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力下降、走路不穩? 日常10徵兆當心是失智症警訊

愛健康
By NOW健康
發布時間:2022-09-22 22:30:00

【NOW健康 游庭語/台北報導】68歲的陳阿嬤退休後,最愛在傍晚時在居家附近散步當作簡單的運動。孝順的孫女只要有空檔時間,也會陪伴阿嬤一邊散步一邊聊聊近期發生的趣事。但近期孫女發現陳阿嬤開始忘東忘西,走路狀況也出現問題,走路不穩,偶爾也會跌倒,便詢問阿嬤是否雙腳因為有不舒服症狀。但陳阿嬤認為自己的膝蓋關節都還算健康,也沒有疼痛感,對於自己開始出現跌倒也不太能理解。對於忘東忘西,則是覺得自己老了記憶力衰退造成,大多時候意識跟判斷力都很清楚不用太大驚小怪。

24小時最熱


失智症不是正常老化 早期發現可藉藥物控制


近日,兒女帶陳阿嬤到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健康檢查。透過腦部電腦磁振造影MRI檢查影像可發現腦部有因年老出現的腦白質退化白點之外,大腦海馬迴有萎縮現象,側腦室空間也明顯擴大。後續經專科醫師確診為早期失智症,也幸好發現得早,可在早期藉由藥物的控制,有助延緩失智的情況發展。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錢政平副院長指出,隨著年齡增長,身體器官雖不可避免衰退老化,但要注意的是,發生輕度認知障礙不絕對等於失智症,但也非完全健康。失智症不是正常老化現象,而是1種大腦疾病。關於失智症會伴隨的症狀,大約會有以下10種狀況,錢政平提醒當出現以下幾種綜合症狀,就得當心可能是失智症的警訊!


▲失智症的10個警訊。(資料來源/北投健康管理醫院錢政平醫師;圖/NOW健康製作)


國內失智比例漸增 若有徵狀建議及早就醫治療

國際失智症協會(ADI, Alzheimer’s Disease International)在每年9月21日訂定為國際失智日,連結全世界國家的失智症協會及失智症患者、家屬共同響應失智症宣導活動,提昇民眾對失智症之認識。目前台灣已邁入高齡社會,失智人口也有逐年增加的現象。依據衛生福利部統計推估2022年我國失智者人口將超過30萬人,其中65歲以上長者占9成6,也有年輕化的現象。


錢政平提醒民眾,現今仍有部分民眾對於失智症認知不足,甚至認為失智症所伴隨症狀是件丟臉的事情,導致就醫不積極,延誤早期發現及治療的機會。也強調失智症在醫學上直至現今雖然沒有可完整治癒的特效藥,但仍可以透過相關影像檢查來幫助做到及時診斷,對於失智者及家人在未來的日子可提供更友善、穩定的生活,例如:腦部磁振造影(MRI)可直接看到全腦構造是否出現特異病灶或與同年齡階層的大腦結構有無異常萎縮型態,MRI同時不具輻射線,是目前失智症最重要的篩檢與診斷工具。


就❤NOW健康:社群影音官網醫級邦

NOW健康 健康 失智 失智症

最新消息

地震時民眾躲黃金三角!是送死行為 醫師教您保命方法

愛健康
NOW健康
發布時間:2022-09-24 19:30:12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近來花蓮台東地震頻頻,全台晃動有感,又恰逢921地震23週年,讓民眾不免心惶惶,對於地震該如何保命?急診柯南翁梓華醫師表示,近年來多篇論文指出黃金三角反而能成為致命關鍵!

24小時最熱


翁梓華近日在臉書上分享:地震別再找「黃金三角」!地震保命SOP該這樣做!,貼文中指出最近地震頻繁,各地開始陸續爆出災情,希望大家都平安!地震、風災、水災是台灣最常見的3大天然災害,身處在台灣的大家,都應該對這些災害之應對熟悉,然而,這幾天的強震,卻讓他驚覺,大家對於地震的應對,還停留在以往的錯誤觀念,今天要幫民眾辯證一下。


黃金三角不適用? 強震致家具位移恐讓人受傷


翁梓華坦言,以往,曾經推廣過地震時要趕緊找到黃金三角(Triangle of Life),這個概念是由加拿大專家庫普(Doug Copp)所提出,建議地震發生時要立即躲在「桌子、沙發、冰箱等等大型傢俱邊」,如果這時旁邊牆面倒塌,能藉此而創造出「黃金三角」增加生存機率。


▲近年來的論文皆指出黃金三角,反而可能成為致命關鍵。(圖/急診柯南翁梓華醫師提供)


然而,近年來的論文皆指出黃金三角,反而可能成為致命關鍵!強烈的地震,會讓大型傢俱位移,所造成的輾壓傷(Crushing injury),反而容易成為致命關鍵!


民眾常因被砸到受傷 熟記3要訣可避免


翁梓華透露,根據近年來越來越多的醫學論文研究指出,地震中最常見的傷亡來自於「建築物的倒塌」,其次是「被掉落物砸倒造成的受傷」,建築物的倒塌不在我們可控的範圍,但對於「可能被掉落物砸到造成傷害」,熟記「趴下、掩護、穩住」3要訣,被證實能被有效減少強震時的傷亡憾事。


▲地震發生時,請謹記「趴下、掩護、穩住」3大要訣。(圖/急診柯南翁梓華醫師提供)


▸1.趴下:面對強震是會讓人完全無法站立的!在強震震倒你之前,重心放低避免站不穩跌倒撞到重要器官造成的傷害會是第1個能保護自己的關鍵。


▸2.掩護:掉落物造成的頭頸部外傷是地震傷害的致命,透過爬行快速尋找頭頸部的掩護,會是能保護自己的第2關鍵,如果真的找不到掩體,則可以用肢體作為頭頸部的保護。


▸3.穩住:在地震平息之前,用手抓住掩體,讓身體處在保護掩體的底下,這時記得要隨時注意掩體是否能完整保護著身體,如果可以適時的調整讓身體能被完整保護。


面對地震時別驚慌 4大重要事項不可忽略


翁梓華補充,除了熟記上述3法則之外,急診柯南還要叮囑4個重要事項:


▲民眾面對地震時應注意4大事項,包括人如果在室內就留室內,在室外就留室外、別衝去開門、開車先停妥待著。(圖/急診柯南翁梓華醫師提供)


▸1.如果人在室內,就留在室內:根據統計顯示,留在室內,比起嘗試跑出屋外造成的跌倒、被掉落物砸傷,更為安全。


▸2.別再衝去開門:現代的建築中,門已經不是建築物中最堅固的架構「鋼骨才是」,衝去開門只會增加自己被掉落物砸中的機會,同時如果門都會因為地震而變形,樓梯間也大多早就變形而難以逃生。


▸3.如果人在室外,就留在室外:就地找空曠的地方就地尋找掩護,切記不要找高牆、建築物作為掩護,掉落下來的東西,可能瞬間要命!


▸4.如果在開車,請停妥並且待在車上:汽車上市前都需要做安全撞擊測試,算是相當不錯的掩體。


最後,翁梓華強調,這關鍵的3法則、4個地震重要事項,大家一定要熟記!希望台灣的大家都平安!


更多NOW健康報導
▸這類人染疫要特別注意! 醫籲:治C肝同時還可防肝癌
▸肩頸勞損可分2種!預防掌握4大原則 醫師提供1招緩解


就❤NOW健康:社群影音官網醫級邦

NOW健康 醫師 地震 黃金三角 保命方法

最新消息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