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時民眾躲黃金三角!是送死行為 醫師教您保命方法

愛健康
By NOW健康
發布時間:2022-09-24 19:30:12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近來花蓮台東地震頻頻,全台晃動有感,又恰逢921地震23週年,讓民眾不免心惶惶,對於地震該如何保命?急診柯南翁梓華醫師表示,近年來多篇論文指出黃金三角反而能成為致命關鍵!

24小時最熱


翁梓華近日在臉書上分享:地震別再找「黃金三角」!地震保命SOP該這樣做!,貼文中指出最近地震頻繁,各地開始陸續爆出災情,希望大家都平安!地震、風災、水災是台灣最常見的3大天然災害,身處在台灣的大家,都應該對這些災害之應對熟悉,然而,這幾天的強震,卻讓他驚覺,大家對於地震的應對,還停留在以往的錯誤觀念,今天要幫民眾辯證一下。


黃金三角不適用? 強震致家具位移恐讓人受傷


翁梓華坦言,以往,曾經推廣過地震時要趕緊找到黃金三角(Triangle of Life),這個概念是由加拿大專家庫普(Doug Copp)所提出,建議地震發生時要立即躲在「桌子、沙發、冰箱等等大型傢俱邊」,如果這時旁邊牆面倒塌,能藉此而創造出「黃金三角」增加生存機率。


▲近年來的論文皆指出黃金三角,反而可能成為致命關鍵。(圖/急診柯南翁梓華醫師提供)


然而,近年來的論文皆指出黃金三角,反而可能成為致命關鍵!強烈的地震,會讓大型傢俱位移,所造成的輾壓傷(Crushing injury),反而容易成為致命關鍵!


民眾常因被砸到受傷 熟記3要訣可避免


翁梓華透露,根據近年來越來越多的醫學論文研究指出,地震中最常見的傷亡來自於「建築物的倒塌」,其次是「被掉落物砸倒造成的受傷」,建築物的倒塌不在我們可控的範圍,但對於「可能被掉落物砸到造成傷害」,熟記「趴下、掩護、穩住」3要訣,被證實能被有效減少強震時的傷亡憾事。


▲地震發生時,請謹記「趴下、掩護、穩住」3大要訣。(圖/急診柯南翁梓華醫師提供)


▸1.趴下:面對強震是會讓人完全無法站立的!在強震震倒你之前,重心放低避免站不穩跌倒撞到重要器官造成的傷害會是第1個能保護自己的關鍵。


▸2.掩護:掉落物造成的頭頸部外傷是地震傷害的致命,透過爬行快速尋找頭頸部的掩護,會是能保護自己的第2關鍵,如果真的找不到掩體,則可以用肢體作為頭頸部的保護。


▸3.穩住:在地震平息之前,用手抓住掩體,讓身體處在保護掩體的底下,這時記得要隨時注意掩體是否能完整保護著身體,如果可以適時的調整讓身體能被完整保護。


面對地震時別驚慌 4大重要事項不可忽略


翁梓華補充,除了熟記上述3法則之外,急診柯南還要叮囑4個重要事項:


▲民眾面對地震時應注意4大事項,包括人如果在室內就留室內,在室外就留室外、別衝去開門、開車先停妥待著。(圖/急診柯南翁梓華醫師提供)


▸1.如果人在室內,就留在室內:根據統計顯示,留在室內,比起嘗試跑出屋外造成的跌倒、被掉落物砸傷,更為安全。


▸2.別再衝去開門:現代的建築中,門已經不是建築物中最堅固的架構「鋼骨才是」,衝去開門只會增加自己被掉落物砸中的機會,同時如果門都會因為地震而變形,樓梯間也大多早就變形而難以逃生。


▸3.如果人在室外,就留在室外:就地找空曠的地方就地尋找掩護,切記不要找高牆、建築物作為掩護,掉落下來的東西,可能瞬間要命!


▸4.如果在開車,請停妥並且待在車上:汽車上市前都需要做安全撞擊測試,算是相當不錯的掩體。


最後,翁梓華強調,這關鍵的3法則、4個地震重要事項,大家一定要熟記!希望台灣的大家都平安!


更多NOW健康報導
▸這類人染疫要特別注意! 醫籲:治C肝同時還可防肝癌
▸肩頸勞損可分2種!預防掌握4大原則 醫師提供1招緩解


就❤NOW健康:社群影音官網醫級邦

NOW健康 醫師 地震 黃金三角 保命方法

最新消息

早起臉水腫怎麼消?營養師分享10種消水腫「高鉀蔬果」平衡體內鈉離子、玉米鬚泡茶排水超有效

愛健康
Bella儂儂
發布時間:2022-09-26 11:00:00

明明就不胖,起床照鏡子卻有泡泡臉?不少女生都有臉部容易水腫的困擾,這情形和精緻飲食、吃太重口味有很大關聯,雖然享受美食滿足口腹之慾很快樂,但鈉攝取過量、細胞的滲透壓平衡失常,隔天也會讓整個人看起來很腫。營養師建議以10種「高鉀蔬果」平衡身體的鈉離子,搭配這些茶類幫助排水、利尿,並提醒鈉含量高的食物還是要少吃為妙!

24小時最熱

source:高敏敏營養師

1.高鉀蔬菜就吃這5種

source:Getty Images

前一天吃重口味,隔日請對身體好一點,不妨把這5樣蔬菜加到午餐便當:菠菜除了是高鉀蔬菜,還能補充鐵質和葉酸,保護心血管;金針菇高鉀且低鈉,膳食纖維多還能讓排便順暢,建議可適量補充;白莧菜含有豐富鈣、鐵礦物質能幫助水分循環代謝;苜蓿芽含鉀量豐富,也含有眾多維生素;地瓜葉有幫助利尿消腫的功效,並維持腸道健康。

2.高鉀水果推薦這5樣

source:Getty Images

除了料理之外,也不妨從水果中攝取:奇異果富含高鉀,還有維生素C及奇異酵素幫助消化;香蕉除了富含高鉀,豐富膳食纖維和果膠還能促進排便順暢;哈密瓜富含胡蘿蔔素還能抗氧化,瓜果類還能排除體內滯留的水分;聖女番茄不僅能養顏抗老,對排水也很有效,一次建議15~20顆;草莓還能平穩血糖,一次8~10顆,如果是高血糖或結石體質的朋友則要減量。

3.排水茶類可以自己做

source:Getty Images

茶水、咖啡中含有咖啡因,有擴張血管和利尿的作用,對消水腫有一定幫助,綠茶中的兒茶素能幫助新陳代謝;黑豆水則因黑豆本身就含有豐富的鉀,更是排鈉聖品;玉米剝下來的玉米鬚不要丟掉,可以拿來煮成玉米鬚水,紅豆水若要自己煮,要以無糖為主,記得不要將豆子煮破避免過多澱粉釋出。

4.高鈉食物請盡量避免!

source:Getty Images

想要從根本解決問題,也請盡量避免這些高鈉食物,像是加工食品、油炸重鹹、泡麵、乾拌麵、罐頭、沾醬料食物。透過飲食消水腫的同時,也要提醒大家,雖然鉀可以幫助排出過多的鈉,但如果是腎臟病患者或需要限鉀者,不建議用這些方式,以免造成腎臟負擔,或可以搭配有氧運動讓身體水分代謝得更快。

加入Bella儂儂 LINE好友,接收流行時尚新訊。

Bella儂儂 高敏敏 營養師 健康 水腫 飲食

最新消息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