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族必看!3 分鐘帶你了解:殖利率是什麼、怎麼算?(以兆豐金為例)

財經事
By CMoney
發布時間:2021-08-31 21:45:55

24小時最熱

每年遇到公司除權息時,就會有一個重要的詞彙備受討論,那就是「殖利率」。像之前我們有講到金融股的內容時,都一定會說到為什麼存股族偏愛金融股,尤其是官股金控,原因其中之一就是金融股大多擁有「高殖利率」。把錢放在銀行定存,得比較「年利率」;投資房地產當包租公,則要考慮「租金報酬率」;那麼長期投資股票,你就必須要搞懂「股票殖利率」!但殖利率到底是什麼?又要怎麼計算?殖利率的數字是低一點好還是越高越好?今天就來帶各位了解「殖利率」啦。

殖利率是什麼?

首先來解釋「殖利率」到底是什麼?殖利率的英文是 Dividend yield,一般提到股票的殖利率,指的都是股票的「現金殖利率」,意思就是「報酬率」,就像存款有利息一樣,把股票當成存款,把每年配發的現金股利當作利息來計算報酬率。而「現金殖利率」的概念其實是來自「債券」,債券每一期的利息報酬率也稱為殖利率,但股票的現金殖利率和債券的殖利率有很大的不同是:債券配息固定,而股票的配息每年卻都不太一樣。股票的配息和公司的獲利營收有正相關,而且並不是每間公司都會把賺來的錢回饋給股東,有些公司的配息是發放股票不是現金,有些公司則是完全不配息把資金利用在營運上,創造更高的利潤。

話說回來,股票的現金殖利率計算公式是「現金股利」除以「股價」,從這公式其實就能看出殖利率是沒有把「股價本身的漲跌」和「股票股利」算進去,而是著重在每年能拿到多少的現金利息,所以,很重要的觀念要記得:「現金殖利率」並不完全等於你的「投資報酬率」。

「股票殖利率」怎麼算?(以兆豐金為例)

你應該會很疑惑,個股的股價每天都浮浮沉沉、不斷地在變動,那殖利率公式中的「股價」又該套入哪一天的價格才對?有兩種情況:第一個是你已經買入這間公司的股票,要計算自己的現金殖利率,當然就是要用你當初買進的股價來算;第二種狀況則是你沒有買但想了解這檔股票的殖利率,這情況通常會是用除息前一天的收盤價帶入公式計算。

只講理論不夠,接下來要請大家跟著我一起算算看。我們以官股金控兆豐金(2886)為例,兆豐金 2021 年的現金股利是每股 1.58 元,假設你是在 2021 年 7 月 12 日那天用收盤價 32.8 元買入,那你個人的殖利率就是 1.58 除以 32.8,四捨五入約等於 4.82%,以今年除息前一天的股價 33.05 元計算的話,則是 4.78% 左右。那麼,要多少才會叫做高殖利率?通常大部分人會將 4% 作為基準,超過 4% 以上的股票就可以稱之為「高殖利率」。但一檔一檔去找股價跟配息來計算實在太耗費時間,建議可以直接上台灣證券交易所的官網查詢,上面會有全部股票每天的殖利率,只要點「個股日本益比、殖利率及股價淨值比」的欄位,網站就會自動幫你排序高低。

殖利率與股價的關係

在本質上殖利率的意義也許沒那麼重大,因為配息後公司資產會下降。不過在實務上,一家公司要維持長期穩定,並且高於市場平均股利水準,那他的股價往往會比其他經營情況類似的公司還要高,股價的波動也會比較低。另外,當公司宣布的股利比市場預期還高的時候,股價就會上漲,反過來則會下跌。

而以殖利率的計算公式來看,你買進的股價越低殖利率就越高、買進的股價越高殖利率自然就越低。根據資料統計,台股十幾年以來的整體平均殖利率大概是 3.97%,所以你只要選對公司投資,每年可以拿到的現金股利會比銀行定存低於 1% 的利息還要來得多。所以說,如果計算出來的殖利率小於銀行定存利率,那報酬率就太低了並不適合長期投資、存股。

不過當公司殖利率太高但股利卻沒有達到之前的水準時,可能是因為股價跌太多所導致( 也就是殖利率的分子不動,分母下降 ), 此時我們必須特別注意,這家公司是不是基本面或財務面有重大改變,造成股價大幅下跌,產生高殖利率的假象。所以,存股族選股時也不能單單只看「高殖利率」,必須要全面了解公司的財務狀況,才能安心買進。

資料來源:

更多股市觀點,好文推薦你>>

本文為CMoney團隊整理撰寫,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圖:shutterstock / 撰文者:Winny;內容純屬參考,並非投資建議,投資前請謹慎為上)

理財不難懂,我們講得hen簡單!加入「理財hen好懂」粉專,每天瀏覽 5 分鐘,學習理財輕輕鬆鬆!
投資 股票 CMoney 殖利率 兆豐金

最新消息

整合封測業 聯電砸54.3億入股頎邦

財經事
鏡週刊
發布時間:2021-09-03 20:32:21

聯電與頎邦達成換股協議,雙方發行新股,受讓對方增資發行的股票,預計換股交易完成後,聯電將成為頎邦單一最大股東,未來雙方合作將延伸到驅動IC以外領域。

24小時最熱

聯電董事會通過與頎邦換股案,換股比例為1比0.87%,換股比例完成後,聯電將持有頎邦9.09%股權,成為頎邦最大單一股東,頎邦將持有聯電0.62%股權,雙方將結盟合作。

聯電資深副總經理劉啟東表示,聯電和頎邦先前就已經有合作關係,基於在生態圈的建立以及雙方在驅動IC客戶端的重疊性高,因此在此次進一步建立策略合作關係,並未談很久。

聯電指出,公司以先進製程技術提供晶圓製造服務,為IC產業各項應用產品生產晶片,並且持續推出尖端製程技術及完整的解決方案,以符合客戶的晶片設計需求,所提供的方案橫跨14奈米到0.6微米的製程技術。頎邦的技術製程主要是聚焦於面板驅動IC測試、覆晶凸塊製作及晶圓級晶片尺寸封測(WLCSP),並持續投入扇形系統級封裝及覆晶系統型封裝等相關高階先進技術製程開發。

聯電強調,公司是最早經營面板驅動IC晶圓代工的廠商,基於雙方多年來已經在驅動IC領域密切聯繫合作,雙方董事會決議以換股方式,相互取得對方股權,進一步強化雙方長期策略合作關係。聯電指出,面對半導體技術日趨精進,基於產業趨勢及市場共同性,聯電除研發自有晶圓代工技術,也與策略夥伴攜手合作,結合雙方技術優勢,整合上下游供應鏈資源,提供客戶先進的製程技術方案,及更完整的全方位服務。

【宣明智拚生技】宣明智70歲再創業 打造生技護國神山

【台廠拚新冠新藥】挽救新冠高致死率 台生技廠拚新藥單搶救命

鏡週刊 聯電 頎邦

最新消息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