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嗶啵NFT發行1個月「翻漲24倍」!席捲海外連千萬嘻哈教父也讚

財經事
By Ettoday
發布時間:2022-03-18 22:02:00

記者張筱涵/綜合報導

24小時最熱

台灣奇幻戲劇《浴火鳳凰》在1990年是最熱門八點檔,劇中喊著「嗶啵」的神獸如今也參戰NFT建造BIBOVERSE,從公開鑄造價0.07ETH到現在地板價1.7ETH,短短一個月又13天就翻漲了24倍,就連嘻哈教父史努比狗狗(Snoop Dogg)也注意到了。

映畫製作推出《浴火鳳凰》嗶啵神獸的NFT,首播發行999隻在2月5日晚間8點公售,定價為0.07ETH,今天可見地板價為1.7ETH,短短一個月又13天就翻漲了24倍。

不只如此,在澳洲創作歌手希雅(Sia)宣布自己就是NFT收藏家Bianca ‘de Medici時,BIBOVERSE特別轉發該貼文並特別做出Sia版嗶啵當禮物,這篇貼文也被史努比狗狗(即NFT收藏家Cozomo de’ Medici)注意到還按讚。

事實上,映畫製作表示,董事長郭建宏深耕台灣影視產業近40年,創造了許多台灣影視界的歷史紀錄,也見證了台灣影視環境經歷榮耀到衰退,這兩年因疫情關係影視產業的困頓更是雪上加霜,身為產業的老將,郭建宏認為如今NFT風潮吹向全球娛樂市場,我們也將跟上元宇宙時代的來臨,希望將台灣影視內容透過發行NFT的過程,放置國際平台上,藉此讓全球都能看到台灣影視製作的能量。

點我加ETtoday好友,接收更多新聞大小事。

ETtoday 台灣 NFT 嗶啵 浴火鳳凰 史努比狗狗 Sia Snoop Dogg

最新消息

【全文】YouTube創辦人祕密在台創業 專訪陳士駿:台灣將是新創成功之地

財經事
鏡週刊
發布時間:2022-03-20 16:00:59

拿下政府頒發的第一張就業金卡、YouTube創辦人陳士駿,3年前帶著家人回台定居,當時各界都好奇,他是否會帶著矽谷經驗回台創業。2月底,陳士駿接受本刊獨家貼身採訪,首度吐露他已正式在台創業,還帶著本刊直擊從未曝光的祕密基地,他直言:「我這次創業的目的,就是要向外界證明,打造國際級新創,不只矽谷能,台灣也可以。」

24小時最熱

2月底,虎年最強寒流來襲,天上飄著凜冽的細雨,上午十點多,位於台北市松德路的一棟辦公大樓前,一名身穿深色T恤和立領外套的潮男,沒有拿雨傘、拎著側背包,就從一輛白色特斯拉下車,看到本刊採訪團隊站在大樓門口,立刻向記者們打招呼,「好久不見了,大家好嗎?」

靠AI演算法 操作美股

這位男子大有來頭,口罩下的招牌落腮鬍,頂著飛機頭,戴著耳環,正是在全球新創界赫赫有名的台灣之光—YouTube創辦人「陳士駿」。27歲成立串流影音平台YouTube,20個月後,以16.5億美元(新台幣465億元)高價賣給Google,成為家喻戶曉的年輕創業典範。2018年,副總統賴清德特別頒發第一張就業金卡給他,台灣出生的他,隔年帶著家人回台定居,科技部長吳政忠還發出台灣科技新創基地(TTA)VIP黑卡,冀望他將台灣新創推向國際舞台。

副總統賴清德(左)頒發第一張就業金卡給陳士駿(右)。(國發會 提供)

去年初,他曾接受本刊專訪,暢談防疫有成的台灣,已經吸引超過2千位旅外菁英來台,應藉機打造「台灣矽谷」,當時他也投資一家以AI(人工智慧)演算法操盤的度雷克(Draco)基金,並擔任該公司技術長。

事隔一年,他再度接受專訪,當天恰好是俄羅斯對烏克蘭宣戰的前一天,資本市場瀰漫恐慌情緒,進了辦公室,身為技術長的陳士駿立刻召集旗下工程師開會,討論內容不是戰爭,竟是最新的程式設計,要如何避免AI演算法因市場恐慌賣壓,而做出錯誤判斷。「烏俄戰爭是值得關注的事,但基本上,我們仍靠著AI演算法為主、人為判斷為輔,才能避免恐慌情緒,帶來不必要的錯誤判斷。」跟著陳士駿一起開會的度雷克創辦人傅冠龍向本刊解釋。

開完會,陳士駿直奔度雷克的營運心臟「AI操盤室」。只見他拿著一台iPad,坐在緊鄰玻璃窗前的沙發區,與遠在印度的戰略夥伴視訊連線。「現在剛好是印度上班時間,最適合討論事情,其實我最忙的時間都是半夜,才能跟矽谷的夥伴開會。」陳士駿笑著說自己的作息時間。

本刊直擊,陳士駿每日上午前往「度雷克」,以AI操盤私募基金。圖為度雷克AI操盤室。

在這家投資公司裡,看不到任何分析師與研究員,全靠團隊開發的AI低波動投資法,操盤規模2億美元(新台幣56億元)的私募基金。「Steve(陳士駿)靠AI演算法操作美股,讓去年度雷克基金的年化報酬率達24.7%,直逼美國標普500指數去年漲幅的27%,成績相當不錯。」陳士駿友人對本刊透露。

成立釀才室 祕密基地

投資成果斐然,已讓度雷克成功吸引國際級的家族辦公室上門,今年更打算將私募基金規模提高到10億美元。「用AI、機器學習發展投資決策模型,美國、矽谷都有人在做,但度雷克是以台灣當基地、投資美股的基金公司,還能吸引國際投資人的目光,代表台灣具備媲美矽谷的水準。」陳士駿用一年多的時間,證明台灣有辦法做出國際級的金融新創公司。

午餐時刻一到,他拎著背包拉著事業夥伴傅冠龍出門用餐,選在鄰近辦公室的信義區百貨美食街,點了碗越南河粉,加上幾個小菜,迅速解決了一餐。「以前這邊有家店,我蠻喜歡吃的,可惜因為疫情收掉了。」常在百貨地下街與同事叫杯咖啡,吃個簡餐打發午餐的陳士駿笑著說。

個性隨興的陳士駿,飲食講求便利性,採訪這天帶記者一起吃越南河粉。

別以為這樣就結束,用完餐的陳士駿對本刊說:「真正精彩的,現在才要帶你們去。」原來,回台3年的他,終於在台灣創業了。本刊跟隨他的腳步,直擊從未曝光的創業祕密基地。

來到市民大道三段,以陳士駿名義登記的新創公司「釀才室」,就隱藏在泰國貿經辦事處樓上,這棟樓高11層的商辦大樓,吸引許多話題人物進駐,包括知名藝人王力宏的宏聲文化、金融小霸王胡亦嘉的街口投信。本刊調查,這家資本額僅500萬元的新創公司,前年5月就已設立。

為了加速新創產品開發,陳士駿(右)每天下午前往位於市民大道的祕密基地督軍。左為度雷克創辦人傅冠龍。

搭電梯上10樓走出,看到一個300坪共享辦公空間,裡面藏著不少新創公司,陳士駿緊握門卡,指著左側深處的獨立辦公室,他害羞說:「這裡就是祕密基地。」從外觀看,不見公司招牌,灰色大門低調懸掛文創風的「福」字小春聯。

30坪空間,洋溢著濃濃的矽谷風,看不到個人辦公室,只有二排開放式辦公區。最醒目,莫過於玻璃帷幕設計的會議室,牆面寫滿密密麻麻文字,一見本刊來訪,馬上有員工上前整理牆面。原來陳士駿突發奇想時,會跑進會議室,與員工開會討論,記下重要事項。

從交流做起 開發APP

釀才室的員工,年紀都在30歲左右,全是一派輕鬆的休閒裝扮,有人還穿拖鞋上班,各種年輕人最愛的模型、公仔隨處可見,看到陳士駿進門,有員工立刻叫住他,「Steve你來了,有事要跟你討論。」放下側背包,陳士駿隨即站在桌邊,與團隊開會,討論起新產品開發進度。這一次決定在台創業,還有一大特色,就是全面聘雇台籍工程師。「他們沒有矽谷工作經驗,但個個都是AI高手。」陳士駿肯定地說。

陳士駿(左)擅長AI技術,手握同步美國矽谷的祕密武器。

本刊好奇問他,新公司究竟要做什麼大事業?「一開始要做交友。」談起創業計畫,陳士駿表情一臉嚴肅,卻鬧出中文發音上的笑話,讓一旁友人連忙跳出來澄清:「正確說法是『交流』,不是交友。」

3年前,陳士駿舉家搬回台北,就想要在台創業。一開始找不到什麼好題目,想以過去在矽谷的成功經驗,從「交流」做起,「一開始只是想用影音APP串起在不同地域朋友的生活,把鄰近的美景、美食等透過影音,彼此交流。」陳士駿娓娓道來。

全球疫情大爆發,陳士駿直呼,台灣防疫有成是史無前例的大機遇。

創業環節多 親自出馬

沒想到,一場新冠疫情,卻讓他發現台灣擁有一個史無前例的絕佳機遇,那就是「醫療服務」。「台灣防疫做得很好,全世界在過去2年多,第一次將目光望向台灣,看我們如何應對新冠病毒,這就是機會點。」陳士駿首度對外鬆口。原來他將鎖定醫療保健,要開發一個全新的網站和APP應用平台,但問起實際服務內容,他卻保密到家。「再給我一點時間,屆時可以透過手機下載了。」

陳士駿(右2)每日下午窩在「釀才室」,與同事激盪醫療保健產品開發。

身價高達百億的陳士駿,早可過閒雲野鶴的好日子,卻在此時在台創業,究竟有何原因?頂著矽谷創業金童光環的他,回台灣一直都是政府、新創圈與各大企業取經的對象。3年來,他接了上百場演講邀約。「大家都只在意矽谷如何走向成功,沒人想知道,要如何在台灣成功創業。」陳士駿對本刊坦言,過去都以「顧問」提供建言,但沒人認為會成功,現在選擇在台成為「創業家」,「就是要用自己當實例,證明打造成功的跨國新創,不是在矽谷才行,台灣也可以。」

陳士駿堅信,視訊連線、遠距工作,也能讓台灣公司躋身世界舞台。

談起創業,陳士駿形容自己是「冒險創業家」,從尋找辦公室、投資者、員工,乃至於財務和法律相關專業人士,每一個環節親自出馬,「我要找出敢冒險與敢嘗試的志同道合者,唯有實際創業才能找出問題的癥結點,我相信每一個解方,都能幫助下一個創業家勇敢投入。」

擁就業金卡 感覺榮耀

「過去2年半,我確實看見台灣的機會,不論是人才或資源,其實都具備媲美矽谷的水準,尤其外界鮮少留意,過去矽谷的成功案例,大多是台裔美國人,鮮少台灣鄰近的亞洲國家。」陳士駿鼓勵創業家,要有勇敢的企圖心。

去年陳士駿接受本刊訪問時,大力鼓吹政府要放寬法規,想辦法留住海外歸台菁英,打造台灣矽谷,但是一年來,卻並未見到任何成效。雖然台灣發放的就業金卡因疫情一夕爆紅,海外人才申請量至今突破四千張,但去年本土疫情大爆發,許多矽谷菁英連忙飛回美國。陳士駿不客氣說:「那些人眼見美國疫情嚴重才飛來台灣避疫,當地疫情緩解就飛走了。」

就業金卡的申請人數突破4千人,實際留台的海外菁英卻寥寥可數。

「老實說,我還是喜歡就業金卡。」陳士駿說,就業金卡申請條件嚴苛,審核通過代表自己的成就獲政府肯定,那是極大的榮耀意義,「但拿到就業金卡,什麼都不能做,反而要自己解決更多問題的話,這張卡就沒意義了。」他語重心長地說,若時間能重新倒回,政府應該做到讓人賓至如歸的感受。

陳士駿直言,台灣壯大新創環境必須跟世界搶時間,因為疫情證明遠距和線上的工作機會是可行,「雖然台灣新創環境不如海外,我在八歲時前往美國,但身上與台灣有切不斷的血緣關係,我希望這次創業,能向全球證明台灣有國際新創能力,更希望讓因疫情回國的人看見,這裡絕對不是躲避疫情的地方。」陳士駿語重心長地說。

陳士駿(左)鎖定醫療保健創業,與醫界人士展開交流。(陳士駿提供)

愛上台灣 最愛吃超商的關東煮

睽違一年,陳士駿再度接受本刊專訪,令人驚豔的是,談吐從全英文變成中英文雙聲道,他靦腆說:「我真的愛上台灣了,去年暑假回美國,只待一天,就想『家』(台灣)了。」

陳士駿喜歡旅行,假日帶著妻小四處遊玩台灣。(陳士駿提供)

自認咖啡控 熱愛攝影

首次在台創業,陳士駿不計代價打造新家。走進釀才室,左轉休息室,映入眼簾是一台售價數十萬元的「la marzocco」,被譽為咖啡機界的勞斯萊斯,也是奠定星巴克站穩全球咖啡霸主的生財工具。

陳士駿大手筆添購勞斯萊斯等級的頂級咖啡機,祕調Steve牌私房咖啡。

陳士駿發揮處女座完美性格,從壓粉、義式萃取、打奶泡,每一個步驟毫不馬虎。接著,左手拿咖啡杯、右手抓奶泡杯,轉頭向記者預告:「這才是最關鍵的一步。」他大秀拉花手技,是一片完美無缺的葉子,但他不滿意,連試三杯才放棄,陳士駿尷尬說:「還是第一杯比較好看。」

陳士駿大秀咖啡手藝,強調拉花才是咖啡美味的靈魂。

他是咖啡控,一天最高紀錄喝3杯。由於陳士駿在40歲那年動過開顱手術,飲食格外注重養生,他也特別為員工備妥健康食糧,不論零食櫃、吧台區,都擺滿堅果和海苔,「但你絕對想不到,他最愛吃的食物是7-ELEVEn關東煮。」陳士駿友人爆料。

這天,傅冠龍一路陪訪,他是度雷克的創辦人,曾任操盤中東基金的華爾街專業經理人,更是陳士駿的救命恩人。2年前,全球疫情大爆發,標普五○○指數九天熔斷四次,陳士駿投資報酬大縮水,徬徨無助之際,傅冠龍只說一句話:「AI投資能取代人性主觀的投資策略。」

知情人士形容,2人惺惺相惜,傅冠龍重用陳士駿掌握度雷克技術,更是陳士駿決定創業的重要支持。在本刊採訪時,陳士駿也直言:「認識Jack(傅冠龍)是我回來台灣的最大驚喜。」

2人交情好,陳士駿不時主動搭肩話家常,但外界有所不知,2人共同興趣是攝影,傅冠龍更在飯桌上踢爆:「Steve袋子裡隨時放著一台相機。」陳士駿毫不反擊,直接拿出富士相機,大秀2個兒子和生活紀錄。本刊調查,拘謹低調的傅冠龍愛用相機界精品「徠卡」。

台灣趴趴走 喜歡旅行

陳士駿回台,最大興趣是旅行,家人和傅冠龍成為他的絕佳旅伴。正因個性隨興,南征北討的積極程度,一旁友人都自嘆不如說:「想看高雄的台灣燈會,他就衝下去了。」陳士駿突然自豪說:「我去澎湖玩,不用Google Maps。」

傅冠龍(左)一路相挺,是陳士駿(右)留台創業的最大推手,更是在台旅行的絕佳玩伴。(陳士駿提供)

談起回台這3年的生活點滴,陳士駿不禁大笑說:「台灣面積沒有美國大,但地狹人稠,反而有生活方便的優勢,像Uber Eats送餐速度比美國快。」面對海外人才紛紛回巢之際,陳士駿決定留在台灣,正在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在地人。

【全文】弟找鄭深池結盟二房 張國政拿下長榮國際大哥圖反擊

【全文】遭爆以人頭領員工認股權證 許勝雄澄清為留才用沒賺價差

鏡週刊 台灣 YouTube 創業 新創 陳士駿

最新消息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