疲倦嗜睡可能不只是太累! 了解6大「中風前兆」自救

愛健康
By NOW健康
發布時間:2022-09-21 19:30:00

【NOW健康 游庭語/台北報導】中風長期名列台灣國人10大死因,而中風伴隨的失能後遺症,在損害病患身心健康的同時,也使家屬飽受莫大的照護壓力。但其實多數中風是可以在「前兆」發生時警覺避免的,了解中風前兆,並關注自己的身體是否有相符症狀,才能夠即早發現、即時就醫診治。《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本次透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追蹤近3個月內「中風前兆」相關話題的網路聲量,帶您了解網友熱議的6大中風前兆。

24小時最熱


頭痛暈眩不要忍 疲倦嗜睡可能不只是太累


觀察網路上對於「中風前兆」的相關話題討論,可以發現「嚴重暈眩」相關症狀最常被網友提及。日前就有網友於社群討論區中發文表示自己「頭暈,四肢無力,騎車快跌倒,眼睛看東西朦朦的」懷疑是中風前兆,底下留言也紛紛呼籲「快去醫院檢查」、「去量血壓,然後把數值帶去給醫生看」由於暈眩症狀較輕微短暫,且影響生活程度不明顯,是經常被忽略的症狀,也因此成為網友熱議的徵兆之一。


▲網路上討論度最高的前6大中風徵兆。(圖/《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提供)


而「疲倦或嗜睡」也是備受關注的中風前兆,有網友認為自己只是「過度疲勞」,直到健康檢查時才驚覺自己曾經小中風。多數民眾會將「中風前兆的疲勞」與「身體過勞而疲憊」混淆,建議出現經常性的莫名疲倦以及嗜睡情況時,多加觀察與重視,避免錯過身體帶來的健康警訊。


中風易留後遺症且死亡率高 把握3小時黃金治療時間


至於「手腳發麻無力」則是許多網友評斷是否中風的指標,有網友發文詢問「家中老人手腳無力,行走遲緩,是否為中風前兆」,吸引眾多網友出面回覆如「手腳無力有可能是血管阻塞或出血,儘早就醫」、「還是去檢查一下比較實在」等,鼓勵發文網友儘快帶家人就診,以免錯過治療黃金時間,造成無法挽回的遺憾。


中風死亡率高,且容易伴隨不同程度的神經功能障礙,若能對中風前兆有一定的認知與關注,在症狀初顯時,趁早發現並就醫治療,把握黃金治療時間,並調整不良生活習慣,回歸健康作息,就能有效降低中風機率,遠離疾病威脅。


就❤NOW健康:社群影音官網醫級邦

NOW健康 健康 中風

最新消息

酪梨熱量高為何能「減肥」?專家破解3大瘦身觀念,每天份量不超過X個是關鍵

愛健康
Bella儂儂
發布時間:2022-09-21 21:30:02

自從疫情蔓延全球之後,現代人對於健康飲食就更加重視,不論是原型食物、機能飲品甚至保健食品,吃對我們來說又多添加了一項新的使命!其中在台灣又被稱為幸福果的酪梨,由於營養價值高、口感滑順、美味被許多人視為瘦身時的代餐、健康飲食的主角,不過讓人納悶的是相較於其他蔬果熱量更高的酪梨,為何會與「減肥」扯上邊呢?專家解以下幾個重點,妳認識了哪些?

24小時最熱

1.熱量高為何能減肥?

Bethany Randall@unsplash

妳知道嗎?半顆大的酪梨就含有114卡路里和10g脂肪,相較於其他蔬果,熱量真的高得驚人~甚至在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的"健康低脂"食材的指標中,酪梨更是被排除在外!那為何說到減肥,就會想到酪梨呢?原因在於,酪梨富含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以及維他命B6、A、C、E、K,甚至還具有超越蔬菜的高纖維量,每半顆酪梨就有5克纖維!而種種營養價值,除了能補給身體所需能量,更能促進腸道蠕動、預防便秘,同時增加飽足感,以取代高油高鹽的大魚大肉,更能幫助妳瘦身不瘦胸!必然是瘦身代餐的最佳選擇。

2.份量、頻率怎麼掌握

Gil Ndjouwou@unsplash

既然酪梨的熱量高,在飲食的安排上當然也得謹慎!由於酪梨的營養價值高、熱量高,過度食用也會造成體內營養過剩、脂肪堆積等肥胖疑慮,因此專家建議,每天最好不要吃超過半顆;同時避免三餐吃,酪梨與三餐飲食也要有適度間隔時間,最重要的是腸胃不好的,也不要吃酪梨,以免造成腸道、胃部敏弱的狀況。

3.瘦身代餐這樣吃

Anna Pelzer@unsplash

至於在食用上又該如何料理,才能吃得健康、無負擔呢?專家分享,除了切小塊單吃,當作主餐的代餐之外,也可以自製成酪梨沙拉,搭配碗豆、玉米、適量蔬菜,以及清爽的和風醬料,美味又清爽!又或者,可以搭配優酪乳或牛奶或優格或燕麥奶,並加點堅果打製成奶昔,於餐前喝或者取代正餐,也是營養又兼具飽足感的好選擇。

加入Bella儂儂 LINE好友,接收流行時尚新訊。

Bella儂儂 瘦身 減肥 健康 酪梨 減重

最新消息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