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女王的養生秘訣就是它!「麥得飲食」遠離阿茲海默症、大腦退化,加碼一日菜單大公開

愛健康
By Bella儂儂
發布時間:2022-09-21 15:00:31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Elizabeth II)近日病逝,享耆壽96歲。她不僅是世界歷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女性君主,更是英國歷史上最長壽的女王,在世時儘管年事已高,每次亮相總是容光煥發,而女王維持健康的秘訣,除了會學軍人「正步走」運動,據說飲食上也很簡單,更有國外營養師分析就是能預防失智的「麥得飲食」,這項飲食法現在也在網路上爆紅,一起來了解。

24小時最熱

1.麥得飲食是什麼

source:Getty Images

麥得飲食(MIND Diet)又稱為心智飲食法,是結合得舒飲食及地中海飲食延伸的一種飲食型態,這兩種方法都是主張多吃原型食物、少吃加工食品的模式,對於控制血壓、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和維持大腦健康,佔有關鍵性因素,麥得飲食法更被國外研究證實能改善認知功能與減緩阿滋海默症等大腦疾病。

2.麥得飲食的好處

source:Getty Images

根據國際期刊《ScienceDaily》的研究指出,麥得飲食能維持大腦健康及延緩阿茲海默症的原因,主要是來自抗氧化以及減少β-澱粉樣蛋白的功效:

(1)抗氧化、減少發炎

麥得飲食需要攝取大量的綠色蔬菜、莓果,而這些蔬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花青素、類胡蘿蔔素和葉酸等具有強大抗氧化力的營養素,有助於對抗自由基對身體的攻擊,並抑制發炎反應。

(2)減少有害的β-澱粉樣蛋白

β-澱粉樣蛋白是大分子且具有黏性的蛋白質,容易集結成小塊、堆積在腦內,干擾細胞和細胞之間的訊息傳遞,最後導致失智症、阿茲海默症等疾病,麥得飲食中除了抗氧化的功效,食材中的omega-3脂肪酸、維生素E都有助於保護大腦,漸少β-澱粉樣蛋白的沉積。

3.麥得飲食怎麼吃

source:Getty Images

麥得飲食強調天然、以植物性食物為主,提倡多吃莓果類和綠色葉菜類蔬菜,包含以下10種護腦食物:綠色葉菜類、其他蔬菜類、堅果類、莓果類、豆類、全穀類、魚類、家禽類、橄欖油、紅酒;同時減少攝取這5款動物性及高飽和脂肪食物:紅肉、奶油及人造奶油、起司、蛋糕和甜點、炸物和速食。根據healthline報導,10項護腦食物的推薦種類、份量如下:

(1)深色蔬菜:花椰菜、菠菜等

(2)其他蔬菜:茄子、胡蘿蔔、彩椒等

(3)堅果:一次1湯匙,一週至少吃5次

(4)莓果類:以藍莓為佳,一週至少吃2次

(5)豆類:一週至少吃3次,以非油炸豆類如豆腐、黃豆芽等為主

(6)全穀類:每天至少3份,包含燕麥、全麥麵包等

(7)雞肉:一週至少吃2次

(8)魚類:一週至少吃1次

(9)橄欖油:每日30c.c

(10)每天一小杯紅酒:約30c.c~40c.c,最多不超過150 c.c

4.女王的一日菜單

source:Getty Images

而身為長壽代表的英國女王,飲食向來是克制又健康,她每天約在7:30起床,會一邊享用加奶不加糖的伯爵茶,加上幾塊餅乾、麥片、或是果醬吐司;女王獨自用午、晚餐時,會以烤魚或家禽類為主食,搭配莊園裡種的菠菜、櫛瓜等蔬菜,避免吃精緻澱粉;點心類則是堅果跟莓果,此外,女王偏愛巧克力產品,以深色、偏苦的巧克力為主,可可含量都至少60%或以上。

source:healthlineMashedScienceDaily

加入Bella儂儂 LINE好友,接收流行時尚新訊。

Bella儂儂 健康 阿茲海默症 英國女王 麥得飲食

最新消息

疲倦嗜睡可能不只是太累! 了解6大「中風前兆」自救

愛健康
NOW健康
發布時間:2022-09-21 19:30:00

【NOW健康 游庭語/台北報導】中風長期名列台灣國人10大死因,而中風伴隨的失能後遺症,在損害病患身心健康的同時,也使家屬飽受莫大的照護壓力。但其實多數中風是可以在「前兆」發生時警覺避免的,了解中風前兆,並關注自己的身體是否有相符症狀,才能夠即早發現、即時就醫診治。《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本次透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追蹤近3個月內「中風前兆」相關話題的網路聲量,帶您了解網友熱議的6大中風前兆。

24小時最熱


頭痛暈眩不要忍 疲倦嗜睡可能不只是太累


觀察網路上對於「中風前兆」的相關話題討論,可以發現「嚴重暈眩」相關症狀最常被網友提及。日前就有網友於社群討論區中發文表示自己「頭暈,四肢無力,騎車快跌倒,眼睛看東西朦朦的」懷疑是中風前兆,底下留言也紛紛呼籲「快去醫院檢查」、「去量血壓,然後把數值帶去給醫生看」由於暈眩症狀較輕微短暫,且影響生活程度不明顯,是經常被忽略的症狀,也因此成為網友熱議的徵兆之一。


▲網路上討論度最高的前6大中風徵兆。(圖/《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提供)


而「疲倦或嗜睡」也是備受關注的中風前兆,有網友認為自己只是「過度疲勞」,直到健康檢查時才驚覺自己曾經小中風。多數民眾會將「中風前兆的疲勞」與「身體過勞而疲憊」混淆,建議出現經常性的莫名疲倦以及嗜睡情況時,多加觀察與重視,避免錯過身體帶來的健康警訊。


中風易留後遺症且死亡率高 把握3小時黃金治療時間


至於「手腳發麻無力」則是許多網友評斷是否中風的指標,有網友發文詢問「家中老人手腳無力,行走遲緩,是否為中風前兆」,吸引眾多網友出面回覆如「手腳無力有可能是血管阻塞或出血,儘早就醫」、「還是去檢查一下比較實在」等,鼓勵發文網友儘快帶家人就診,以免錯過治療黃金時間,造成無法挽回的遺憾。


中風死亡率高,且容易伴隨不同程度的神經功能障礙,若能對中風前兆有一定的認知與關注,在症狀初顯時,趁早發現並就醫治療,把握黃金治療時間,並調整不良生活習慣,回歸健康作息,就能有效降低中風機率,遠離疾病威脅。


就❤NOW健康:社群影音官網醫級邦

NOW健康 健康 中風

最新消息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