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醫建議「4方法」助長高 簡單公式推算孩子未來身高

愛健康
By 鏡週刊
發布時間:2022-08-07 17:00:50

不少家長憂心忡忡,擔心孩子長不高上門求診,根據《匯流新聞網》報導,骨科醫師常見做法會幫孩子照一張X光,判斷骨齡,以評估未來可長高的範圍和時程,若是預估身高不如預期,醫師會建議從睡覺、運動、飲食、藥物這四大方面著手調整。

24小時最熱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骨科張訊主治醫師表示,他會綜合3階段的情況來判斷孩子的骨頭年齡來預測大概還能再長多久,判斷位置包括從手掌及手腕的X光上,依序看腕骨的發育及其大小,手掌骨、手指骨的生長板是否開始閉合,以及遠端橈骨處的生長板是否還在。

骨科張訊醫師指出,預測孩子身高的因素有3點,目前身高、剩餘生長時間、一年長多少。扣除嬰兒期及幼兒期,孩子第三個快速成長期,男生一般落在11至15歲左右,女生則在10至13歲左右,大約可維持2年,若把握黃金時間,男生一年可長到10公分,女生則有6到8公分左右。此外,藉由對比爸媽身高,來評估目前身高生長是否正常,簡單的算法就是以爸媽的身高平均值,男生加6、女生減6,大約就是孩子的預期身高。

張訊醫師進一步強調,若是發現孩子將來的預估身高不如預期,目前身高是無法改變的,能夠想辦法的是「剩餘生長時間」和「一年長多少」這2部分,一般而言常使用4個方法,包括睡覺、運動、飲食、藥物。

首先要保持睡眠時間充足,在生長激素最旺盛2大時段,也就是晚上11點至凌晨3點、清晨5點擁有深層睡眠;運動上著重以刺激膝蓋為主,如打籃球、跳繩;飲食則可攝取奶蛋魚肉豆類等高蛋白食物,避免有外來賀爾蒙影響的炸雞等高油炸食物。

若都不見效,身高若不達應有的成長速度時,也可透過中醫與西醫的藥物治療,一般而言,中醫著重拉長生長期,例如服用延緩骨齡的轉骨方,以及避免月經早現等,至於西醫則靠抽血等檢查,來判定是否有賀爾蒙或其他因素。

張訊醫師也建議,若要及早為孩子留意身高,男生11歲、女生10歲時可以進行第一次骨齡拍攝,1至2年再追蹤X光,以作日後判定與。值得注意的是,年紀太輕未達快速生長期,太晚則會來不及治療,尤其在現今社會女生月經早現,會導致骨齡加速且生長遲滯,需要多加留意。

尪冷眼放任姑、婆聯手霸凌 苦命媳遭惡整2個月發病丟包娘家

親戚提「吃人夠夠條件」買房賣家傻眼 網怒:賣給這種的是在糟蹋自己!

鏡週刊 生長期 助長高

最新消息

洗手乳、沐浴乳、洗髮精等用品,都別加水進去!醫師:會造成掉髮等4大問題

愛健康
iCook愛料理
發布時間:2022-08-08 11:53:21

不論是為了省錢或是見底了,民眾常會將沐浴乳、牙膏、洗髮乳、洗面乳、洗碗精等用品加水繼續用,不過這樣的使用方式真的沒問題嗎?會不會有什麼其他沒注意到的風險?義大醫院家庭暨社區醫學部預防醫學科主任洪暐傑醫師,就指出了幾個潛藏問題,建議還是儘量避免為佳。

24小時最熱

Photo:Sarah Ever After

洗手乳、沐浴乳、洗髮精裝水比較省?醫指出4大問題

洪暐傑醫師表示,不論是哪一種清潔用品,製作過程都一定會有個配方成份比例以達產品效果,且通常也會進行實驗,以確保安全及實際作用。民眾加水進去,除了會稀釋、破壞比例,使得產品效果、清潔作用大幅下降,也容易滋生細菌、黴菌,如同用「髒水」在清潔。

自來水本就帶有細菌、雜質等,洗澡時水流動於身體上倒是還好,但裝進瓶內不流動又潮濕,細菌量自然容易不斷增長,也可能滋生黴菌。若偶爾突然發現見底了,應急裝些水還不要緊,但長期如此不僅有可能引起皮膚疾病,例如皮膚較敏感的過敏族群,可能會有出疹子等皮膚過敏症狀,若是身上有傷口也很有可能造成細菌感染。如果加水至洗髮精中,當然也可能有掉髮的風險。

洗碗需要用水=洗碗精加水?醫:方式不同,影響大不同!

洗碗精等餐具清潔用品,雖然在清洗碗盤時也會碰到水,但那是流動的水比較不會有問題。若是直接將水倒進洗碗精裡,也會像前述沐浴乳一樣,容易有滋生細菌、黴菌等問題,這或許也是為什麼許多人洗完餐具後,常感覺還是有點油油的原因,有洗了、但沒洗乾淨,而且加水很容易過度稀釋影響效用。

建議若要加水,最多就是在洗碗的當下,擠出新的洗碗精至另一個容器中再加水,並在當次用完,尤其市面上有許多濃縮洗碗精,需要稀釋的話都建議另外擠入已經放好水的洗碗盆、或是洗碗槽中。

Photo:The Spruce@Ulyana Verbytska

清潔用品量多量少都不好,如何拿捏份量?1原則判斷!

洪暐傑醫師說明,對於這些清潔產品的使用量不要太過節儉,像有些人會用一點點沐浴乳洗全身,或是牙膏擠不到牙刷的一半那麼多,其實都會像只是用清水在清潔,清潔力也會大大扣分。

相對地當清潔用品用太多,也可能會造成皮膚乾癢等問題,但市面上的產品那麼多,未必能用同一個用量標準來衡量,因此醫師提醒若是洗完澡、洗完頭還是經常有發癢、乾燥等不適症狀,就有可能是清潔習慣有某部分出了問題,也許是水質,也有可能是清潔用品的比例或份量,又或者是剛好含有會讓你過敏的物質,這些都是在日常生活中可以留意的細節喔!

◎本文由《今健康》授權轉載,原文標題:沐浴乳、洗髮精別裝水!醫指4問題:像用髒水洗澡

解決你從飲食到生活的各種大小難題!歡迎每天鎖定《愛料理生活誌》粉絲專頁,發現生活的趣味!

iCook愛料理 洗髮精 健康 沐浴乳 掉髮 洗手乳

最新消息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