燉補藥膳忌用「鐵鍋」?素食者如何補冬?關於立冬進補你應該知道的 5 件事

愛健康
By iCook愛料理
發布時間:2021-11-06 10:00:57

這個週末(11 月 7 日)就是一年一度的立冬了,許多人習慣在這天吃上一鍋熱騰騰的薑母鴨、麻油雞等補補身子;不過立冬進補該注意的事項,你都清楚了嗎?燉煮藥膳切忌使用「鐵鍋」,溫補、平補、涼補大不同,素食者又要如何進補,關於立冬進補你該知道的 5 件事,趕緊筆記起來!

24小時最熱

1. 「立冬補冬,補嘴空」,平補、涼補為佳

立冬是農曆二十四節氣之一,每年到了這個時候,大家就會習慣吃上一鍋熱騰騰的薑母鴨、羊肉爐等來補補身子,你知道這個習俗從何而來的嗎?根據曆書記載:「冬者終也,立冬之時,萬物終成,故名『立冬』」,「冬」一詞在古詩詞中有「結束」的意思,也代表著一年即將進入尾聲,冬天將要展開序幕;為了抵禦冬日的寒冷,當然就需要透過補冬來提振元氣、養養精氣神啦!

為了抵禦冬日的寒冷,需要透過補冬來提振元氣、養養精氣神。Photo:pixabay.com

食補是最簡單有效的方法,透過食用一些營養均衡的食物,可以使身體的各指標維持在平衡的狀態,不會因為寒冷而失去活力。不過,立冬只是代表冬天的開始,並未正式進入極寒時期,健康/燥熱體質的人若在這時吃進太多補品,小心補過頭。因此,此時仍以平補、涼補為宜。


2. 溫補、平補、涼補大不同,依體質挑補法

前段提到的涼補、平補,究竟是怎麼樣的補法呢?其實進補分成三種,分別是「溫補」、「平補」及「涼補」,每種補法的食材不同,適合食用的體質也不同,自然要依體質來挑補法。

依個人體質不同,補法也要有所調整。Photo:pixabay.com

溫補/大病初癒、體質虛寒體質宜

我們常吃的羊肉爐、麻油雞,皆屬於溫補料理,在天氣寒冷的時候吃,的確有怯寒活絡血路的作用。不過若在天氣沒這麼寒冷的時候,對於體質燥熱、身強體壯的人來說,以溫補的方式可能會導致「補過頭」。

  • 適用體質:大病初癒者、體質虛寒者、手腳冰冷者
  • 常見料理:羊肉爐、薑母鴨等以溫熱性食材,佐以中藥材燉煮的料理。

▼溫補食譜

平補/適用所有體質、平常也能吃

如果不確定自己是什麼體質,那就可以選擇以平補的方式來進補。平補使用的食材性溫和、較不刺激,體虛的人吃了不會有負面影響,體燥的人也不會因此補過頭~

  • 適用體質:所有體質者皆宜
  • 常見料理:如四神湯、魚湯等,使用山藥、蓮子之類的溫和中性食材做成的料理。

▼平補食譜

涼補/中暑、體質燥熱就這麼補

涼補通常用於夏日炎炎、需要生津健脾的時候。有些人在平常時候,就容易口乾舌燥、出現「上火」的徵兆,這時就很適合用涼補的方式來降降火,改善燥熱體質。

  • 適用體質:燥熱體質者、夏天容易大量出汗或中暑者
  • 常見料理:枸杞銀耳湯、菊花茶等,水果如西瓜、水梨也是涼補的絕佳選擇。

▼涼補食譜

無論是何種補法,下鍋前藥材一定要先清洗乾淨;若要在補湯內加入肉,記得肉類要先汆燙過後,再與藥材共煮。


3. 小心越補越虛!這 3 種人不適合進補

雖然冬令進補應依體質,分三種方式來進補,不過大部分人在天氣轉涼時,使用的都是「溫補」方式;然而,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採用溫補的方式,下列 3 種人就不適合:

月事來潮等 3 種狀況的人須暫緩進補。Photo:freepik.com

有感冒症狀者:如果有咳嗽、喉嚨腫痛等感冒症狀的人,建議先不要進補,以免補著補著,病情也加重了。

月事來潮者:正值月經週期的女性,也不建議在此時進補,以免補過頭反致抑制子宮收縮,造成經血量減少。

懷孕婦女:其實正值孕期的孕媽咪,只要不要補過頭,適當吃些補品還是可以的,但不建議溫補,以免補過頭而導致宮縮、胎兒成長過快等狀況發生。


4. 素食者怎麼補冬?「植物性蛋白質」是攝入關鍵

我們常聽到的進補藥膳麻油雞、薑母鴨等都是葷食,不禁令人好奇,素食者都用什麼食材來補冬呢?雖說是冬令進補,但其實進補的重點在於補足「平常沒有攝取到的營養素」,如素食者通常蛋白質來源較不足,就可以選擇在這個時候多補充植物性蛋白質

素食者可在此時多補充植物性蛋白質。Photo:pixabay.com

常見的植物性蛋白質來源有豆腐、毛豆、鷹嘴豆等,若為蛋奶素者,也可以選擇雞蛋來補充足夠的蛋白質。燉煮藥膳方面,可以到有認證的中藥行抓較為甘涼的藥材,來取代傳統容易上火的溫補藥膳。


5. 燉煮藥膳鍋子挑選有學問?切忌用「鐵鍋」!

沒想到不只食材的選擇,就連燉煮料理的鍋子也有大大的學問吧?燉煮中藥材時,建議使用陶瓷、不鏽鋼等鍋具,切忌用「鐵鍋」來燉煮藥膳

【長知識】立冬將至,你知道 #立冬進補 的由來嗎⁉ 再過1個禮拜,11月7日就是立冬了!傳統習俗會在這天吃上一碗當歸鴨、人參雞,補充能量、暖和身體。 但是你知道立冬進補的由來嗎?...

Posted by 衛生福利部 on Tuesday, October 31, 2017

為什麼不能用鐵鍋來燉煮藥膳呢?其實不只鐵鍋,鐵、銅、鋁、錫等材質的鍋具也應避免,因為這些材質的鍋具容易在燉煮的過程中,和藥材產生化學反應;如常見的紅棗就含有單寧酸,與鐵質容易產生化學反應,影響人體吸收消化功能


上述 5 件事你都筆記起來了嗎?今年冬天就從度過完美立冬開始~

iCook愛料理 素食者 補冬 鐵鍋 燉補藥膳 立冬進補

最新消息

早上起床水腫怎麼辦?中醫:先分清楚是「肺、脾、腎」哪個問題,喝黃耆五皮茶助消腫

愛健康
妞新聞
發布時間:2021-11-06 10:45:00

早上起床突然發現臉腫、眼睛腫,感覺眼睛腫的張不開,像是「豬頭」?大多數的人都有過水腫的經驗,有些人的水腫只是偶發狀況,像是因為前一晚哭了一回、睡前喝太多水,或是吃到太重口味的食物所導致,但也有許多人沒有上述原因,卻經常性的出現水腫的情況。中醫師表示,臟腑出問題,會呈現不同的面部水腫。除了用藥,臉部針灸對於治療水腫,效果立竿見影,早晨也可以喝一杯「黃耆五皮茶」幫助消水腫。

24小時最熱

水腫分為:生理性或病理性

合併其他症狀要小心

中醫師賴睿昕表示,造成水腫的原因有很多,首先需要先釐清是生理性水腫或病理性水腫。大部分的人是屬於生理性水腫,通常是由於身體代謝速度較為緩慢、工作久坐缺乏運動、女性經期前或是懷孕時激素分泌所影響;而病理性水腫則可能是由於心、肝、腎臟、甲狀腺的功能減退、靜脈阻塞,或是藥物副作用所導致。

若是由於心臟衰弱所造成的水腫,通常發生在下肢,並且同時會伴隨胸悶、氣喘、呼吸困難等症狀;若是肝臟硬化導致的水腫,通常會位於腳踝及腹部,還可能同時出現黃疸及噁心想吐的現象;腎臟疾病造成的水腫,除了在下肢以外,也會出現眼皮水腫,其他還會有特別疲倦、血壓偏高及尿液檢查異常的情況;甲狀腺功能若低下,則會容易手腳冰冷、掉髮以及嗜睡。若是有上述任一情形,更是不能忽視水腫的問題,一定要進一步就醫才行。

肺、脾及腎三臟各自出問題

水腫表現也不一樣

中醫師賴睿昕表示,中醫認為,水腫是因為體內調節水分功能異常,導致水濕滯留。掌控體內水液分布與利用的臟腑,主要是肺、脾及腎三臟,故不同的臟腑出了問題,便會呈現不同的面部水腫。若是肺氣虛則無法通調水道、輸布水液,主要是整張臉的浮腫,面色會較為偏白,並且會伴隨出汗異常的情況。如果是脾氣虛則無法運化水濕,患者容易顯現出上眼瞼處的腫脹,眼睛睜不太開,面色也較為偏黃,同時還可能會有四肢水腫、容易疲倦及胃腸脹氣的症狀;腎陽不足則無法化氣利水,水腫位置多出現在下眼瞼,下頷處也會比較垂軟,還會同時伴隨腰痠、下肢水腫及二便不順的問題。

臨床治療,主要是利用像是四君子湯、真武湯等方去補足臟腑之陽氣,再加上古籍中也提及「諸有水者,腰以下腫,當利小便,腰以上腫,當發汗乃癒。」因此,同時還會根據水腫部位去酌加像是越婢加朮湯,或五苓散等發汗利尿的方藥,達到標本兼治之功。

針灸提升代謝速度、祛水濕

讓面容緊緻

除了用藥,針灸對於治療水腫的效果也是立竿見影,像是面部水腫的患者,建議除了體針以外,可利用臉部針灸直接對腫脹區域對症下針。臉部針灸又稱作美顏針,是透過比擬髮絲粗細的針具去針刺穴位,較無痛感且可改善臉部氣血循環,加速水濕的排出,並助消除眼周腫脹及修飾浮腫輪廓。

針刺的同時,還可加上腹部的丹田灸,藉由點燃的黃土艾粒去溫煦穴位、助陽利濕,無論是頭面部或是四肢的水腫都很適合使用。同時,丹田灸還具有提升身體代謝速度,以及調理女性經期的功用。

早晨喝一杯「黃耆五皮茶」

幫助消腫

最後,推薦輕度水腫的民眾,早晨可以來一杯「黃耆五皮茶」幫助消腫,黃耆能夠補脾肺之氣且有利水作用,搭配茯苓、陳皮及生薑可健脾利濕,大腹皮可下氣行水,五加皮則能補腎祛溼。

【黃耆五皮茶】

材料:黃耆1兩、陳皮6錢、茯苓皮6錢、五加皮3錢、大腹皮3錢、生薑皮2錢。

做法:將上述藥材洗淨後,放入高於藥材2-3公分的水量,開大火煮沸後轉小火續煮30-40分鐘,將湯液放溫後即可飲用。

被疫情耽誤的腎結石,竟釀嚴重腎水腫!鈥雷射轟碎大結石

乳癌術後併發淋巴水腫,變成「米其林手」!新一代奈米超顯微手術,助患者重拾鍋鏟 腎臟病患者經常腳水腫!一張椅子、一條彈力帶復健運動顧腰子

妞新聞 中醫 身心健康 華人健康網 起床水腫 黃耆五皮茶

最新消息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