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防疫新制陸續上路!5大懶人包解析,公共場合量體溫、居家隔離都將走入歷史?

疫情專區
By Bella儂儂
發布時間:2022-11-04 11:30:00

隨著疫情在全球的趨緩,台灣對於防疫的標準也逐漸放寬,指揮官王必勝在上個月底宣布11月7日開始實行四大防疫新制,包括確診者隔離滿7天後快篩陰性即可解除自主健康管理、確診同住接觸者均採0+7、民眾出入特定活動或場所免打3劑疫苗,以及公共場所體溫量測移除等項目,但是昨天又再度更新自14日起確診者居家照護隔離及自主管理天數改為「5+n」,到底有什麼差異?防疫新制又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地方?以下儂編為大家整理。

24小時最熱

1.確診者隔離「5+n」

指揮中心在一週前就召開專家研討隔離天數限制,終於在昨天達成共識,公布新制「5+n」的實施方向,也就是說11月14日開始,確診者只需要隔離5天,等到自行快篩陰性後就可解除自主健康管理。而根據之前公布的0+7,境外移入與接觸確診者同樣是採0+7,0天居家隔離加7天自主健康管理的隔離政策,等於「居家隔離」規範正走入歷史!

2.公共場合限制放寬

有不少人因為身體狀況考量因此沒有打滿三劑疫苗,礙於政府規範很多場合都需要出示打疫苗證明而限制了很多活動範圍,11月7日也將鬆綁場所之疫苗接種規範,未來在參與獲出席宗教活動(遶境、進香團等)、團體旅遊、健身房和八大行業等活動或場域,都將不需要打滿3劑疫苗,也不用快篩。

3.公共場合不強制量體溫

另外,考量到人力損耗及實際效益不大等問題,11月7日起也將取消公共場所體溫量測的政策,未來將不強制營業場所或公共場域設置量體溫設施,不過部分場所像是醫院或住宿型長照機構還是可以自行規劃。

4.特定族群免費快篩領取

考量到國內還有1.3億劑的快篩庫存,指揮中心也照顧長者或小朋友等高風險族群的權益,規定只要65歲以上長者以及0~6歲小孩,都可以以健保卡或居留證前往快篩販售據點「免費領取」5劑快篩試劑!而其他族群的規範也預計兩周內研議。

5.次世代疫苗開打

由於不少人施打第三劑疫苗的防護力已逐漸變弱,因此許多人也開始規劃施打第四劑,而為了因應不斷變異的BA.5病毒,許多人也會選擇施打擁有更佳抗體的「BA.1雙價次世代疫苗」,指揮官先前已公告自11月1日起,提供12~17歲青少年接種「莫德納BA.1次世代疫苗」,只要與前一劑間隔至少3個月就可以,而確診者同樣也間隔3個月後就可接種疫苗囉~儂編建議預約前可以先確認自己是否符合資格。

新冠肺炎 COVID-19 Bella儂儂 防疫 健康 新冠 Omicron

最新消息

首批BA.5次世代疫苗11月9日到貨! 預計11月18日開打

疫情專區
NOW健康
發布時間:2022-11-08 11:00:00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今(7)日證實,BA.5次世代疫苗將在11月9日到貨,預計在11月18日開打,須看疫苗是否準時到貨。

24小時最熱


指揮中心日前曾表示,將有首批60萬劑BA.4/5次世代疫苗在11月上旬到貨。日前食藥署核准BNT BA.1與BA.4/5雙價疫苗與莫德納BA.4/5雙價疫苗之專案輸入,適用於12歲以上青少年與成人當作追加劑接種。指揮中心強調應該與前1劑疫苗間隔至少3個月接種。當時莊人祥也透露,BA.5次世代疫苗將在11月上旬到貨。


今日王必勝表示,首批BA.5次世代疫苗預計11月9日到貨,封緘檢驗需7到8天,預計開打時間在11月18日左右,仍視疫苗有沒有準時到貨。


更多NOW健康報導
▸食物吃不完放電鍋保溫隔天再吃? 毒物科醫師打破迷思
▸立冬進補食材比一比! 網友稱3大補品根本冬天代名詞


就❤NOW健康:社群影音官網醫級邦

新冠肺炎 COVID-19 NOW健康 健康 新冠 病毒 Omicron BA.5 次世代疫苗

最新消息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