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起臉水腫怎麼消?營養師分享10種消水腫「高鉀蔬果」平衡體內鈉離子、玉米鬚泡茶排水超有效

愛健康
By Bella儂儂
發布時間:2022-09-26 11:00:00

明明就不胖,起床照鏡子卻有泡泡臉?不少女生都有臉部容易水腫的困擾,這情形和精緻飲食、吃太重口味有很大關聯,雖然享受美食滿足口腹之慾很快樂,但鈉攝取過量、細胞的滲透壓平衡失常,隔天也會讓整個人看起來很腫。營養師建議以10種「高鉀蔬果」平衡身體的鈉離子,搭配這些茶類幫助排水、利尿,並提醒鈉含量高的食物還是要少吃為妙!

24小時最熱

source:高敏敏營養師

1.高鉀蔬菜就吃這5種

source:Getty Images

前一天吃重口味,隔日請對身體好一點,不妨把這5樣蔬菜加到午餐便當:菠菜除了是高鉀蔬菜,還能補充鐵質和葉酸,保護心血管;金針菇高鉀且低鈉,膳食纖維多還能讓排便順暢,建議可適量補充;白莧菜含有豐富鈣、鐵礦物質能幫助水分循環代謝;苜蓿芽含鉀量豐富,也含有眾多維生素;地瓜葉有幫助利尿消腫的功效,並維持腸道健康。

2.高鉀水果推薦這5樣

source:Getty Images

除了料理之外,也不妨從水果中攝取:奇異果富含高鉀,還有維生素C及奇異酵素幫助消化;香蕉除了富含高鉀,豐富膳食纖維和果膠還能促進排便順暢;哈密瓜富含胡蘿蔔素還能抗氧化,瓜果類還能排除體內滯留的水分;聖女番茄不僅能養顏抗老,對排水也很有效,一次建議15~20顆;草莓還能平穩血糖,一次8~10顆,如果是高血糖或結石體質的朋友則要減量。

3.排水茶類可以自己做

source:Getty Images

茶水、咖啡中含有咖啡因,有擴張血管和利尿的作用,對消水腫有一定幫助,綠茶中的兒茶素能幫助新陳代謝;黑豆水則因黑豆本身就含有豐富的鉀,更是排鈉聖品;玉米剝下來的玉米鬚不要丟掉,可以拿來煮成玉米鬚水,紅豆水若要自己煮,要以無糖為主,記得不要將豆子煮破避免過多澱粉釋出。

4.高鈉食物請盡量避免!

source:Getty Images

想要從根本解決問題,也請盡量避免這些高鈉食物,像是加工食品、油炸重鹹、泡麵、乾拌麵、罐頭、沾醬料食物。透過飲食消水腫的同時,也要提醒大家,雖然鉀可以幫助排出過多的鈉,但如果是腎臟病患者或需要限鉀者,不建議用這些方式,以免造成腎臟負擔,或可以搭配有氧運動讓身體水分代謝得更快。

加入Bella儂儂 LINE好友,接收流行時尚新訊。

Bella儂儂 高敏敏 營養師 健康 水腫 飲食

最新消息

減肥吃水煮餐有效嗎?營養師點出6大缺點,小心更快有飢餓感、皮膚黯淡無光!

愛健康
妞新聞
發布時間:2022-09-27 12:00:00

減肥真的是女生這輩子都會一直關注的話題,怎麼變瘦是一回事,還要瘦得健康、不復胖,那可真的有很多眉角要多多注意了!每次只要討論到減肥方法,一定會有一招是「吃水煮餐」,以為透過清淡的調味及烹調方式,吃進肚裡就能安心?減少熱量的攝取?但...在營養師眼裡,長期吃水煮餐可是超大減肥地雷啊!到底吃水煮餐對身體可能會有哪些危害?來聽聽高敏敏營養師的分享

24小時最熱

減肥吃水煮餐缺點1容易便秘

source:pexels

妞妞們在減肥期間,是不是對吃進肚的東西總斤斤計較?特別是「油」更是拒之千里之外?其實油脂並沒有那麼可怕,油脂的功效能幫助腸道潤滑,當身體長期缺乏油脂,很容易會排便不順。

減肥吃水煮餐缺點2荷爾蒙失調

source:pexles

油脂跟膽固醇都是構成人類荷爾蒙的重要原料,如果身體長期沒有補充到油脂,也會造成賀爾蒙失調。

減肥吃水煮餐缺點3缺少飽足滿足感

source:pexelsc

很多人減肥會失敗,就是忍受不了「有飢餓感」,這會讓人感到心情煩躁,也會無法專心做事,甚至更容易暴飲暴食亂吃東西。其實油脂可以增加食物香氣,還能同時延長胃排空時間,增加飽足感。

減肥吃水煮餐缺點4缺乏油脂

source:pexels

如果一直吃水煮餐,就沒辦法達到每日油脂攝取量,高敏敏營養師建議油脂攝取量為總熱量的20~30%。

減肥吃水煮餐缺點5骨質密度下降

source:pexels

維生素D能增加骨密度,但少了油脂會降低維生素D合成,進而造成骨質疏鬆。

減肥吃水煮餐缺點6皮膚乾燥頭髮無光

source:pexels

什麼?長期吃水煮餐,竟可能會造成皮膚變乾燥、頭髮沒有光澤?那是因為缺乏油脂攝取,會減少脂溶性維生素吸收,導致潤滑度下降。

source:pexels

高敏敏營養師補充說明,並非說水煮餐不好,水煮確實比油炸來得健康,若可以「蒸煮」更好,但想要減重最好的方式不是無油,而是要吃好油!建議平時可以多吃 omega-3 好油,有助於降低體內的「慢性發炎」 ,讓免疫細胞不會過勞、失衡,再加上 Omega-3是我們人體無法自行製造的,必須從食物攝取。每周吃三次深海魚類,如鯖魚、秋刀魚、鮪魚、鮭魚 。每天可攝取海藻、堅果、亞麻籽、亞麻仁油、紫蘇油…等富含 Omega-3 脂肪酸的好油脂食物。

營養師高敏敏

source:高敏敏營養師提供

畢業於中山醫學大學營養學系、北商大企業管理主攻原料應用,兩岸擁有超過45萬粉絲,專長為健康減重及抗老美肌營養。現職創新生技 營養師、創瑞生醫 主理人、貝拉整型外科診所 共同創辦人,擅長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解析各種健康保養議題,粉絲團也經常分享各種瘦身相關圖表,相當實用,想變瘦變美的妞妞可以追蹤高敏敏營養師

瘦身 減肥 高敏敏 營養師 妞新聞 健康 減重 水煮餐

最新消息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