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變異株BQ.1成主流「3到6個月就被取代」 李秉穎:未來常態

疫情專區
By 鏡週刊
發布時間:2023-01-06 13:00:00

台灣本土COVID-19有再度升溫趨勢,近期國內BQ.1變異株確診占比上升至14%,接下來即將進入農曆新年假期,預期BQ.1可能將會成為主流病毒株,單日確診數可能會突破5萬例。衛福部預防接種諮詢委員會召集人李秉穎日前接受廣播專訪,他提到依照現在的觀察,發現變異株大約3到6個月就會被新的取代,「未來一直會出現的事情」。

24小時最熱

李秉穎今天接受《新聞放鞭炮》廣播專訪,主持人周玉蔻提到目前國內BQ.1變異株確診占比已達14%,很可能會變成下一波主流株,李補充表示,從其他國家的數據看起來,BQ.1正在變成主流病毒株,不過可以用平常心去看待它。

李秉穎也提到依照目前的觀察,發現這些變異株一直不斷在突變,差不多3到6個月就會有新的強勢變異株,過了3到6個月又會被取代,研判這是「未來一直會出現的事情」。

至於接下來農曆新年假期即將到來,李秉穎提醒大家以平常心面對即可,但建議要出國的民眾可預先接種次世代疫苗,「最好能夠再加強一下免疫力,變異株不太會讓我們重症,但是會你輕症的穿透性感染,而且出國確診很掃興,就變成要隔離,甚至旅遊行程泡湯了」。

北市寒假入校仍須隔板用餐 教育局加碼發1劑快篩

當副閣揆時短收2538億創紀錄惹議 朱立倫怒嗆:我經濟成長率最高

鏡週刊 疫情 防疫 健康 新冠 BQ.1

最新消息

疫情回溫!人平均「每小時揉7.2次眼睛」 醫示警:是COVID-19的天菜

疫情專區
鏡週刊
發布時間:2023-01-09 15:00:00

沒完沒了的COVID-19持續變種,新變種XBB1.5目前正在國際蔓延當中,而「揉眼睛」也屬於感染媒介之一;據了解,人類平均每小時揉7.2次眼睛,而眼睛本身就存有ACE2接收器,更是COVID-19最喜歡的天菜。對此,醫師就提醒若亂揉眼睛,可能會增加感染風險,認為若要防疫就也要預防「揉眼睛」舉動。

24小時最熱

COVID-19病毒媒介不只從呼吸系統感染,重症醫學專科醫師、胸腔內科專科醫師黃軒就提醒,只要不自覺揉眼睛,病毒就可能透過手指頭,沾染到眼睛內的黏膜,進入、並感染眼睛,即便人們戴著口罩防疫,但依然會一直摸眼睛。

黃軒表示,人類平均每小時揉7.2次眼睛,並引述2015年澳洲New South Wales University的研究,發現人類每小時摸自己的臉不少於23次,包含頻繁摸眼、鼻和嘴,其中摸眼比例約為27%、摸鼻31%、摸嘴36%,同時摸眼、鼻 、嘴的則有6%;這也是為何醫護人員除了戴口罩外,有也會戴上護目鏡,主要就是為了避免不自覺得揉到眼睛。

對此,黃軒就建議若要預防眼睛感染風險,出入高危險區域時,除了戴口罩外,也可考慮戴上護目鏡,並同時勤洗手、不亂揉眼睛,都是很重要的眼部防疫措施。

事實上,COVID-19最常見的不適症狀,包含乾眼或異物感(16%)、紅眼(13.3%)、易流淚水(12.8%)、眼睛很癢(12.6%)、眼睛疼痛(9.6%)、眼屎很多(8.8%),近期一篇綜合研究分析了8,219名確診病例、超過30幾篇國際文獻也發現,11.03%確診病例,或多或少都有一個眼睛不舒服的症狀。而新冠重症、使用呼吸器的患者,也會出現眼臉和眼內黏膜水腫或腫漲,稱為結膜水腫。

 

疫情回溫!人平均「每小時揉7.2次眼睛」 醫示警:是COVID-19的天菜

特斯拉突降價!中國車主搶光零食、贈品洩恨 遭酸「假維權真洗劫」

鏡週刊 疫情 防疫 新冠

最新消息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