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還有月餅的人注意!快看賞味期 營養師:過期別吃

愛健康
By NOW健康
發布時間:2022-09-16 21:00:24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美式賣場「好市多」月餅風波引發討論,本來原價2249元的香港知名美心月餅,換算起來每顆要價近2百元,但過了中秋節後,售價一降再降,最後單盒售價竟然只剩700元,對於這類即期品月餅禮盒,營養師劉怡里提醒,務必趁著新鮮,趕快食用,如表皮發霉、散發異味,過了保存期限,就應該丟掉。

24小時最熱


一般來說,大部分的排隊名店所販售的知名月餅都屬於現做現烤,標榜不加防腐劑,保存期限相當短,有時收到禮盒時,有效期限僅剩1、2天,必須趕快食用。


至於在賣場販售的月餅,採密封填裝、放入脫氧劑保存,保存期限較長,但也必須在1、2個月內食用完畢。


劉怡里表示,廣式月餅熱量高,內含鹹蛋黃、豬肉,油脂較多,由於含有許多蛋白質,如果存在室溫,過了保存期限,即使表面看起來正常,但吃下肚,也可能引發食物中毒,腹痛、腹瀉。


劉怡里說,許多人家裡應該都還有過期月餅,強烈建議「不要冒險、該丟就丟」,不要因小失大,否則吃了之後,出了問題,必須趕至急診,花錢傷身。


如何享受美食、又不浪費?劉怡里建議,在收到月餅禮盒時,應該注意保存期限及方法,如果僅剩1、2天就過期,建議趕緊分送親友,一起享用月餅,以免浪費。


此外,應該留意保存方式,部分月餅室溫保存頂多3、4天,如果放置冰箱冷藏,則可多放幾天。


劉怡里強調,月餅油脂偏高,一旦過了保存期限,就可能孳生微生物,建議民眾採購或是收到月餅禮盒時,應該用黑筆在外包裝上寫保存期限,提醒自己,並依照建議存放方式,妥善處理。


就❤NOW健康:社群影音官網醫級邦

NOW健康 健康 月餅

最新消息

少吃咖啡跟甜食! 這8種食物都容易形成「胃食道逆流」

愛健康
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
發布時間:2022-09-17 19:44:10

《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本次透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追蹤近三個月內「胃食道逆流食物」相關話題聲量,帶您了解網友熱議的8種易導致胃食道逆流的地雷食物。

24小時最熱

現代人生活工作壓力大、飲食作息不穩定,因而容易患有「胃食道逆流」,也就是俗稱的「火燒心」。胃食道逆流可能會導致吞嚥困難、胸痛等種種症狀,造成生活諸多不便。想要避免胃食道逆流症狀加劇,以下這些地雷食物要特別當心!

「喝咖啡」易導致食道括約肌鬆弛 腸胃敏感者應謹慎選擇飲品

▲ Top8胃食道逆流地雷食物 網路聲量排行

觀察網路上關於「胃食道逆流食物」的相關話題討論,可以發現「咖啡」、「綠茶」等含有咖啡因的飲品聲量位居前兩名。咖啡作為現代上班族保持清醒不可或缺的飲料,卻可能是造成胃食道逆流的元兇,有網友指出,由於咖啡因屬於刺激性物質,可能會造成下食道括約肌鬆弛,進而刺激胃酸分泌,並造成胃灼燒等情形,也有網友留言提到與胃食道逆流共存多年的經歷,並分享成功緩和的方法是「避免攝取過多刺激性食物,例如咖啡」、「喝咖啡容易讓我反胃,所以後來就少喝了,或喝低咖啡因的口味」等。

「綠茶」也備受討論,如網友表示「我喝咖啡還好,但喝澀味較重的綠茶比較容易敏感,胃部容易不舒服」、「綠茶含有咖啡因成分在內,腸胃道消化功能不好的人建議還是少喝吧!」等。除了咖啡因之外,也有網友認為綠茶含有的「兒茶素」成分可能會刺激腸胃道,造成粘膜組織受損,也會進一步加劇胃食道逆流的症狀,因此他也同時建議「如果真的要喝茶,還是盡可能喝全發酵的茶,刺激性會比較低」。

名列聲量第三名的「牛奶」,過去曾被許多民眾認為是能在夜間有助墊胃的首選飲品,然而有網友指出,牛奶其實含有人體較難消化的酪蛋白等營養素,「會在胃中凝結成塊,導致胃酸分泌增加,讓潰瘍症狀加劇,有些人喝完牛奶反而胃更痛。」因此提醒腸胃敏感者要避免飲用乳製品,倘若真的要喝,也建議大家盡可能選擇「脫脂、低脂牛奶跟堅果燕麥奶」等品項。

由於個人體質與敏感程度皆有所不同,因此實際接觸上述容易導致胃食道逆流的「地雷食物」時可能導致的結果也會因人而異!不論如何,為了長遠的健康著想,仍然建議要維持良好的飲食習慣,並記得調適生活壓力,才能有效減少胃食道逆流的頻率!

本分析報告使用《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針對指定議題進行文本分析
觀測期間: 2022/06/06~2022/09/06
觀測來源: 討論區、社群網站、部落格、新聞(排除抽獎文)
胃食道逆流 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

最新消息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