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理財】無聊投資法年賺8% 高中老師靠ETF退休金翻一倍

財經事
By 鏡週刊
發布時間:2022-08-09 14:00:52

去年從高中教職退休的孫鳳群,年輕時因為爸爸的壽險理賠金展開理財之路;透過ETF分散布局方式,配合定期定額及大跌加碼等方法,不但幫自己的退休金翻1倍,更將這套穩健投資術傳授給學生。她堅定地說,只要維持進出場紀律,不用天天盯盤,也能安心年賺8%,加薪不求人。

24小時最熱

「以前在台上,我都會跟學生說:只要努力就會成功!現在我不敢這樣講了。」教書28年,孫鳳群感慨道:「有個學生很會畫畫,畢業後到服飾店工作,月薪2萬8;還有學生是連鎖美髮店資深設計師,40歲了月薪只有3萬多元;現在我推動理財教育很大原因,就是不捨看到學生領低薪。」

孫鳳群(左一)帶班向心力強,學生大學畢業後還會相約回高中母校合影。(孫鳳群提供)

鏡週刊 投資 股市 股票 台股 ETF 理財

最新消息

【美中晶片戰開打】半導體巨擘赴美設廠 張忠謀3年前「神預言」點出關鍵

財經事
鏡週刊
發布時間:2022-08-10 09:40:56

根據大和證券(DAIWA)最新的評估報告,半導體大廠接下來將在美國投資870億美元,其中,英特爾投資390億美元,台積電投資120億美元,三星則投資170億美元,一旦美國《晶片法案》實施,英特爾可以拿到180億美元的補助,台積電可以拿到54億美元、三星則可拿到80億美元補助。

24小時最熱

3年前,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就在台積電運動會上表示,「台積電將成為地緣政治的兵家必爭之地。」如今,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不僅要面對產業競爭,更要帶領台積電突圍,不要成為地緣政治下的犧牲者。

根據市調機構Counterpoint Research數據顯示,全球晶片產能高達8成都在亞洲,其中台積電佔全球晶圓代工市佔高達54%,加上聯電等其他半導體廠,台灣就佔了全球產能的2/3,顯現台灣在全球半導體市場的重要性。但在《晶片法案》問世後,美國企圖成為主要晶片製造國,美商英特爾勢必攫取最多資源,新一輪的全球晶圓戰將開打。

根據大和證券(DAIWA)最新的評估報告,半導體大廠接下來將在美國投資870億美元,其中,英特爾投資390億美元,台積電投資120億美元,三星則投資170億美元,一旦美國《晶片法案》實施,英特爾可以拿到180億美元的補助,台積電可以拿到54億美元、三星則可拿到80億美元補助。台積電發言管道也對本刊證實,法務及財務部門早已開始積極研究法案的利弊得失。

" src=

不過,晶片法案中明確規定,獲得補貼的廠商禁止在中國大陸投資28奈米以下製程技術,也就是說,未來拿到補貼的三星和台積電,在中國的晶圓廠將無法繼續擴增產能。「各家廠商(例如台積電)在享有赴美投資補助之前,也不得不重新考量全球布局,尤其是未來在中國投資28奈米以下先進製程可能面臨箝制。」威剛董事長陳立白說得直接。

美國除了限制業者赴陸設廠,一方面也透過管制先進製程設備關鍵技術,禁止14奈米以下設備輸入中國,卡住中芯等業者,中國沒有EUV(極紫外光曝光機)設備,就沒辦法量產7奈米以下的晶片,近日,美國又開始遊說荷蘭禁止DUV(深紫外光曝光機)設備輸入中國,包括台積電和三星在中國的工廠都無法取得相關設備,代表對岸半導體廠擴產28奈米或更成熟製程的計畫將更困難。

美國對中國的晶片戰術攻防並進,同時間也尋求與日台韓共組「Chip 4」四方聯盟,以確保關鍵零組件供應,維持對大陸的領先地位。「美國寄望下世代半導體能重新執牛耳,未來台美日將更緊密合作,是下世代半導體的鐵三角。台灣在新材料採用、先進製程、微影曝光以及蝕刻等,必然持續扮演重要腳色。」工研院產業科技研究總監楊瑞臨分析。

鏡週刊 投資 股市 股票 台股 台積電 理財 半導體 張忠謀

最新消息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