牙絕非「補一補就沒事」的小問題,口腔衛生與身體健康息息相關,李軒強調,牙齒得用一輩子,從長牙那一刻起,便要細心照顧。


「塗氟有助於預防蛀牙,但是塗氟並不會讓牙齒變得天下無敵!」李軒叮嚀,「盡可能去除蛀牙3要素,才能降低齲齒發生率。」由於牙齒脫鈣、早期蛀牙都沒有明顯不適,唯有定期檢查才能及早發現、及早介入治療。


【本文由「照護線上」授權轉載,原文出處:蛀牙不處理,臉腫像麵包!預防齲齒重點提醒,牙醫師圖文解說


更多NOW健康報導
▸又有Sartan類高血壓藥含不純物 快看手邊有沒有這3款
▸你可能忽略的公共廁所隱藏危機 菜花病毒間接傳染風險

NOW健康 蛀牙

最新消息

3歲只會比手畫腳表達?! 語言遲緩兒靠復健回復能力

樂親子
NOW健康
發布時間:2021-11-05 00:49:40

【NOW健康 賴以玲/台中報導】家住台中的許姓雙胞胎在3歲時仍僅會少數詞彙,幾乎都以比手畫腳行為或「ㄋㄟㄋㄟ」、「抱抱」等狀聲詞表達想法,發展明顯落後同齡孩子,所幸經語言治療及媽媽悉心指導1年後,倆人語言能力接近同齡孩子,也能表達簡單完整句型,讓媽媽放下心中大石,也提醒發現語言發展障礙,務必馬上尋求醫療協助。

24小時最熱


家長及時發現到院評估治療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簡郁佩表示,許家有三姐弟,媽媽已經盡全力滿足家庭與孩子們生活需求,但仍發現雙胞胎的語言能力落後,到了3歲只會少數的單詞,也僅能以手指比畫或狀聲詞表達想法和情緒,無法完整表達句子,來院評估後,發現語言發展僅有2歲能力。


參與復健的語言治療師陳蓉妍表示,起初她以打招呼的方式詢問兩兄弟的身分時,他們無法表達自己是哥哥或弟弟,經過1年的語言復健,以及媽媽在家積極按表操課後,目前兩兄弟表達的詞彙量大增,不僅能正確使用連接詞,也能進行簡單溝通,還可以說出「我要吃漢堡」、「謝謝媽媽」等完整句子。雖然目前語言能力距離一般孩子仍落後約半歲,但只要持續努力堅持,還是有機會跟上同齡孩子。


陳蓉妍也指出,每位孩子語言發展速度不盡相同,若2歲仍未使用任何詞彙、3歲還未開始使用句子、4歲以後說話仍模糊不清、難以理解,以及5歲之後使用的語句短且錯誤,這些問題不僅會影響兒童的學業成就,更可能造成行為問題及心理社會調適不良等。


居家活動幫助語言發展能力


陳蓉妍介紹,父母在家可透過居家活動,促進兒童語言能力。例如鼓勵孩子進行聲音遊戲,多運用擬聲詞,或引導孩子進行互動式語音模仿活動;也可利用說故事時間,藉由角色扮演,引導孩子注意故事內容,同時能觀察家長的表情、情緒變化等,吸引孩子注意,以產生溝通動機。


另外,可透過製造溝通互動的方式,適時引發孩子探索與好奇心。例如把孩子喜歡的物品放在看得到、卻拿不到的地方,讓孩子主動開口要求或幫忙,或是當孩子語意不清時,故意裝傻猜錯孩子的意思,讓孩子做進一步澄清。


陳蓉妍提醒,只要提供孩子豐富的生活經驗,在安全的環境下,多接觸不同的人事物,並且和孩子說話時速度放慢,讓孩子聽清楚並能理解,當孩子對於對話內容有反應時,應立即給予回應以增加溝通意願,都有助於兒童語言發展。


更多NOW健康報導
▸網球肘跟打網球無關! 上班族、家庭主婦都是好發族群
▸拒絕臉部老化鬆垮 對抗地心引力「超神拉提」面面俱到

NOW健康 身心健康 語言遲緩兒 復健

最新消息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