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白挑高大廳美翻!嘉義火車站微改造成果3大亮點,重現「全島第一摩登車站」風貌

旅遊趣
By iCook愛料理
發布時間:2022-08-07 15:30:00

繼2020年新竹火車站微改造後,2021年台灣鐵路局再次攜手台灣設計研究院,針對嘉義火車站進行微改造計畫,以「Back to the Future」作為主題,透過空間系統、設施系統及服務優化三大面向,重新梳理售票大廳、候車大廳及第一月台三個空間,以設計改善車站的老舊現況,還原全島第一摩登火車站的風貌,而完成後的成品也相當令人驚艷!

24小時最熱

嘉義火車站於1993年曾被譽為全島第一摩登的鋼筋混凝土造火車站,是精巧且獨具特色的古蹟建築;但隨著使用時間的累積,使車站的歷史美感與火車站服務性下將許多。於是在2021年嘉義舉辦台灣設計展前,嘉義火車站的微改造計畫已悄悄啟動。

嘉義火車站改造前。Photo:台灣設計研究院

在設計展前的第一階段改造,透過簡化及拆除整合,先將車站內外過往較為繁複的物件拆卸,指標系統有了局部的整理與更新,初步地讓古蹟建築回復古樸及美麗的本質。

嘉義火車站改造前。Photo:台灣設計研究院

亮點1:售票大廳,燈帶環繞凸顯古蹟建築氣質

Photo:台灣設計研究院

透過環繞大廳服務窗口的燈帶系統設計,讓建築挑空的氣度與天花、梁帶、高窗等建築元素以及空間層次再次彰顯;功能上不僅成為未來機電增加的管道空間,也便利日後站方的維修保養。

Photo:台灣設計研究院

結合指標系統的燈帶銜接了城市、月台、大廳空間,給予民眾更明確簡單且清晰的指引性。

Photo:台灣設計研究院

亮點2:候車大廳,與城市及月台間的對話

Photo:台灣設計研究院

候車室為出入月台的重要樞紐,團隊在保留門窗、牆面、地磚等歷史空間基本特質的原則下,將原本散亂的服務設施整合於側廳中央,並打開兩側窗樘,民眾可透過候車大廳望向城市與月台,成為火車站誘人的風情。

Photo:台灣設計研究院

並加入全新的台鐵便當門市、旅客服務中心,以低度互映的設計方式,讓老建築、城市及月台對話。

Photo:台灣設計研究院

亮點3:月台減法及優化,提升旅人候車品質

Photo:台灣設計研究院

等候區及入站閘口區,過往充滿許多低度使用的電話亭以及臨時佈告或張貼物等設施,以及座椅、告示及指標的不統一。此次採減法設計將多餘的資訊整併,並從使用者角度思考,採用簡化色彩及清晰的指標系統,將月台保有歷史建築的氣質風貌,更貼合民眾的使用機能。

Photo:台灣設計研究院

擁有台鐵、林鐵、進出閘口的第一月台,過往桁架懸掛著大小與顏色不一的指標系統,許多訊息配置位置重複,紛亂的閱讀性讓月台上下車及等候的旅客容易迷失。此次除了將統一的指標系統規範設置,適度調整位置,讓民眾有更清晰的空間導引,也加強了月台前後與候車廳及軌道的空間關係,讓月台的等待更顯放鬆。

Photo:台灣設計研究院
Photo:台灣設計研究院

為配合全新嘉義火車站啟動,高雄鐵路餐廳也特別推出「幸福蒲燒鯛魚便當」(售價100元),主菜選用雲嘉南地區盛產的高品質「臺灣鯛」適用慶典活動,象徵家人對遊子滿滿的祝福;以輕食便當設計保留食物原味的料理手法,呼應著此次減法設計彰顯古蹟原始風貌的改造理念。

Photo:台灣設計研究院

便當單個售價100元,將於即日起至8月14日每日上午11:40及16:00於嘉義火車站台鐵便當店限量販售。最近有機會前往嘉義的朋友,不妨買個便當吃吃,再好好欣賞蛻變後的全新嘉義火車站。

Photo:台灣設計研究院

source:台灣設計研究院

文章來源: 純白挑高大廳美翻!嘉義火車站微改造成果3大亮點,重現「全島第一摩登車站」風貌

解決你從飲食到生活的各種大小難題!歡迎每天鎖定《愛料理生活誌》粉絲專頁,發現生活的趣味!

iCook愛料理 嘉義火車站 台灣設計研究院

最新消息

暑假放電好去處 全台6大溜滑梯

旅遊趣
NOWnews
發布時間:2022-08-08 10:15:00

放暑假最重要就是讓孩子玩到過癮,還不知道要帶孩子去哪玩嗎?其實台灣有不少大型特色溜滑梯,不只小孩能放電,大人也可以玩得很開心。《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透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追蹤近1年內「溜滑梯」話題的網路聲量表現,找出網友熱議的全台6大溜滑梯,其中新北大都會公園拔得頭籌奪冠,讓大人小孩玩到不想回家,其次是台南十鼓仁堂文創園區,5層樓高急速層樓高急速落地讓人來不及尖叫,爽度破表!

24小時最熱

調查聲量冠軍是位於新北市的「大都會公園」,被譽為「全台最大的溜滑梯樂園」,擁有31座溜滑梯,豐富的數量讓不少家長表示「小孩玩到叫不回家」、「簡直變成脫繮野馬」,而在捷運出口旁的溜滑梯設計也引起關注,令網友讚嘆「連走樓梯都省了! 出捷運直接溜下來」、「超酷的,一出站就開溜」。

而位於台南由日治時代老糖廠改建而成的「十鼓仁堂文創園區」,融合糖廠工業風的煙囪滑梯也成為打卡熱點,5層樓高的急速滑梯落地只需8秒,有不少民眾分享體驗心得都說:「快到來不及尖叫」、「超級刺激!」園區豐富的設施也被網友稱讚是「大人版本的遊樂園」。

聲量第三名的「百果山探索樂園」因歷史悠久而承載著不少五、六年級生的回憶,2015年以恐龍為主題重新開張,網友紛紛表示「恐龍迷必造訪」、「台版侏羅紀公園可不是叫假的」,而園區內的磨石子溜滑梯號稱全台最長,吸引不少民眾前往。

除此之外,「名間親子生態園區」中的巨型彩虹溜滑梯是園區焦點,就有網友表示「看到眼睛為之一亮!不但好玩,也很適合拍照」;位於苗栗的「獅山多功能運動公園」同樣也以火炎山造型的特殊外觀設計聞名,家長分享「小朋友一看就愛上」;而北市近期開幕的「文山森林公園」,以46米長的溜滑梯吸引不少民眾前往,網友紛紛留言「小孩一直尖叫一直說好玩」、「連大人都想玩的溜滑梯真的太嗨了!」

▲網友熱議6大特色溜滑梯 網路排行榜。(圖/《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提供)

消息來源:NOWnews今日新聞

NOWnews 旅行 親子 景點 旅遊 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 打卡 溜滑梯 大都會公園 百果山探索樂園 十鼓仁堂文創園區 名間親子生態園區 文山森林公園 獅山多功能運動公園

最新消息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