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進補這樣吃少負擔!營養師提點4關鍵:鍋類選瘦肉去浮油、搭配中藥材緩解手腳冰冷

愛健康
By Bella儂儂
發布時間:2022-12-02 19:30:00

立冬之後,許多人會以食補來提升身體的禦寒能力,像是吃羊肉爐、薑母鴨、藥膳鍋,但就怕沒溫補強身,反而越補越胖。想要低負擔的進補,營養師欣儀就分享了進補養生的4個關鍵:以優質蛋白質與脂肪為能量來源、攝取足夠的鐵質保暖、料理適量搭配中藥材,攝取高CP值的營養素,不僅提升防護力也不容易發胖。

24小時最熱

source:欣儀的營養聊天室

1.鍋物選瘦肉去浮油

source:Getty Images

由於人體缺乏鐵質時比較怕冷,因此建議補充以紅肉為主的羊肉爐、藥燉排骨或薑母鴨,紅肉的動物性來源鐵質較容易被人體吸收,但相對的飽和脂肪酸也較高,建議吃之前撈掉火鍋上層的浮油,並選擇瘦肉、避免吃動物皮,再增加蔬菜或菇類等高纖食材,就能有效幫助減輕身體負擔。素食者,則可選黑豆、黃豆製品攝取蛋白質,從綠葉蔬菜、全穀類等食材來獲取植物性鐵質。

2.攝取優質脂肪酸

source:Getty Images

脂肪是人體重要的能量和維持體溫的來源,但攝取過多動物油及飽和脂肪酸卻會影響體態和血脂肪,建議有慢性病或心血管疾病者可改吃堅果,或是烹調時使用橄欖油、亞麻仁油等植物油,多攝取ω-3與ω-9脂肪酸,降低飽和脂肪酸的比例,預防身體發炎並維護心血管健康。每日補充一湯匙的堅果,平衡體內脂肪酸的比例,以降低身體負擔。

  1. 3.適量養生中藥材

source:Getty Images

容易手腳冰冷的朋友,可搭配適當的中藥材食用:當歸、紅棗、枸杞特別適合冬天容易怕冷,臉色蒼白無光澤且容易貧倦者食用。而辛香料:薑、蒜等則能幫助暖活身體。特殊體質或有慢性病者,較建議先尋求中醫師開立適合自己的溫補藥材,才不會補錯方向。

4.適當運動保持身體靈活

source:Getty Images

除了食補,也可以透過運動保持身體靈活,維持肌肉量、幫助身體代謝正常,讓血液循環變好、維持體溫的能力更好,因此規律的運動在寒冷的冬天也是很重要的。特別提醒,如果有慢性病、三高或正值感冒或發炎時期,食補過頭可能反造成身體負擔,要記得詢問醫師並選擇適合自己的食材,適量攝取才能吃得健康又沒負擔。

source:欣儀的營養聊天室

營養師 健康 飲食 營養Bella儂儂

最新消息

眼藥水開封後只能保存1個月!日本樂敦製藥指出:民眾點眼藥水常見的5大錯誤

愛健康
愛料理生活誌
發布時間:2022-12-02 21:30:00

不管是因為3C產品使用過久讓眼睛有輕微的乾澀感、或是游泳時水跑進眼睛導致結膜輕微充血等情形,都可以用一般眼藥水來幫助舒緩(非極輕微症狀請讓眼科醫師診斷),但日本眼藥水大廠樂敦製藥(ロート製薬)指出,民眾點眼藥水有5個很常見的錯誤行為,接下來就要解說正確的眼藥水使用方法。

24小時最熱

Photo:ロート製薬

點眼藥水常見的5大錯誤

日本CBC電視台(CBCテレビ)的節目《チャント!》調查了一般民眾的眼藥水使用方式,並請來日本樂敦製藥的公關部做解說,最後發現許多民眾都做出以下的錯誤行為。

1. 將眼藥水直接滴在眼球上。

眼藥水不可直接滴在眼球角膜上,第一個理由是當眼藥水被直接滴在感覺較敏銳的角膜時,眼睛就會反射性地多次眨眼,眼藥水反而會從眼睛溢出。第二個理由是頻繁讓眼藥水直接接觸角膜的話,除了會有刺激性,也有可能進一步造成傷害。

請將眼藥水滴在下眼瞼與眼球中間的凹槽處。

2. 滴很多滴眼藥水當作沖洗。

請依照說明書、醫師或藥師指示的眼藥水用量來滴,才是最安全的方式。且多餘的眼藥水會從眼睛流出造成浪費。

3. 滴完眼藥水後沒有輕壓眼頭。或是滴完後一直眨眼睛。

眼藥水滴入眼部後,會透過鼻淚管排掉,因此滴完後閉上眼睛並輕輕按壓住內眼角,就能減緩眼藥水排掉的速度,讓眼藥水充分留在眼球表面,就會有更好的效果。

此外,滴完眼藥水如果一直眨眼睛,眼藥水就會流掉,因此滴完後請閉上眼睛並壓住內眼角,勿頻繁眨眼。

4. 在臨睡前滴眼藥水。

請避免在滴完眼藥水後直接入睡,因為當我們睡著時,眼淚的排出速度會比清醒時更減緩,根據眼藥水成分的不同,持續停滯在眼睛可能會造成長期刺激。請在睡前5~10分鐘完成滴眼藥水的動作。

5. 眼藥水開封1個月後還在使用。

依照眼科醫師建議,眼藥水開封後只能保存1個月,沒用完的剩餘眼藥水請在開封1個月後丟棄。外包裝標示的保存期限指的是未開封前。

眼藥水的正確用法

Photo:CBCテレビ《チャント!》 , ロート製薬

步驟1:首先將手洗乾淨,保持雙手清潔。一定要用肥皂或洗手乳徹底洗手,去除手上的污垢。

步驟2:頭部向後仰,臉部朝上,用沒有拿眼藥水的那隻手的食指,輕輕將要滴眼藥水那隻眼睛的下眼瞼往下拉開。

步驟3:將眼藥水滴入下眼瞼與眼球中間的凹槽裡。請勿讓眼藥水容器的尖端觸碰到睫毛、眼瞼、甚至眼球表面,避免造成污染或眼部傷害。

Photo:参天製薬

步驟4:滴完眼藥水後,閉上眼睛並輕輕按壓住眼頭(內眼角)約1分鐘,眼藥水就能好好發揮效果!若有多餘眼藥水從眼睛裡溢出,用面紙輕輕擦除即可。

眼科醫師提醒:

※如果是懸浮液眼藥水,請搖勻後再用。

※使用2種以上的眼藥水時,在每1種之間請間隔至少5分鐘再滴。

※開封1個月後,剩餘的眼藥水請勿繼續使用。

ロート製薬CBCテレビ《チャント!》参天製薬

iCook 旗下愛料理生活誌,你的日常好夥伴,天天分享實用生活情報!

健康 愛料理生活誌 日本樂敦

最新消息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