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基金挽狂瀾】全球經濟烏雲罩頂 國安基金提前進場救市抗戰

財經事
By 鏡週刊
發布時間:2022-07-20 09:45:59

上週,台股大洗三溫暖!先是上週二恐慌性崩盤,前一天還說不護盤的國安基金急轉彎宣布進場,加上台積電法說釋利多,令投資人振奮,上週的後3天台股如吃大補丸緩步走紅。

24小時最熱

但全球經濟烏雲罩頂,上週三,美國公布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9.1%,創下40年新高;隨後歐元也跌到與美元平價(1美元兌換1歐元)的20年新低。面對國際情勢不佳,法人憂護盤恐成延長賽,是否延長進場時間,國安基金執行祕書阮清華表示:「不能透露。」

上週台股上沖下洗,投資人猶如坐雲霄飛車,心裡震得七上八下。上週二,股市出現恐慌性殺盤,一舉摜破1萬4千點大關,前一天才說不護盤的國安基金,突然宣布進場,讓氣若游絲的台股因此擺脫頹勢,當天晚上7點多,台股期貨指數夜盤立刻飆漲逾200點,上週的後半場還因此連漲3天。

一名市場人士透露:「當天晚上多名市場主力聚餐,得知國安基金進場消息後,也顧不得吃飯,紛紛離席因應變局,套牢的、敢搶短的就衝了!原本做空和避險的部位也馬上回補。」「原本大家認為台股這麼久的多頭,應該休息調整一段時間,想不到國安基金竟然進場護盤,的確很意外。」

政府全力動員救市,不只國安基金出手,金管會也動起來,上週四(14日)證期局不僅鼓勵上市櫃公司實施庫藏股,同時放寬投資人融資擔保品範圍,也就是債券、股票、資金等都可成為擔保品。金管會上次開放融資擔保品是在前年3月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衝擊全球股市時,證期局副局長高晶萍表示,上次實施約3個月,這次會視市場情況調整。

上週四,台股護國神山台積電法說會更是一場及時雨,不僅繳出亮麗的財報,還上調了全年營收目標。面對外界質疑供應鏈庫存,和成熟製程擴產造成供給過剩問題,台積電總裁魏哲家霸氣十足地回應:「台積電產能利用率相當高,短期、長期展望都相當健康。」「非常有信心!」

台股連投出國安基金護盤、台積電利多2好球,市場信心大振,但面對全球經濟烏雲罩頂,山雨欲來的情勢,台股很難置身事外。

上週三(13日),美國勞工部公布6月分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高達9.1%,不但高於5月分的8.6%,也超過市場預期的8.8%,再創40年來的新高紀錄,消息傳出後,通貨膨脹問題再度引起各界憂慮。

除了美國以外,歐洲問題可能更嚴重。根據統計,6月分歐元區通膨年增8.6%,升幅再破空前新高,由於通膨可能導致經濟衰退的隱憂,上週五歐元甚至跌到與美元平價(1美元兌換1歐元)的20年新低。外資也示警,高盛、摩根士丹利認為,未來一年美國經濟有3成機率衰退;花旗、德意志也認為,全球有5成機率陷入經濟衰退。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直言,7月以來原油價格、大宗物資都已下跌,「看來美國通膨已接近高點,仍需一段時間緩和,美國第二季經濟成長率接近零,今年下半年經濟不會太好,明年可能會出現衰退。目前大陸正在調整結構,歐盟受烏俄戰爭影響,日本經濟也平平,台灣下半年出口也會受到衝擊,經濟成長將趨緩。」

面對全世界經濟動盪不安,提早進場的國安基金真能力挽狂瀾?一名金融圈高層坦言:「國安基金太早進場,哪有在1萬4千點護盤的道理?美國通膨問題嚴重,歐洲經濟又受烏俄戰爭拖累,中國年底二十大換屆,清零政策仍優先情況下,經濟難好轉,全球經濟已出現衰退警訊,台灣很難獨善其身,這次國安基金進場會像前年一樣,變成一場延長賽。」

【全文】全球經濟動盪 國安基金救市長期抗戰

【國安基金挽狂瀾1】護國神山法說大放利多 資深專家仍擔心一件事

投資 股市 股票 台股 理財 國安基金

最新消息

【買對金融股1】金融股越跌越買對嗎? 王牌操盤手揭殘酷事實

財經事
鏡週刊
發布時間:2022-07-22 10:45:59

今年台股大跳水,一度跌掉近4700點,國內共同基金全數虧損,跌幅幾乎是2位數起跳;但截至7/15,國際票券中小型交易組主管溫建勳卻繳出正報酬、1.5%,堪稱是這波空頭行情下王牌操盤手。他坦言,上半年沒有布局任何一檔金融股,存股族想趁跌買進,必須三思。

24小時最熱

「上半年沒有布局金融股原因很簡單,總經好,金融就好,總經不好,金融肯定全面蓋括承受。偏偏今年不利因素多,包括美國縮表、聯準會升息、長短天期殖利率倒掛、俄烏戰爭,四件大事全部一起來,光是利率對債券部位大的金融股,殺傷力就很強了,更不要說還有防疫險賠付,因此以壽險為主的金融股,現階段要優先避開。」溫建勳表示。

但4月以來,金融股跌跌不休,股東人數卻不減反增。據集保中心截至7/15統計,15家金控股東人數單月增加超過6萬3千人,4月起跌至今,則增加逾24萬人。包括中信金、玉山金、開發金、富邦金及新光金,近二週股東人數皆明顯增加。

像這樣越跌越買的操作方式,實在讓溫建勳捏把冷汗。「投資人要先評估口袋深淺,再決定是否越跌越買。」他指出,就像有人買到650元的台積電,跌到550 元可以攤平一次,跌到450元也許用盡吃奶力氣,再攤一次,「萬一不小心跌到350 元,就要想還有力氣攤平嗎。」

他以新光金為例,「從12.1元跌到8.5元,現在感覺很便宜,但金融海嘯時跌到剩下6.3元,到那時還有力氣越跌越買嗎?如果你已察知當前全球經濟出現崩壞,國泰過去15年來,最低跌到過24元、富邦最低跌到16.6元,若有最壞打算的心理準備,想進場就進場。只是,要找到心理上絕望的點位,才是投資上的最佳價位。」

溫建勳提醒,投資人買金融股當存款,可以;要買來領息,也行。但先不要幻想會有資本利得,希望越大失望就越大。那現在若住進金融套房怎麼辦?「沒關係,國安基金威力大,一定有人道走廊,所有類股都會雨露均霑。重點是一旦開設(跌深反彈),請趁早搭上撤退列車,不然等到金融下個循環,可能已經是2030年以後的事了。」

【買對金融股2】想賺穩定財 億元教授:臺企銀報酬率可望贏過台積電

【買對金融股3】外資瘋狂倒貨 法人投信看好這4檔金融股

投資 股市 股票 台股 理財 金融股

最新消息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