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DC 超級寵物軍團》:先讓寵物救英雄

追影劇
By 電影神搜
發布時間:2022-08-12 19:45:28

2022 年出品的動畫片《DC 超級寵物軍團》,由傑瑞德斯特恩和山姆萊文導演,巨石強森、凱文哈特等人配音。

24小時最熱

超級狗氪普托身為超人打擊犯罪的好夥伴,總是和主人形影不離。當一心想稱霸天下的天竺鼠露露獲得超能力,使計讓氪普托失去天賦,還把正義聯盟關起來,從未和其他寵物合作的超級狗,能否在朋友的協助下拯救主人呢?

寵物和超級英雄的新穎組合

《DC 超級寵物軍團》延檔多時,終於在今年暑假上映啦!結合 DC 漫畫正義聯盟、加上超萌寵物登場,一口氣抓住超級英雄鐵粉和喜愛動物的觀眾兩大族群。

不用太嚴肅的場面,也不需擔心選角問題,偶爾來點諷刺 DC 英雄的暗黑設定,並融入寵物間的比較心態,再加上一定要有的反派,構成一部聲光效果十足又不失詼諧情節的動畫片,是爸媽帶小孩進戲院觀賞的暑假首選。

寵物間的競爭和友誼

《DC 超級寵物軍團》聚焦於寵物們的互動,超級英雄登場的時間有限,但分配還算合理。

看氪普托如何從不可一世到自卑潦倒,因收容所的動物鼓勵,終於從獨行俠化身為懂得結盟合作的好夥伴。而其餘登場的蝙蝠狗王牌、大肚豬小碧、莫特龜等,也都從初始沒有歸屬的流浪動物,變成各有特色的超能寵物,在最後找到匹配的主人。

皆大歡喜的發展雖在預料中,寵物們找回自信與團結互助的蛻變歷程,依然會讓人心頭暖暖的。

人跟動物一樣,充斥競爭、互看不順眼的狀況,但該片揶揄角色的對立,令人會心一笑。看超人最愛丟蝙蝠俠的公仔給氪普托撿,蝙蝠俠後來也比照辦理,兩大英雄藉寵物互虧互損,令人玩味。而氪普托吃超人女友的醋,深怕主人和女友求婚,便會忘了忠犬的存在,其實也是眾多寵物擔心失寵的心聲。

幸好電影沒有寵物跟主人誰比較佔優勢的描繪,超級英雄跟寵物各展長才、各自精彩,每個角色都可以有閃亮披風和關鍵時刻佔上風的技能,然而讓他們閃閃發亮的是知曉力量源於自身,而強大靠的則是團隊。

《DC 超級寵物軍團》中也有不可忽視的反派

整體而言,《DC 超級寵物軍團》比預期中好看,不論是角色設定、英雄之路的打怪旅程,還是人與寵物的磨合與默契,都比純粹賣萌的寵物電影好看,令人期待該系列動畫能繼續演下去。

超人的死對頭路瑟和他的實驗鼠露露,是電影兩大壞蛋。你很難想想一隻小小的天竺鼠,歷經可怕的實驗毛都掉光,還能被實驗者同化,有了邪惡到不行的想法。更可怕的是,因為氪石而擁有超能力的小貓,跟寵物軍團對抗,超萌外表下竟然可以吐出致命的手榴彈,猛烈攻擊令人不敢靠近,可說是片子最具反差的角色。

有光明的地方,就有黑暗。《DC 超級寵物軍團》有邪不勝正的不變法則,沒給壞蛋好日子過,同時預告永遠有新的麻煩等著英雄出手相救。

超級英雄電影現在流行片尾一定要有彩蛋,本片也不例外。彩蛋跟之後會登場的反派有關,欲知詳情請在戲院待到最後囉!

電影神搜 動畫電影 戲劇 DC 超級寵物軍團

最新消息

【影評】《未來犯罪》: 在無痛的世界裡,器官變成了歡愉的泉源

追影劇
電影神搜
發布時間:2022-08-12 21:30:40

大衛柯能堡導演回來了,在他的《寂寞星圖》之後睽違 8 年,他帶著《未來犯罪》回來了。這部電影讓人感受到一種更悠久的回歸:自從 1999 年的《X 接觸:來自異世界》(eXistenZ) 之後,他終於再度製作了一部肉體變異 (Body Horror) 電影。這次回歸,大師更深入了一點:不只是皮相的變異,《未來犯罪》深入我們的器官之間,探索體內的血肉之美。這不是所有觀眾都喜聞樂見的內容,而《未來犯罪》確實驚世駭俗……但是,它真能撼動觀眾們的深層病態情緒嗎?

24小時最熱

《未來犯罪》電影預告

《未來犯罪》劇情故事介紹

一種名為「加速進化症候群」的疾病在世間蔓延,當紅表演藝術家薩爾唐瑟(維果莫天森 飾)樂於擁抱這種疾病,他的身體中長出了各種意想不到的新器官,他和搭檔凱普莉絲(蕾雅瑟杜 飾)將移除這些器官當作表演時的噱頭,因此讓政府單位盯上他……

《未來犯罪》。

*以下圖文涉及些微獵奇表現及劇情發展,請斟酌往下閱讀

大衛柯能堡一向樂於挖掘人類社會裡的肉體變異、變態性愛、難解難分的糾纏關係,就這點來說,《未來犯罪》確實有所不同:過去柯能堡電影裡的這些奇詭議題,都潛伏在社會的各種光鮮亮麗皮相之下、或是隱藏在社會底層的黑暗角落裡。《未來犯罪》不一樣,它描述了一個已然變態的未來社會──身體會自動長出各種器官的薩爾,甚至還不是最奇怪的存在。在這個未來裡,所有人都感受不到痛楚,僅有少數新生兒,能「有幸」體會這種人類懼怕的感官體驗。

《未來犯罪》。

當不正常變成了正常,所謂的日常,當然也得變得非日常。痛苦帶來的恐懼與快感,也隨著痛苦消失而遠去。進行手術變成稀鬆平常的小事,切割肉體反倒不成為一種犯罪,而是一種感官上的刺激,促使這些未來人將其視為性愛的進化型。現在快感來自於薩爾與凱普莉絲這樣的行動藝術家,他們在公眾面前進行一場血淋淋的切割器官手術,對他們而言,這是一場公開又隱密的做愛過程;而對圍觀的群眾而言,他們透過眼珠也各自進行了心靈上的性愛。性與暴力常常被連結在一起,但在《未來犯罪》裡,性與暴力必須合而為一。

《未來犯罪》。

久違的大銀幕肉體變異恐怖秀

如果說到肉體變異,也許有觀眾會聯想,《未來犯罪》其實是柯能堡《變蠅人》或是《X 接觸:來自異世界》的致敬之作。事實上不太一樣,《未來犯罪》更雷同於柯能堡 1996 年的《超速性追緝》。在《超速性追緝》裡厭倦正常性愛的社會精英,意外接觸了一群對斷肢著迷的異常性慾者。他們崇拜斷肢的破碎美感,追求高速駕車撞擊後所激發的慾望。《未來犯罪》一樣有這樣的異端崇拜,只是這次異端已經成為了新型社會潮流,街角隨處可見互相割傷彼此藉以求歡的男女。

《未來犯罪》。

如果你是一位忠實的肉體變異迷,《未來犯罪》應該不會讓你失望。既然體內不斷增長的器官與痛覺喪失成為了劇情主題,那麼大量的器官鏡頭、手術畫面、乃至於透過互相傷害以發洩慾望的「新型性愛」,在電影裡變成稀鬆平常的存在。幾乎每一個切開人體的畫面,都是以特寫方式處理,你可以清楚地看到粉紅色的器官,在被切除後拿出人體。也許有些觀眾,光是想像這個畫面就有點不適。但柯能堡並不是濃墨重彩的導演,他的視角是冷冽疏離的,你甚至不會看到太多番茄醬滿溢而出。

《未來犯罪》。

加諸在精神上的暴力苦痛

這些《未來犯罪》直視血肉的畫面確實暴力,但更多的暴力體現在精神層面上。一個沒有痛的世界聽起來很完美,但失去原始本能之一的人類,卻無可避免地將世界變得歪斜。一個無限增殖器官的男人,聽起來像某部超級英雄電影的設定。事實上《未來犯罪》確實是大衛柯能堡的《X 戰警》,只是比起讓變種人展示他們多采多姿的超能力,柯能堡更關心的是變種人在面對自己特異天性時,性格與價值觀扭曲的必然性。當全世界人類都不怕痛,這意味著是人類的進化或是退化?而我們是否應該擁抱這種變化,或是視其為有罪的墮落?

《未來犯罪》。

柯能堡不會給你答案,他始終對這些鏡頭前的異人不做任何批判,只是靜靜地凝視他們的瘋狂,與其必然的下場。我們可以看到,當所有不同個性、階級、才能的人類,都漸漸朝向相同方向變種,遺傳或是特殊政治主張,也在形成這種大方向的環境力量之前,顯得螳臂當車。最終全人類達成了共通性,你身體裡的瘋狂,終究會出現在任何一個毫無干係的他人身上。這無分對錯,只是有種「做愛後動物感傷」的悲涼感。

《未來犯罪》。

《未來犯罪》影評心得總結:與時俱進的奇妙淒涼,靜靜地為人性送終──

很難說年近 80 歲的柯能堡又再一次超越了自己,確實《未來犯罪》的劇情格局更大,議題方向也更深入,但這仍然是一部極其低調的電影。柯能堡凝視那些瘋狂,卻沒有給那些瘋狂一個汁水淋漓的發洩機會──如同我們在《錄影帶謀殺案》(Videodrome)、《超速性追緝》、或是《X 接觸:來自異世界》裡見識過的那些極致顛狂時刻。維果莫天森確實飾演了一位宛如先知、烈士與藝術家的神秘角色,但他的行為動機與意圖卻變得很模糊,這讓觀眾在直視暴力式的情慾畫面時,卻因為這個角色與觀眾的疏離,而感受不到拳拳到肉的真實感。

《未來犯罪》。

《未來犯罪》是一部會激發觀眾想像的電影,柯能堡確實不斷丟出更獵奇的肉體變異奇觀,但也許觀眾並無法從銀幕上得到更多直覺的答案,你必須自己去思考,在那個奇妙的世界觀裡,人們的行為、道德觀、環保議題和最重要的性與愛、會如何地被永久改變。但不變的是,柯能堡對未來的想像一樣是灰暗的,他不批評人性,只是靜靜地為它送終。

《未來犯罪》。

在這巨大的疫情期間,《未來犯罪》更有一種與時俱進的奇妙淒涼──也許這世界不用等到電影裡的未來,現在已經是未來。

《未來犯罪》現正熱映中。

延伸閱讀 >> 一定要到電影院看電影才「神聖」?《變蠅人》《未來犯罪》大導大衛柯能堡反對 :「在 Apple watch 上看電影有何不可?」

電影神搜 影評 戲劇 未來犯罪

最新消息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