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撕裂地平線》25 週年 ! 導演透露:派拉蒙當初被我嚇壞,還覺得這是在貶低《星際爭霸戰》⋯而且海報很糟糕

追影劇
By 電影神搜
發布時間:2022-08-11 21:30:09

1997 年,派拉蒙影業第一次觀看《撕裂地平線》時,有些高層認為導演保羅安德森是在詆毀太空電影。

24小時最熱

「當時有人真的這樣對我說:『我們是製作《星際爭霸戰》的電影公司耶!』」

保羅安德森回憶:

「他們不僅被我的電影嚇壞了,還莫名覺得我是在貶低《星際爭霸戰》,只是因為我的電影也是設定在太空,並做出了可怕的事。」

《撕裂地平線》講述一批救難隊來到太空中,想要調查 7 年前神秘失蹤的太空船「地平線號」如今重新出現在太陽系的事件。在得知該船成員的命運之前,我們必須跟著救難隊一同經歷一場瘋狂的血腥旅程。

《撕裂地平線》充斥著太空人屍體以及自我毀滅的血腥狂歡,可以很肯定地說,這部電影達到了《星際爭霸戰》未曾有過的境界。

此外,《撕裂地平線》也有令人印象深刻的卡司陣容,此片由 90 年代當紅的勞倫斯費許朋主演,他飾演救難隊個性謹慎的領導「米勒艦長」,而山姆尼爾則是飾演地平線號重力驅動系統的設計者「威廉博士」,其餘成員包括裘莉李察森、傑森艾塞克、理查瓊斯、凱薩琳昆蘭、傑克諾斯沃西,以及史恩波特維。

「我不認為這部電影在試映時會有好的迴響,因為這部電影的結局有點令人沮喪,」

保羅安德森說道:

「當你讓觀眾感到不安,他們就不會說『喔,真是一次很好的觀影體驗。』但我們確實拍出了一部令人印象深刻的電影,我想一段時間過後,這部電影會因此受到欣賞。」

雖然《撕裂地平線》並未成為上映當時的暑期強檔,卻成為 90 年代最重要的邪典電影之一。派拉蒙現在也改變了對此片的看法,在《撕裂地平線》於 8 月 15 日迎來上映 25 週年之前,與旗下的家用娛樂部門推出了 4K UHD 藍光版本的限定鐵盒。

保羅安德森。

同時,為了紀念此片上映的 25 週年,保羅安德森也接受《綜藝報》的訪談,談論此片艱難的後製過程,以及此片如何影響到自己的導演生涯——

Q:我重看了這部電影,還有你和製片傑瑞米伯伊特的評述,看起來試片對最終剪輯的成形有很大的影響。

那是個非常嚴格的檢驗程序,試片絕對不會是製片過程中導演最喜歡的部分。你必須將你花費許多時間拍成的電影放在 350 個觀眾面前放映,他們不會管你有多努力,你要嘛娛樂他們,不然就是失敗。

當時因為《撕裂地平線》的上映檔期突然改動,以致我們處在非常奇妙的位置。那時派拉蒙影業正在與 20 世紀福斯影業製作《鐵達尼號》,而詹姆斯卡麥隆突然宣布要延期到冬季上映。

一時之間,派拉蒙影業在夏季有個很大的空檔,我們變成只有大約 4 週的時間來完成剪輯,就得上院線放映。一般你會有 14 到 15 週的時間,所以院線的剪輯版本就顯得稍微鬆散且冗長。

Q:你還記得派拉蒙影業對這部片一開始的感想嗎?

我想派拉蒙有點被嚇到了。這部片充斥著各種噁心的恐怖,且這些全是令人不安的畫面。我想他們並沒有人有看過我拍的東西,因為我是在英格蘭拍攝的。

整體上,片商的人只看過主要小組拍的東西,但所有的恐怖內容都是由我指導第二小組在週末進行的,所以他們沒有看過那些刺穿、眼珠和腸子亂飛的畫面。最後我收到許多責難的關切。

延伸閱讀>>我的血流成河在哪裡?我們為什麼還看不到《撕裂地平線》的超血腥完整版?

Q:畢竟這部電影已經撐過 25 年,你有觀察到它在這段期間有怎樣的後續發展嗎?

當初這部電影上映時,票房表現還可以,但並沒有達到我的期望。當時我正準備要與寇特羅素拍一部電影(1998 年的科幻動作電影《兵人》),而我給他看了《撕裂地平線》,他說:「保羅,再過 20 年,你會很慶幸你做了這部電影。」還真是被他說對了!當時我想寇特的人真好,為我們即將一起拍片著想。

《撕裂地平線》相當受到注意。它直言不諱、正是我希望它成為的樣貌。我們並沒有太多時間剪預告片、製做海報,或進行非常周到的宣傳,但隨著時間過去,人們發現了這部電影。能看到觀眾數不斷持續成長是很棒的體驗。

Q:你在講評中透露了自己對派拉蒙為宣傳本片製作的海報有些不滿。

聽著,你可以直接對著螢幕扔盤子,隨便選一個畫面都會比我們最後做出的海報還要好。但那確實是倉促之中趕出來的。

想想《異形》,這部片擁有非常精緻的宣傳,一開始他們只放異形卵在前導海報上。我們並沒有這樣的餘裕。

《撕裂地平線》宣傳海報。

Q:這部電影充滿許多驚人的畫面。你會懷念此時多數視覺效果都能在攝影機內完成的時光嗎?現在在後製中製作數位特效已經越來越普遍。

當時我是與一位非常厲害的視效指導合作,他的名字是理查德尤里西奇,他曾做過《2001: 太空漫遊》跟《銀翼殺手》,而這些電影的視覺效果都經得起時代的考驗。我很好奇為什麼會這樣。

理查德說過,「我總是督促自己能做真的就去做。如果你能做出真的東西,會比用視覺效果去做來得更好。又或者,如果那必須做成視覺效果的話,有哪些元素是可以真實呈現的?那將會有一種真實的特質來做成視覺效果。」他是個很棒的導師,從那時開始我便會在幾乎所有電影應用他的理論。

我也在勞倫斯費許朋那裡學到許多;他會在他的劇本上標註 N.A.R,表示「不要用演的」(No Acting Required)。而這些部份都是一些足夠激烈的場景,我會讓他只需要做出反應就好,不必去想像藍幕上會有什麼。這就是為什麼我的許多電影都是盡可能地使用實物特效。

理查德尤里西奇。

Q:你曾在拍完 PG-13 電影《魔宮帝國》後說過,拍攝這部電影解放了你作為電影工作者的創意自由。接著在你後續的許多電影中都有恐怖的元素,但你有興趣再拍另一部像《撕裂地平線》這樣,充滿肉體恐怖的電影嗎?

當然了,事實上我正打算要在不久的將來拍一部恐怖電影。這是我過去以來都很感興趣的東西。雖然我的導演生涯比較常拍攝動作電影,但通常包含某些恐怖要素。我一直在嘗試做出轉變,確實想拍更加徹底的恐怖電影——一部更傾向心理層面、回歸《撕裂地平線》風格的電影。

《魔宮帝國》。

Q:展望未來,你的下一部電影《In the Lost Lands》目前的進度如何?

我們將會在 11 月 14 日開拍,所以目前正在積極參與準備作業。本片將由蜜拉喬娃維琪以及戴夫巴帝斯塔主演,他們都是優秀的演員。能看到他們正面對決真是太美妙了。

Q:所以他們會在這部電影裡打起來嗎?

當然啦,你總不能讓蜜拉喬娃維琪以及戴夫巴帝斯塔合演一部電影,卻不讓他們發揮所長。這部電影是改編自喬治 R.R 馬丁筆下的故事,所以本片一定會黑暗又扭曲,同時充滿各種有趣的角色。因為這就是喬治的特色。

電影神搜 戲劇 星際爭霸戰 撕裂地平線

最新消息

強尼戴普勝訴後首部回歸之作!飾法國國王路易十五,歷史愛情電影《Jeanne du Barry》劇照曝光——

追影劇
電影神搜
發布時間:2022-08-11 23:00:09

來自法國的 Why Not Productions 製片公司,最近正式為由法國演員兼導演麥雯執導的歷史愛情電影《Jeanne du Barry》揭露了首張前導劇照,並展示了由強尼戴普飾演的「路易十五國王」;除了執導之外,麥雯也在片中演出了國王的情婦杜巴利伯爵夫人。

24小時最熱

這家曾發行過《烈愛重生》以及《大獄言家》的製片公司證實,本片已經在 7 月 26 日正式開拍,拍攝地點包含了凡爾賽宮以及其他位於巴黎的城堡,再加上片場。本片將會成為強尼戴普繼兩年前的《惡水真相》之後的另一部電影作品,同時也是他在針對前期安柏赫德提出的誹謗訴訟中正式勝訴後的回歸之作。

強尼戴普首張劇照

這部充滿野心的劇情電影啟發自杜巴利伯爵夫人的生平,她是路易十五在凡爾賽宮的最後一任王室情婦,在她之前的則是龐巴度夫人。出生貧窮的杜巴利伯爵夫人是一位年輕的勞工階級女性,她渴望文化,樂於使用自己的才智,以及能夠在社會階級中一步一步向上爬的魅力。

她最終成為了路易十五最愛的伴侶,完全不在乎她身為情婦的身分,而他們之間的關係最終也讓路易十五找回了對於生活的渴望。他們陷入了瘋狂的熱戀中,在違背了各種繁文縟節的情況下,杜巴利住進了凡爾賽宮,而她的到來也徹底震撼了整個皇室。

杜巴利伯爵夫人

除了強尼戴普與麥雯之外,其他參與本片的演員還包含了班傑明拉斐恩、皮埃爾理查德、梅維爾珀波、諾艾米勞佛斯基、帕斯卡爾葛雷果利以及茵蒂雅海爾等等。

這部法國歷史劇情電影在今年 5 月的坎城影展上為法國銷售大公司 Wild Bunch International 帶來了許多話題,而 Le Pacte 則將會負責本片在法國的發行。

此外,《Jeanne du Barry》是麥雯的第六部執導作品,同時也是繼讓她在 2011 年的坎城影展上獲得評審團獎的《守護天使波麗士》、讓艾曼紐貝考在 2015 年的坎城影展上獲得最佳女演員的《我心深愛的國王》以及在 2020 年坎城影展特別放映的半自傳電影《摯愛之路》之後的另一部野心之作。

除了執導與演出之外,麥雯也與法國編導泰迪盧斯姆達西一同撰寫了本片的劇本。

電影神搜 強尼戴普 戲劇 愛情片 Jeanne du Barry

最新消息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