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世繪浪潮席捲全台!《江戶~現代:你不知道的木板畫の世界展》8月登場,京都百年出版社芸艸堂首次來台!

賞藝文
By Bella儂儂
發布時間:2022-08-16 19:00:51

也許你沒聽過浮世繪,但一定看過廣泛應用在日常物品、商業廣告,且視覺效果極為震撼的巨浪,而最廣為人知的應用就是鬼滅之刃中的水之呼吸,那正是以江戶時代後期最著名浮世繪畫家葛飾北齋的〈神奈川沖浪裏〉來繪製而成。還有畫面簡潔、色彩鮮麗,因陽光照射染紅山腰富士山的〈凱風快晴〉,也是家喻戶曉的作品之一。在8月《江戶~現代:你不知道的木板畫の世界展》將由日本現存唯一木版摺出版社—「芸艸堂」,空運手刷原畫來台,讓儂粉一睹日本的傳奇文化瑰寶。

24小時最熱

1.現存唯一手刷木板書出版社「芸艸堂」

走過131個年頭的芸艸堂,是日本唯一仍刊行手刷木板書的出版社。於1891年於京都創設、後於東京湯島設立分店,早期出版以木板刷技法製作的美術書起家,當時因傳統工藝在構思新設計時,經常需要參考書涉及資料,於是芸艸堂集結各式作品發刊成書,成為聯接藝術畫作與工藝文化產業的重要紐帶。

2.用浮世繪述說百年藝術故事

source: UNIQLO官網

為了更貼近現代人的生活,芸艸堂近年尋求創新、積極推廣日本版畫的方式;曾與京都國立近代美術館聯手舉辦「近代琳派畫家神坂雪佳展」、更攜手UNIQLO將葛飾北齋《富嶽三十六景》系列中的〈神奈川沖浪裏〉、〈赤富士〉等名作印製於T恤和襯褲,跨界將浮世繪推廣至世界。讓民眾能在日常生活中無形的與藝術交流,也讓日本版畫有機會受到一般大眾的欣賞與喜愛。

3.手工技藝與美意識的凝縮

歷史悠久的木板印刷,在日本擁有深厚的文化底蘊。1300年前飛鳥時代(592-710年)同佛教與製紙技術從中國遠渡傳入日本,最初扎根寺院,用於僧人修行時所需的佛書教典,到江戶時代(1603-1867年)通俗流行文化大放異采。日本版畫的製程分為繪畫、雕刻、刷版,極致工藝創造的職人身份更是傳遞浮世繪的重要推手,包括繪製原畫的「繪師」、版木上雕刻墨線與色板的「彫師(雕版師)」、上色再轉印至紙張的「摺師(刷版師)」,每一幅浮世繪版畫的體現非一人之功,是眾人通力之作。

4.日本傳統藝術面臨傳承挑戰

雖說每幅浮世繪是眾人通力之作,但在版畫世界裡,能否中時再現原作,摺師刷版的階段尤為關鍵,而這項傳統工藝,雖然現在有不少年輕一輩投入學習與製作,但版畫需求式微,加上紙張、原料等價格不斷攀升,將使版畫傳承面臨嚴峻挑戰。

5.浮世繪浪潮席捲來台

source:Pinterest@芸艸堂

浮世繪作為日本重要繪畫藝術,除了以江戶時期達到發展巔峰,更在昭和時代(1912-1926年)至明治期間開拓出名為「新版畫」的創作版畫。但機器印刷及照片技術傳入日本後,耗時費力的傳統木版畫漸失舞台;為了復興傳統技藝,出現由版畫家自行完成繪圖雕版刷版一切工序的作品,將浮世繪的木版技術添上新型態表現,包括譽為「最後一位新版畫作家」笠松紫浪的〈東京車站〉與加藤晃秀〈相會傘〉皆首度在台亮相。

6. boven雜誌圖書館重磅展出版畫文化

本次芸艸堂與BOVEN合作展出的25幅作品,包含浮世繪巨匠葛飾北齋廣為人熟知的代表作〈神奈川沖浪裏〉、名家歌川廣重《名所江戶百景》之系列作品等,便是從京都手刷完成,重現傳奇之作的光彩色澤,讓儂粉從傳統木版畫浮世繪到新版畫,能一次體驗並勾勒出日本版畫文化的美意識。

【江戶~現代:你不知道的木板畫の世界展】

展期:8/12(五)~ 9/4(日)

時間:12am-18pm

地點:boven 雜誌圖書館1樓(台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一段107巷5弄18號1樓)

source:boven 雜誌圖書館

編輯整理:謝馨霈

加入Bella儂儂 LINE好友,接收流行時尚新訊。

Bella儂儂 藝文 展覽 浮世繪 你不知道的木板畫の世界展 芸艸堂

最新消息

萬秀洗衣店「萬惜照片展」進駐松菸!回憶與爺爺奶奶的相處時光,學會擁抱遺憾珍惜當下

賞藝文
妞新聞
發布時間:2022-08-22 17:00:00

妞妞們有多久沒有陪伴阿公阿嬤好好地聊天了呢?不論現在爺爺奶奶還有沒有陪在身篇,小時候黏著他們撒嬌耍脾氣的畫面彷彿就在昨天!萬秀洗衣店計畫主理人張瑞夫自2020年起開始影音記錄阿公阿嬤,網友也私底下分享與長輩的相處點滴,一直以來時常呼籲人們珍惜長輩,此次更募集了各方故事,於即日起至9月11日帶來為期三週的「RE:MEMBER 萬惜:回憶募集照片展」

24小時最熱

說到台灣最紅的爺爺奶奶,當然不能少了「萬秀洗衣店」!2020年萬秀洗衣店的孫子「張瑞夫」,善用在洗衣店多年未取回的衣物,以獨具風格的穿搭打扮自己的阿公萬吉與阿嬤秀娥,惜物又時尚的創意,以及照片中自然流露出的祖孫情,上傳社群平台後引起一陣熱烈討論

在日本秋田也有一位孫子NAOYA,以自身的日常衣著為元素,將爺爺打扮得時髦又有個性,並使用爺爺的口吻在社群平台上與粉絲分享穿搭,互動充滿歡樂與趣味。2021年底時,TETSUYA爺爺離世,這也觸動了張瑞夫想要喚醒人們珍惜親情的決心。

張瑞夫也說道:「有網友私訊傳來和自己阿公阿嬤的照片,跟我分享他太晚發現應該珍惜,跟我訴說著他的遺憾,或是說著好想好想自己的阿嬤,不知道在天上的一切還好嗎?」

如果把人的一生畫作一百個格子,那麼,陪伴自己阿公阿嬤的時間,還能有幾格?展中集結了日本祖孫情代表TETSUYA爺爺與孫子NAOYAM,以及許多台灣素人與名人的感動故事,來自各方回憶的分享與心意傳達,將觸動觀展人回憶起生命中珍貴的事物,並懷念逝去的人們,進而釋懷放下「萬秀洗衣店不僅整燙衣物,更伴你撫平人生皺摺」。

「RE:MEMBER 萬惜:回憶募集照片展」由張瑞夫親力親為與得時創行合作,呈現日式淨雅、色彩簡約為主調,場地挑選在台北松山文創園區內的創意空間「遇.場 P_L_A_C_E」,展覽空間設計以「回憶成河」為主要概念,純白的主色調象徵長輩之於晚輩,無私且真摯的疼愛。

位於展間中心的潔白布幔自洗衣機吐出騰空吊掛,如同思念的回憶延伸至各個角落,布幔的曲線象徵河水潺潺流動,彷彿長輩對晚輩源源不絕的疼惜,以及晚輩對長輩們的思念之情,像流水般不曾停止;圍繞著展間半圓的數個小拱門,訴說著該計畫的起源與發酵、關於日本TETSUYA祖孫情的紀錄與紀念等等。

從拱門上方垂降而下、層疊交錯的紙鶴,象徵和平健康及思念,懷念著已逝的TETSUYA爺爺,長方形洗手台區域,則募集了來自各界名人分享與家中長輩珍貴回憶的物件,包括昆凌、黃宣、吳淡如、陳鎮川、陳建騏、戴愛玲等,細細述說著紀念與深愛人們的故事。

8月28日為台灣祖父母節,張瑞夫誠摯邀請大家帶阿公阿嬤前來觀展,當日他也將現身展覽會場與大家交流喔!而且,展覽期間只要妞妞們攜同長輩觀展,還能夠至服務台沖洗合照,將照片帶回家或成為策展作品之一;9月10日下午,專業攝影師「Karren Kao 高愷蓮」將在現場為大家拍攝全家福,妞妞們千萬要把握機會啊點此報名

展覽資訊>>

萬惜:回憶募集照片展

日期:8月19日至9月11日

時間:週一至週四 11:00~19:00、週五至週日 12:00~20:00

地點:松山文創園區-西向製菸工廠男澡堂 遇.場 P_L_A_C_E

更多資訊請上官網查詢

Source:萬秀洗衣店

愛玩妞,妳的最佳旅伴。

妞新聞 藝文 展覽 萬秀洗衣店 松山文創園區 松菸 萬惜照片展 回憶募集照片展

最新消息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