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藥傷身是誤解?偏頭痛需用藥! 忍不了才吃影響藥效

愛健康
By NOW健康
發布時間:2022-09-20 22:30:00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許多人有過偏頭痛的恐怖經歷,發病時,生不如死、度「秒」如年,部立台北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郭宇倢為偏頭痛老病號,罹病20、30年,她呼籲,病友們不要逞強,忍著痛不用藥,唯有正確用藥,才能與疾病共存,逐漸降低發病頻率。

24小時最熱


醫師親訴自身經驗 頭疼痛到影響視野


郭宇倢表示,國小四、五年級時第1次發病,那時剛好在走路,眼前世界像是被鮮血染紅,周遭所有事物宛如罩上一層紅色的濾鏡,辦側頭部劇烈,尤其是眼窩,沒多久腦內彷彿抽搐著,接著世界居然變成藍色的。


她描述,當時以為自己因高度近視,而快瞎掉,由於頭痛加劇,頭顱似乎快要爆炸,強忍著疼痛,哭著撐到家裡,趕緊到臥室躺著,頭痛折磨持續2、3小時,才逐漸緩解。到了高中階段,功課壓力沉重,睡眠品質變差,頭痛發作頻率更高,也讓經期紊亂。由於擔心止痛藥物的副作用,不敢隨便服用,總要等到痛到吐,才吃藥。


郭宇倢指出,最嚴重時,曾躺在床上3天,起不了身,也睡不著覺,直到念了醫學系,得知自己罹患偏頭痛,並懂得正確用藥控制與治療,才逐漸舒緩。而自身切身之痛,也讓她選擇神經內科,專研頭痛、神經痛、周邊神經疼痛、腦血管疾病等醫學領域。


偏頭痛會有前兆 患者應配合醫囑用藥


郭宇倢表示,許多偏頭痛患者在發作之前都會感受到前兆,例如,腹痛、視力變差,或是半邊無力,有如中風,在上述症狀出現的半小時,劇烈頭痛就正式登場。


郭宇倢分享自身抗痛經歷,她說,「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這句話無法套用在治療偏頭痛,許多患者以為「吃藥傷身」,等到忍無可忍才用藥,此時,反而造成藥物反應不佳。


郭宇倢提醒,偏頭痛病友務必配合醫囑,規律用藥,才能有效止痛,增進生活品質。研究顯示,長期控制藥物可以減少頭痛反覆發作,並在醫師評估下,逐漸減少藥量。


值得注意的是,婦科門診常收治孕婦偏頭痛個案,郭宇倢建議,偏頭痛準媽媽們更應該遵循醫囑,在醫師評估下,正確使用相對安全的止痛藥物,平安舒適地度過孕期。


就❤NOW健康:社群影音官網醫級邦

NOW健康 健康 偏頭痛

最新消息

秋天就要吃螃蟹!肥美秋蟹營養價值高,這3大飲食原則請筆記,不只三高患者要注意、這些族群也要留意份量

愛健康
Bella儂儂
發布時間:2022-09-21 13:00:02

食慾之秋就是吃螃蟹的季節,每年9~12月是蟹肉最肥美豐嫩的時節,台灣更有萬里蟹、三點蟹、花蟹、石蟳等作為料理,其中最讓人期待的就是萬里蟹,不只肉質鮮甜吃得到純粹海味,蟹黃、蟹膏也是碩大又飽滿,大啖秋蟹之前,儂編也要提醒大家注意螃蟹的飲食原則,哪些組合要避開、包含膽固醇過高者並不是人人都能吃,享用美食也要顧好健康。

24小時最熱

1. 螃蟹營養價值高

source:Getty Images

螃蟹富含蛋白質、鈣、磷、鋅等微量元素,更是優良的蛋白質來源。而蛋白質中的胺基酸,可以增加淋巴細胞的免疫力,幫助修復內臟、器官和肌肉,加上螃蟹的脂肪含量低,屬高營養價值。但也因為螃蟹高營養、高普林、高膽固醇含量,攝取量更要特別注意。

2. 4種人不宜多吃

source:Getty Images

螃蟹的膽固醇高,蟹黃、蟹膏的膽固醇含量更高於蟹肉,「心血管疾病患者」應謹慎攝取,確保膽固醇不超標;有鑒於高普林,也建議「尿酸過高、痛風病患、腎功能不佳」的族群淺嘗即可;對甲殼類有過敏的人,更要避免食用,以免引發紅疹、哮喘、甚至呼吸困難;最後螃蟹屬於寒性食物,腸胃不好的人吃多恐腹瀉,建議以生薑或麻油等溫熱食材料理,平衡螃蟹的寒涼。

3. 不能配茶、柿子、葡萄和山楂

source:Getty Images

吃螃蟹也要注意配餐禁忌,衛福部提醒大家,茶水、柿子、葡萄、山楂、番石榴等含有單寧酸,尤其台灣人愛喝茶,稍不注意就攝取大量的單寧酸,當單寧酸和螃蟹的高蛋白質結合,會不利於消化吸收,甚至在某些民眾身上,還會發生肚子痛和嘔吐的狀況,除此之外,含單寧酸的食物也不適合和高蛋白質的其他肉類一起吃,這個飲食原則記得要筆記。

4. 一天內就要吃完

source:Getty Images

曾經聽過吃螃蟹食物中毒的案例,其實不只螃蟹,所有海鮮都應該趁新鮮吃,買活體、或者魚販剛處理過的螃蟹,要趕快送進冰箱冷凍、低溫保存,讓細菌處在低活性的狀態,吃之前解凍不要超過2小時,料理前先去除不可食用的「心、腮、腸、胃」,使用高溫煮熟20~30分鐘後,再享用美味的蟹肉,煮熟的螃蟹也最好一天內就要吃完,才不會吃下有毒物質。

source:衛生福利部食藥闢謠專區World Gym Blog

加入Bella儂儂 LINE好友,接收流行時尚新訊。

Bella儂儂 健康 秋蟹 螃蟹

最新消息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