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就要吃螃蟹!肥美秋蟹營養價值高,這3大飲食原則請筆記,不只三高患者要注意、這些族群也要留意份量

愛健康
By Bella儂儂
發布時間:2022-09-21 13:00:02

食慾之秋就是吃螃蟹的季節,每年9~12月是蟹肉最肥美豐嫩的時節,台灣更有萬里蟹、三點蟹、花蟹、石蟳等作為料理,其中最讓人期待的就是萬里蟹,不只肉質鮮甜吃得到純粹海味,蟹黃、蟹膏也是碩大又飽滿,大啖秋蟹之前,儂編也要提醒大家注意螃蟹的飲食原則,哪些組合要避開、包含膽固醇過高者並不是人人都能吃,享用美食也要顧好健康。

24小時最熱

1. 螃蟹營養價值高

source:Getty Images

螃蟹富含蛋白質、鈣、磷、鋅等微量元素,更是優良的蛋白質來源。而蛋白質中的胺基酸,可以增加淋巴細胞的免疫力,幫助修復內臟、器官和肌肉,加上螃蟹的脂肪含量低,屬高營養價值。但也因為螃蟹高營養、高普林、高膽固醇含量,攝取量更要特別注意。

2. 4種人不宜多吃

source:Getty Images

螃蟹的膽固醇高,蟹黃、蟹膏的膽固醇含量更高於蟹肉,「心血管疾病患者」應謹慎攝取,確保膽固醇不超標;有鑒於高普林,也建議「尿酸過高、痛風病患、腎功能不佳」的族群淺嘗即可;對甲殼類有過敏的人,更要避免食用,以免引發紅疹、哮喘、甚至呼吸困難;最後螃蟹屬於寒性食物,腸胃不好的人吃多恐腹瀉,建議以生薑或麻油等溫熱食材料理,平衡螃蟹的寒涼。

3. 不能配茶、柿子、葡萄和山楂

source:Getty Images

吃螃蟹也要注意配餐禁忌,衛福部提醒大家,茶水、柿子、葡萄、山楂、番石榴等含有單寧酸,尤其台灣人愛喝茶,稍不注意就攝取大量的單寧酸,當單寧酸和螃蟹的高蛋白質結合,會不利於消化吸收,甚至在某些民眾身上,還會發生肚子痛和嘔吐的狀況,除此之外,含單寧酸的食物也不適合和高蛋白質的其他肉類一起吃,這個飲食原則記得要筆記。

4. 一天內就要吃完

source:Getty Images

曾經聽過吃螃蟹食物中毒的案例,其實不只螃蟹,所有海鮮都應該趁新鮮吃,買活體、或者魚販剛處理過的螃蟹,要趕快送進冰箱冷凍、低溫保存,讓細菌處在低活性的狀態,吃之前解凍不要超過2小時,料理前先去除不可食用的「心、腮、腸、胃」,使用高溫煮熟20~30分鐘後,再享用美味的蟹肉,煮熟的螃蟹也最好一天內就要吃完,才不會吃下有毒物質。

source:衛生福利部食藥闢謠專區World Gym Blog

加入Bella儂儂 LINE好友,接收流行時尚新訊。

Bella儂儂 健康 秋蟹 螃蟹

最新消息

英國女王的養生秘訣就是它!「麥得飲食」遠離阿茲海默症、大腦退化,加碼一日菜單大公開

愛健康
Bella儂儂
發布時間:2022-09-21 15:00:31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Elizabeth II)近日病逝,享耆壽96歲。她不僅是世界歷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女性君主,更是英國歷史上最長壽的女王,在世時儘管年事已高,每次亮相總是容光煥發,而女王維持健康的秘訣,除了會學軍人「正步走」運動,據說飲食上也很簡單,更有國外營養師分析就是能預防失智的「麥得飲食」,這項飲食法現在也在網路上爆紅,一起來了解。

24小時最熱

1.麥得飲食是什麼

source:Getty Images

麥得飲食(MIND Diet)又稱為心智飲食法,是結合得舒飲食及地中海飲食延伸的一種飲食型態,這兩種方法都是主張多吃原型食物、少吃加工食品的模式,對於控制血壓、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和維持大腦健康,佔有關鍵性因素,麥得飲食法更被國外研究證實能改善認知功能與減緩阿滋海默症等大腦疾病。

2.麥得飲食的好處

source:Getty Images

根據國際期刊《ScienceDaily》的研究指出,麥得飲食能維持大腦健康及延緩阿茲海默症的原因,主要是來自抗氧化以及減少β-澱粉樣蛋白的功效:

(1)抗氧化、減少發炎

麥得飲食需要攝取大量的綠色蔬菜、莓果,而這些蔬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花青素、類胡蘿蔔素和葉酸等具有強大抗氧化力的營養素,有助於對抗自由基對身體的攻擊,並抑制發炎反應。

(2)減少有害的β-澱粉樣蛋白

β-澱粉樣蛋白是大分子且具有黏性的蛋白質,容易集結成小塊、堆積在腦內,干擾細胞和細胞之間的訊息傳遞,最後導致失智症、阿茲海默症等疾病,麥得飲食中除了抗氧化的功效,食材中的omega-3脂肪酸、維生素E都有助於保護大腦,漸少β-澱粉樣蛋白的沉積。

3.麥得飲食怎麼吃

source:Getty Images

麥得飲食強調天然、以植物性食物為主,提倡多吃莓果類和綠色葉菜類蔬菜,包含以下10種護腦食物:綠色葉菜類、其他蔬菜類、堅果類、莓果類、豆類、全穀類、魚類、家禽類、橄欖油、紅酒;同時減少攝取這5款動物性及高飽和脂肪食物:紅肉、奶油及人造奶油、起司、蛋糕和甜點、炸物和速食。根據healthline報導,10項護腦食物的推薦種類、份量如下:

(1)深色蔬菜:花椰菜、菠菜等

(2)其他蔬菜:茄子、胡蘿蔔、彩椒等

(3)堅果:一次1湯匙,一週至少吃5次

(4)莓果類:以藍莓為佳,一週至少吃2次

(5)豆類:一週至少吃3次,以非油炸豆類如豆腐、黃豆芽等為主

(6)全穀類:每天至少3份,包含燕麥、全麥麵包等

(7)雞肉:一週至少吃2次

(8)魚類:一週至少吃1次

(9)橄欖油:每日30c.c

(10)每天一小杯紅酒:約30c.c~40c.c,最多不超過150 c.c

4.女王的一日菜單

source:Getty Images

而身為長壽代表的英國女王,飲食向來是克制又健康,她每天約在7:30起床,會一邊享用加奶不加糖的伯爵茶,加上幾塊餅乾、麥片、或是果醬吐司;女王獨自用午、晚餐時,會以烤魚或家禽類為主食,搭配莊園裡種的菠菜、櫛瓜等蔬菜,避免吃精緻澱粉;點心類則是堅果跟莓果,此外,女王偏愛巧克力產品,以深色、偏苦的巧克力為主,可可含量都至少60%或以上。

source:healthlineMashedScienceDaily

加入Bella儂儂 LINE好友,接收流行時尚新訊。

Bella儂儂 健康 阿茲海默症 英國女王 麥得飲食

最新消息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