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看台積電3】「現在要當膽小鬼」 億元教授:買台積電不如買臺企銀

財經事
By 鏡週刊
發布時間:2022-07-15 14:20:57

7月12日國安基金宣布進場後,台積電連2紅,股價從449.5元反彈至14日的475元,另外,昨下午登場的第2季法說也繳出亮麗數字,毛利率近6成,每股純益達9.14元,優於市場預期。展望第3季,也都還有不錯成績。投資人想問,護國神山股價走出低谷、現在可以安心進場了嗎?

24小時最熱

儘管台積電第2季獲利繳出亮眼成績,億元教授鄭廳宜卻直言,現階段景氣應是現金為王,真要投資,買金融股或許比買台積電更穩當;「這樣講可能會有很多人不開心,但就是提供不同角度思考。」他認為,台積電的好大家都知道,「正是因為已在金字塔頂端,各路人馬就會想方設法把它拉下來!」

鄭廳宜分析,以目前大環境看,台積電投資變數太多、太複雜。首先是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還在往上走,殖利率走高將壓抑台積電股價;另外,美日韓大廠積極布局先進製程,2025年將決戰2奈米技術。

反觀部分金融股,像臺企銀現在股價約11元,股價淨值比不到0.9倍,獲利持續成長,目前殖利率4%左右,「銀行體質穩健,逾放比率低、備抵呆帳覆蓋率又高,營運沒有太多看不懂的變數,相對台積電單純太多。或許有人不同意,怎麼能拿臺企銀跟台積電比,但就投資人純粹想拿穩定報酬的角度,現在買臺企銀未必會輸、甚至可能贏。」

而現階段國安基金進場護盤,在鄭廳宜眼裡也是一場硬仗,資金會撐得很辛苦。「國安基金進場是對的,主要是穩住市場信心,避免成交量窒息,最怕是大家都不玩了;但護盤重點在防守,要拉抬指數不容易;因為過去幾次護盤,美國利率都在低檔,反觀目前聯準會為對抗通膨,還在升息,台美利差持續擴大,全球資金就會不斷流入美國,預期到年底外資賣壓仍大,美元將維持強勢格局。」

他強調,這波通膨是由供給面推動,需要一段時間排解;因此在看到美國利率反轉前,不妨先持有現金,年底前最好按兵不動。「明太祖朱元璋起兵反元,開國三策即是:高築牆,廣積糧,緩稱王;意思是要厚基實力、招兵買馬、不要強出頭。現在台股策略就要學朱元璋,講白了,就是別想著富貴險中求,學當個膽小鬼就對了。」

【達人看台積電1】「不是炸彈,是身材曼妙的美女」 闕又上:股價433元觸底

【達人看台積電2】法說給驚喜現在該衝上車? 達人曝2招不敗買法

投資 股市 股票 台股 台積電 理財 法說會 國安基金

最新消息

最差狀況還沒到! 新興市場債券投資人先盤點這件事

財經事
鏡週刊
發布時間:2022-07-18 19:45:04

新興國家債市不平靜!繼俄羅斯、斯里蘭卡陸續發生債務違約,阿根廷、烏克蘭、埃及、肯亞、衣索比亞、巴基斯坦、白俄羅斯及奈及利亞等新興國家,現也因匯率重貶、外匯存底不足而瀕臨倒債危機;目前手中持有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的投資人,該怎麼辦?

24小時最熱

「上個月,投資銀行摩根大通就已示警,未來4年、52個新興國家中,有5成左右會面臨違約;換句話說,現在還不是最糟狀況,到2023年底前,都會陸續傳出新興國家債務危機。」先機新興市場債券基金富盛產品經理廖伯修指出,現階段投資人最該做的,是檢視手中新興市場債券基金配置比例,再依據個人資金狀況,決定調整方向。

「先看基金信評分布狀況,若非投資等級債(BBB-或Baa3 級)配置超過4成以上,未來2-3年有資金需求情況下,建議先轉換至成熟國家投資等級債。」廖伯修表示,目前美國升息、美元升值趨勢不變,新興市場發債成本墊高,未來處境確實相對辛苦,投資人若有急用錢需求,可先將資金抽出。

但若是閒錢投資、且非投資等級債占基金配置4成以下,就建議靜待價格回復,不要殺在相對低點。「目前新興市場債券價格多已反映違約風險,年初至今跌幅逾2成,未來再跌空間有限。且之後國際貨幣基金(IMF)介入協商,債券價格可望回穩,投資人無須太過恐慌。」

摩根資產管理產品策略部副總經理黃百嵩分析,受到俄烏戰爭、高通膨及美國升息衝擊,現階段對新興市場債券表現,看法確實相對保守。但因新興國家已提前面臨通膨壓力,升息速度領先美國,預期第3季末、第4季初,利率便可望見頂;配合疫苗施打率提升,「若基金持債夠分散,現在倒不用急著賣在低檔。」他強調,投資人若有固定收益需求,目前最好以美元計價債券為優先考量;特別是基金信評分布,應避開集中重押在非投資等級債配置。

富達投信則表示,短線上升息、通膨等負面因素仍會持續對新興市場債券帶來波動,對於經常帳赤字高、且外匯存底較低、體質較弱國家,例如烏克蘭、斯里蘭卡、阿根廷等,最終可能在IMF談判下,進行債務重整並提供支援,且最終重整債券價格可望高於目前市場市價。

未來新興債市觀察重點,包括原物料價格走勢,美國與歐元區通膨是否觸頂,主要國家央行貨幣政策不再超級鷹派;另外,中國經濟能否落底回升,帶領新興市場國家經濟穩定,及美元不再大幅上揚,也值得持續追蹤。

總的來說,短線新興債市較震盪,投資人可考量自己風險屬性,並檢視手中部位在高風險國家比重是否過高,耐心度過市場震盪期

【基金講堂】債券ETF跌不停 也不會變壁紙

【基金講堂】一時股債雙跌 不等於資產配置失靈

投資 理財 基金 債券 新興國家

最新消息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