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4、BA.5將再掀疫情高峰!症狀、傳染力、預防方法懶人包

愛健康
By Bella儂儂
發布時間:2022-08-17 10:00:20

暑期台灣新冠肺炎疫情逐漸趨緩,甚至有人開始訂機票準備出國玩,但當大家鬆一口氣時,國際上又傳來Omicron變異株BA.4、BA.5流行的消息,台灣昨日也傳出B4.4確診首例、至今全台共33例的BA.5染疫消息,指揮中心則認為這兩種變異株將掀起新一波疫情高峰,而究竟BA.4、BA.5是什麼、傳染力如何、有什麼症狀、該怎麼預防?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帶你一次了解!

24小時最熱

1.BA.4與BA.5是什麼?

source:衛生福利部

BA.4與BA.5是Omicron的亞型變異株,首次於南非現蹤,現已傳入台灣,目前在全球40個國家都有個案,台灣則於6月份開始有染疫消息傳出,特色是傳染力高且免疫逃脫能力強,意思是容易躲過疫苗,或是感染過新冠肺炎的抗體,因此,多數專家認為BA.4與BA.5將成為導致下一波疫情高峰的主流病毒株。

2.症狀

source:Getty Images

感染BA.4與BA.5的症狀會比較嚴重嗎?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於臉書引述法國研究指出,BA.4與BA.5的臨床症狀相較BA.1與BA.2更明顯,常見症狀為疲倦無力、咳嗽及發燒,患者的呼吸困難程度也會比原生病毒株增加3倍多,噁心、嘔吐也多了2.5倍,而對老人與小孩而言,感染症狀也會更加嚴重。

3.傳染力

source:Getty Images

BA.4與BA.5的病毒均有較高的傳染力以及免疫逃脫的特性,這兩項都是構成社區傳播的元素,確診後會有99%是輕症狀或無症狀感染者,而重症機率目前沒有比較高;黃軒醫師則指出若曾感染過Omicron病毒(BA.1、BA.2)的人將比曾感染非Omicron病毒(COVID-19、Alpha 株、Beta 株、Delta株)的人抗體保護力較高,但仍有近1/4的機率再次感染,因此現階段是人人都有可能染疫。

4.預防

source:Getty Images

黃軒醫師也提醒大家外出戴口罩、酒精消毒、勤洗手要做好,打滿三劑、別靠近紅色警戒的地區都有助於防疫;根據日本研究發現由於BA.5的潛伏期只有2.4天,發病時間短,因此從外地回來更要記得快篩;指揮中心也再三呼籲接種 COVID-19疫苗可降低染疫後重症、住院或死亡風險,完整施打四劑疫苗更是最有效的預防方法。

source:黃軒醫師Dr. Ooi Hean

加入Bella儂儂 LINE好友,接收流行時尚新訊。

新冠肺炎 COVID-19 健康 新冠 病毒 Omicron BA.4 BA.5

最新消息

減肥不是越快越好!營養師破解「黃金減肥節奏」3重點,一周瘦超過1公斤要小心

愛健康
Bella儂儂
發布時間:2022-08-17 11:00:32

每個女孩都期望擁有纖細鉛筆腿、螞蟻腰與直角肩,但想在夏天之前、重要約會之前瘦出理想體態,大多數人會用過度極端的方式達到「快速減重」的立即效果,若妳同樣也是屬於急著享瘦身的女孩可要注意了!專業營養師Feibi近日便破解大眾的減肥迷思~不只瘦太快要小心,不想復胖,每周的體重控制更得精準!

24小時最熱

延伸閱讀 : 夏天無痛減肥法推薦「葡萄柚瘦身餐」!這樣吃清爽不挨餓,一周甩肉超有感

1.快速減肥,越減越肥!

i yunmai@unsplash

妳一定也曾想在出席重要場合時擁有完美體態,甚至敢在夏天結束前自信穿上比基尼,進而透過節食、加強有氧運動等極端方式快速瘦身!不過在過程中妳也會逐漸發現,在短時間內減重,初期很有感、體重掉很快,但營養師也同時提醒,初期減重絕大多數"減掉的是妳的水分和肌肉"!當你反覆快速減重時,也容易導致基礎代謝率下降,這時若回歸一般的飲食規律,"復胖"速度就會更快,且如吹氣球般胖得更明顯!

延伸閱讀 : OL上班族肩頸痠痛怎麼辦?張鈞甯親授「3分鐘辦公室椅子伸展操」,這一招竟還能練出馬甲線

2.減重節奏要精準拿捏

alan KO@unsplash

說到這你肯定會好奇,那麼怎樣的減重速度才算健康呢?營養師分享,像是BMI肥胖者以均衡的飲食控制搭配運動,一周大約可以減1-1.5kg;若是體重超標者又或者一般體態想瘦身者,以健康規律減重,一周可減約0.5-1kg。若妳發現妳得減重計畫進行得特別緩慢,先別著急,不妨先檢視一下自己的體重變化是否有跟在健康節奏上!

延伸閱讀 : 范冰冰瘦身成功全靠「辟穀減肥法」!超狂7日斷食菜單全公開,一周大甩四公斤超簡單

3.維持肌肉量是核心

Eiliv-Sonas Aceron@unsplash

除了減重的節奏要精準掌握之外,想要讓自己瘦得漂亮且窈窕體態的續航力更長,那麼"維持肌肉量"就很重要!不只在日常飲食一定要均衡且營養,不讓肌肉量減少,也要加強蛋白質的攝取並搭配足量的運動、局部重量訓練,維持體內的代謝循環穩定,也不怕體態忽胖忽瘦、瘦身總是不成功!

加入Bella儂儂 LINE好友,接收流行時尚新訊。

Bella儂儂 瘦身 減肥 營養師 健康 減重

最新消息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