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記887萬人將發170萬預約簡訊 23日至29日啟動施打

愛健康
By NOW健康
發布時間:2021-07-20 17:00:07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截至(19)日中午12時,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新冠疫苗登記與預約系統,全國共有887萬人登記,當中495萬人有意願施打牛津AZ疫苗,(20)日將發出170萬封預約簡訊,未來將視疫苗到貨量,每周2發預約簡訊,登記系統則暫停運作,待495萬可預約民眾接種完成,才會重新開放。

24小時最熱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有意願接種牛津AZ疫苗495萬人,將會按照排序分批施打,7月20日上午10時,將會針對第六至十類,與1973年12月31日(含)以前出生民眾,約170萬人發出預約簡訊,本輪可接種疫苗是牛津AZ,接種日期在7月23日至7月29日,未預約或接種列入下一次簡訊通知。


陳時中強調,經評估目前手頭上可運用牛津AZ疫苗約170萬劑,因此開放等量預約人數,按照長幼有序排列,今日中午12時先暫停意願登記,將會等待疫苗新到貨才會重新開啟,想要增加施打牛津AZ疫苗意願民眾,會在第3輪意願登記495萬人完後,才能接續處理。


另一方面,台北市長柯文哲說,台北市將會購買次世代(第3劑)疫苗對抗變異病毒;陳時中回應,柯市長構想與規劃,黃副市長解釋過,明年各國都需要次世代疫苗,指揮中心也在進行相關採購談判,已經快要完成;日前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成說,明後年將預計購買次世代莫德納新冠疫苗。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明,7月17日至18日新冠疫苗接種22.3萬人次,牛津AZ有19.7萬人次,莫德納2.5萬人次,新增24例接種新冠疫苗後死亡個案,年齡介於52至92歲;疫苗開打至今,共有519.4萬人次施打新冠疫苗,分別為牛津AZ有246.7萬人次莫德納有272.6萬人次,涵蓋率21.56%。


更多NOW健康報導
▸誰容易染菜花? 菜花不分男女老少延誤治療罹癌風險增
▸夏季限定芒果鳳梨手搖飲消暑 營養師揭熱量糖分大爆表

NOW健康 新冠疫苗登記

最新消息

天氣炎熱在家防疫飲食不節制 誘發鼻過敏還以為是染疫

愛健康
NOW健康
發布時間:2021-07-21 00:30:47

【NOW健康 李蔚萱/台北報導】近來天氣炎熱,防疫在家叫外賣、點手搖飲或是冰品,是許多人的消暑選擇,但如果本身是過敏體質的患者恐怕吃不消,可能引發各種過敏症狀,如咳嗽、流鼻水、鼻塞等,疫情期間可能以為自己不小心染疫,驚恐不已!對此,資深耳鼻喉科醫師李宏信提醒,除了塵蟎、灰塵等常見過敏原,冰品或香菸也屬於誘發過敏的刺激物,因此要注意有所節制。

24小時最熱


李宏信指出,流鼻涕、打噴嚏、鼻塞是鼻過敏的典型症狀,雖好發於季節變換之時,但在夏季期間,若貪涼吃了太多的冷飲、冰品,也可能會誘發鼻過敏,尤其是氣喘患者更要注意,應避免為了一時的口腹之欲,吃進太多冰冷食物,加劇過敏症狀。


李宏信表示,由於鼻過敏患者的鼻神經及血管分布較一般人密集,遇到冰冷食物的刺激,會促使血管及氣管收縮,若吃完冰品有頻繁打噴嚏、咳嗽的現象,排除感冒因素,就有可能是鼻過敏發作,因此在家防疫,飲食也要有所忌口。


鼻子的功能連大象都知道,其一為嗅覺的功能,除非是受到特別的病毒感染,像這次流行的新冠病毒使其破壞而失去嗅覺之外,大部分都不會有毛病。其二為呼吸功能,與生命生存有很大的關係,鼻子內的鼻甲、粘膜是個像香腸大小的海綿體組織,當中充滿豐富的微血管,主要作用是外部空氣進入肺部的調節器,外界空氣太冷會充血腫大,使空氣加溫進入肺部,外面空氣太熱則血管收縮,即冷脹熱縮的作用。


鼻子過敏者因內部神經過度發達,略越受溫度高低不同的刺激,就會產生冷脹熱縮的作用,刺激太大就會產生鼻黏膜腫大而鼻塞、流清水鼻涕、打噴嚏等過敏症狀,有些人鼻黏膜神經過度發達,是遺傳性、家族性的,這種體質的人也會受氣溫變化影響,產生過敏症狀,特別是現在疫情流行期間,缺乏運動也容易有鼻過敏症狀,可以多吃人蔘、粉光蔘、麻油等熱性食物,針對長年有鼻過敏者,輕者服用過敏藥物即可控制,尤其長效性抗過敏的組織胺等,都有很好的效果,如果長期服藥效果不彰,則可考慮「鼻過敏翼管神經節除術」,方能達到鼻過敏幾乎痊癒的目的。


李宏信進一步指出,鼻過敏發作時,鼻子會發癢而噴嚏連連,導致鼻腔中的血管充血,而使鼻黏膜腫大,因此還會引發嚴重的流鼻水、鼻塞等症狀,患者生活大受影響。鼻過敏一般常見用類固醇、抗組織胺等藥物治療,也有快速見效的鼻噴劑可使用,但都是治標不治本的方式,容易產生藥物依賴、抗藥性等後遺症。雖然還有雷射、電燒、紅外線等手術方式可選擇,通常只對一般鼻病有效,無法改善嚴重鼻過敏。


李宏信補充說明,「鼻過敏神經截除術」至今實行50餘年,不同於傳統手術方式是使用掀開上唇,鑿開鼻竇腔骨的「經鼻竇法」,目前已改良為安全性高的「經鼻腔內法」,以特製高頻探頭深入鼻腔深處的翼管神經口,截斷患者過度發達的鼻過敏神經,手術傷口小、流血少,只需局部麻醉,手術時間約半小時,於門診即可進行。術後約1個月即可痊癒,鼻過敏症狀可改善至9成,即原先打噴嚏10次,可改善到只剩下1、2次,其他症狀雷同,患者滿意度高,也獲得其家屬肯定。


家醫科醫師李政道強調,除了藥物、手術治療鼻過敏,患者也可檢驗自己對哪些過敏原,如:塵蟎、灰塵、黴菌、動物毛髮、香菸、花粉等過敏,盡量避免於日常生活中接觸。此外,均衡飲食、規律作息與運動,更是不可少的生活好習慣,相輔相成,才能降低鼻過敏復發。


更多NOW健康報導
▸夏季限定芒果鳳梨手搖飲消暑 營養師揭熱量糖分大爆表
▸天熱爆汗要記得多補充水分! 以防心肌梗塞嚴重恐猝死

防疫飲食 鼻過敏

最新消息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