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藥水開封後只能保存1個月!日本樂敦製藥指出:民眾點眼藥水常見的5大錯誤

愛健康
By 愛料理生活誌
發布時間:2022-12-02 21:30:00

不管是因為3C產品使用過久讓眼睛有輕微的乾澀感、或是游泳時水跑進眼睛導致結膜輕微充血等情形,都可以用一般眼藥水來幫助舒緩(非極輕微症狀請讓眼科醫師診斷),但日本眼藥水大廠樂敦製藥(ロート製薬)指出,民眾點眼藥水有5個很常見的錯誤行為,接下來就要解說正確的眼藥水使用方法。

24小時最熱

Photo:ロート製薬

點眼藥水常見的5大錯誤

日本CBC電視台(CBCテレビ)的節目《チャント!》調查了一般民眾的眼藥水使用方式,並請來日本樂敦製藥的公關部做解說,最後發現許多民眾都做出以下的錯誤行為。

1. 將眼藥水直接滴在眼球上。

眼藥水不可直接滴在眼球角膜上,第一個理由是當眼藥水被直接滴在感覺較敏銳的角膜時,眼睛就會反射性地多次眨眼,眼藥水反而會從眼睛溢出。第二個理由是頻繁讓眼藥水直接接觸角膜的話,除了會有刺激性,也有可能進一步造成傷害。

請將眼藥水滴在下眼瞼與眼球中間的凹槽處。

2. 滴很多滴眼藥水當作沖洗。

請依照說明書、醫師或藥師指示的眼藥水用量來滴,才是最安全的方式。且多餘的眼藥水會從眼睛流出造成浪費。

3. 滴完眼藥水後沒有輕壓眼頭。或是滴完後一直眨眼睛。

眼藥水滴入眼部後,會透過鼻淚管排掉,因此滴完後閉上眼睛並輕輕按壓住內眼角,就能減緩眼藥水排掉的速度,讓眼藥水充分留在眼球表面,就會有更好的效果。

此外,滴完眼藥水如果一直眨眼睛,眼藥水就會流掉,因此滴完後請閉上眼睛並壓住內眼角,勿頻繁眨眼。

4. 在臨睡前滴眼藥水。

請避免在滴完眼藥水後直接入睡,因為當我們睡著時,眼淚的排出速度會比清醒時更減緩,根據眼藥水成分的不同,持續停滯在眼睛可能會造成長期刺激。請在睡前5~10分鐘完成滴眼藥水的動作。

5. 眼藥水開封1個月後還在使用。

依照眼科醫師建議,眼藥水開封後只能保存1個月,沒用完的剩餘眼藥水請在開封1個月後丟棄。外包裝標示的保存期限指的是未開封前。

眼藥水的正確用法

Photo:CBCテレビ《チャント!》 , ロート製薬

步驟1:首先將手洗乾淨,保持雙手清潔。一定要用肥皂或洗手乳徹底洗手,去除手上的污垢。

步驟2:頭部向後仰,臉部朝上,用沒有拿眼藥水的那隻手的食指,輕輕將要滴眼藥水那隻眼睛的下眼瞼往下拉開。

步驟3:將眼藥水滴入下眼瞼與眼球中間的凹槽裡。請勿讓眼藥水容器的尖端觸碰到睫毛、眼瞼、甚至眼球表面,避免造成污染或眼部傷害。

Photo:参天製薬

步驟4:滴完眼藥水後,閉上眼睛並輕輕按壓住眼頭(內眼角)約1分鐘,眼藥水就能好好發揮效果!若有多餘眼藥水從眼睛裡溢出,用面紙輕輕擦除即可。

眼科醫師提醒:

※如果是懸浮液眼藥水,請搖勻後再用。

※使用2種以上的眼藥水時,在每1種之間請間隔至少5分鐘再滴。

※開封1個月後,剩餘的眼藥水請勿繼續使用。

ロート製薬CBCテレビ《チャント!》参天製薬

iCook 旗下愛料理生活誌,你的日常好夥伴,天天分享實用生活情報!

健康 愛料理生活誌 日本樂敦

最新消息

「123檳榔防制日」口腔癌定期篩檢 有這些症狀快就醫

愛健康
NOW健康
發布時間:2022-12-03 19:05:00

【NOW健康 游庭語/台北報導】國際癌症研究總署已公告檳榔是一級致癌物,不論有無添加紅白灰等配料,嚼食檳榔本身就可能罹患口腔癌。而口腔癌為我國青壯年男性最常見的癌症,在男性癌症發生率和死亡率皆高居第4名,依據國民健康署108年癌症登記資料及衛生福利部110年死因統計顯示,每年發現超過8,000名個案被診斷為口腔癌,其中男性占9成,同時每年因罹患口腔癌而喪生的人數更超過3,000人。

24小時最熱


嚼檳榔者罹癌率高! 衛教納入課綱打造無檳環境


根據研究指出,有嚼檳榔者罹患口腔癌風險是一般人的28倍,若菸檳酒來者不拒,口腔癌罹患率更是一般人的123倍!據國民健康署「110年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資料顯示,青少年之嚼檳率110年均較108年下降(110年國中生嚼檳率0.4%,比108年下降0.43%;高中職生嚼檳率1.66%,比108年下降0.48%)。而青少年對認知「吃檳榔即使不加配料,也會導致癌症」之比率,國中生110年認知率為57.9%;高中職生110年認知率為47.0%。


為強化青少年對檳榔健康危害之認知,教育部已將檳榔對健康影響及拒絕技巧等內容納入課程綱要,國民健康署同步與其合作,於校園辦理檳榔健康危害相關宣導活動,並持續透過多元管道,進行衛教宣導以提升民眾檳榔健康危害知能,於校園.社區、職場營造無檳支持環境,持續降低國人檳榔嚼食情形。


每年12月3日為「檳榔防制日」,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呼籲,檳榔容易致癌,千萬不要嘗試,若有嚼食請儘快戒除,並提醒有抽菸、嚼食檳榔的民眾,要定期進行口腔黏膜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篩檢只要3分鐘 就能降低死亡風險


實證顯示,有抽菸、嚼食檳榔的民眾卻沒定期去做口腔黏膜檢查,死亡風險增加3成5,透過篩檢發現之口腔病變者,高達7成5屬癌前病變及早期癌症,只要戒除菸檳習慣並持續搭配治療與追蹤,就可降低癌前病變轉化成癌症之風險,定期口腔黏膜檢查,可降低26%死亡風險,存活率高達8成以上。要特別注意即使已經戒除菸檳行為,仍有可能出現口腔病變,仍應持續定期接受篩檢,為自己的健康把關。


口腔癌是最容易被發現的癌症,張開嘴巴就可能找得到病兆。政府補助30歲以上嚼檳榔(含已戒)或吸菸民眾,嚼檳榔(含已戒)之原住民可提前至18歲起,每2年1次口腔癌篩檢。國民健康署指出,口腔黏膜檢查是由醫師進行口腔目視及觸診口腔黏膜,檢查是否有疑似癌前病變或癌症病兆,檢查過程只要3分鐘!有菸檳習慣的民眾只需攜帶健保卡至健保特約之牙科、耳鼻喉科醫療院所,就可以接受檢查。


自我檢查「破斑硬突腫」 有異狀速就醫


國民健康署提醒,由於疫情期間民眾長時間配戴口罩,容易忽略口腔或顏面的變化,其實可以利用每天刷牙時自行檢視口腔,若口腔出現「破斑硬突腫」之任一症狀,例如同一位置的口腔潰瘍,在2週以上未癒合的話,就應儘速就醫,必要時應接受切片檢查,以確定診斷、及早治療,才能真正有效降低口腔癌的發生率與死亡率。


▸1.破:口腔黏膜破皮超過2週未癒合。


▸2.斑:口腔黏膜出現不明的紅斑、白斑。


▸3.硬:口腔黏膜逐漸變硬、緊,最終嘴巴張不開。


▸4.突:口腔黏膜表面不規則突起(乳突狀或疣狀突起)。


▸5.腫:臉或頸部出現腫塊或兩側不對稱。


更多NOW健康報導
▸誰需要裝心律調節器? 醫師提醒1行為進出海關更安心
▸嗆到、噎到如何救?圖解哈姆立克法 緊急時自救、救人


就❤NOW健康:社群影音官網醫級邦

NOW健康 檳榔防制日

最新消息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