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不吃醃肉紅肉不吸菸 卻忽略「這杯」增腸癌風險

愛健康
By NOW健康
發布時間:2022-09-19 17:00:20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衛福部國健署統計,大腸直腸癌向來是最多國人罹患的癌症。藝人余天女兒余苑綺日前因直腸癌過世,顯示各界對於大腸直腸癌的重視。不過大家或許知道吃下過多鹹鹹的香腸等醃漬物會增加腸癌風險,卻忘了「甜甜的」這個是最容易忽略的腸癌元凶!

24小時最熱


日前醫師在談話性節目說到,有位40歲女性不菸不酒,身材勻稱不肥胖,沒有大腸癌危險因子:「紅肉攝取過量、肥胖、吸菸喝酒。」仍確診大腸癌。細究後才發現,她每天會喝1到2杯含糖飲料。


新光醫院肝膽腸胃科吳秉修醫師表示,含糖飲料代表的是「高血糖」,提到高血糖我們會先想到糖尿病,而糖尿病與各式癌症都有關,不只是大腸癌。血糖本身就是致癌因子,如果血糖過高,體內滲透壓很高,將引發全身血管發炎。不過另一個因子是大腸瘜肉。統計上糖尿病患的大腸瘜肉發生率,比一般人多30%;而大腸癌就是從大腸瘜肉轉變而來。


大家提到大腸癌危險因子,多會第一個聯想到香腸、臘肉等加工食品。吳秉修醫師表示,大腸癌影響因子包含家族病史等,另外酒精與高油脂食物都有可能,包含人人都愛的「炸物」。不過「糖尿病患者,不是什麼都不能吃,只是要控制量。」只要血糖避免過高,含糖的飲食還是可以適量食用。


想預防大腸癌,吳秉修醫師建議,含有亞硝酸鹽的加工食品,能不吃就不吃,維持健康飲食、多運動,避免肥胖(肥胖者通常有高血糖),即可有效遠離大腸癌。


就❤NOW健康:社群影音官網醫級邦

NOW健康 健康 癌症 大腸癌 息肉

最新消息

吃藥傷身是誤解?偏頭痛需用藥! 忍不了才吃影響藥效

愛健康
NOW健康
發布時間:2022-09-20 22:30:00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許多人有過偏頭痛的恐怖經歷,發病時,生不如死、度「秒」如年,部立台北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郭宇倢為偏頭痛老病號,罹病20、30年,她呼籲,病友們不要逞強,忍著痛不用藥,唯有正確用藥,才能與疾病共存,逐漸降低發病頻率。

24小時最熱


醫師親訴自身經驗 頭疼痛到影響視野


郭宇倢表示,國小四、五年級時第1次發病,那時剛好在走路,眼前世界像是被鮮血染紅,周遭所有事物宛如罩上一層紅色的濾鏡,辦側頭部劇烈,尤其是眼窩,沒多久腦內彷彿抽搐著,接著世界居然變成藍色的。


她描述,當時以為自己因高度近視,而快瞎掉,由於頭痛加劇,頭顱似乎快要爆炸,強忍著疼痛,哭著撐到家裡,趕緊到臥室躺著,頭痛折磨持續2、3小時,才逐漸緩解。到了高中階段,功課壓力沉重,睡眠品質變差,頭痛發作頻率更高,也讓經期紊亂。由於擔心止痛藥物的副作用,不敢隨便服用,總要等到痛到吐,才吃藥。


郭宇倢指出,最嚴重時,曾躺在床上3天,起不了身,也睡不著覺,直到念了醫學系,得知自己罹患偏頭痛,並懂得正確用藥控制與治療,才逐漸舒緩。而自身切身之痛,也讓她選擇神經內科,專研頭痛、神經痛、周邊神經疼痛、腦血管疾病等醫學領域。


偏頭痛會有前兆 患者應配合醫囑用藥


郭宇倢表示,許多偏頭痛患者在發作之前都會感受到前兆,例如,腹痛、視力變差,或是半邊無力,有如中風,在上述症狀出現的半小時,劇烈頭痛就正式登場。


郭宇倢分享自身抗痛經歷,她說,「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這句話無法套用在治療偏頭痛,許多患者以為「吃藥傷身」,等到忍無可忍才用藥,此時,反而造成藥物反應不佳。


郭宇倢提醒,偏頭痛病友務必配合醫囑,規律用藥,才能有效止痛,增進生活品質。研究顯示,長期控制藥物可以減少頭痛反覆發作,並在醫師評估下,逐漸減少藥量。


值得注意的是,婦科門診常收治孕婦偏頭痛個案,郭宇倢建議,偏頭痛準媽媽們更應該遵循醫囑,在醫師評估下,正確使用相對安全的止痛藥物,平安舒適地度過孕期。


就❤NOW健康:社群影音官網醫級邦

NOW健康 健康 偏頭痛

最新消息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