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有睡飽還是感覺疲勞? 對抗慢性發炎5招強大體質

愛健康
By NOW健康
發布時間:2023-02-08 19:30:00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明明有睡飽,卻還是異常疲勞?常會感覺身體不舒服,但找不出明確病因?青春痘長滿臉,擦什麼保養品都沒用?聯安診所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洪育忠提醒,有可能是身體一直處在亞健康狀態,慢性發炎而不自知。

24小時最熱


身體發炎找不出病因 臨床有指標可評估


在很多疾病中,如動脈硬化、腫瘤、身體衰老等,發炎都扮演了相當重要的因素,不少慢性病也跟發炎有關。以腫瘤為例,發炎可能會產生過多的自由基並損害 DNA,如果身體修復的不好,就可能會使DNA 產生癌變,導致腫瘤的發生。


臨床上有些發炎相關指標,如鐵蛋白、高敏度、C反應蛋白、氧化壓力分析等即可初步評估身體是否有發炎的狀況,但可惜的是,仍無法直接找出是身體哪個特定部位發炎,所以臨床上會搭配患者症狀進行評估。因此洪育忠強調,在日常生活中培養容忍身體發炎的額度更為重要,才能在一開始就避免發炎的危害。


避免身體發炎大爆發 5大要點要遵守


洪育忠把身體容忍發炎的程度形容成一個垃圾桶,坦言若平常就裝滿垃圾,那麼隨便丟一點東西進去,垃圾桶便會爆開,也很容易因為某種特定藥物或環境影響,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導致發炎反應大爆發,因此建議大家要定期清理垃圾桶,使身體有足夠的空間容忍發炎反應的發生。


洪育忠提出幾項在日常生活中可執行的原則,提高身體對發炎的容忍值:


▸1.小心飲食危害:飲食容易造成多種發炎反應。民眾平時應注意少煙燻、燒烤、油炸等產生大量自由基的料理方式,也盡量減少攝取精緻、加工食品、小麥製品。


▸2.注意環境汙染:空汙可能是隱性發炎因子,除了可以用空氣清淨機改善空氣品質外,外出活動時也要注意PM 2.5濃度是否過高。


▸3.減少壓力:壓力會釋放壓力荷爾蒙影響免疫系統,使我們更容易生病、感染,間接或直接地影響身體的運作。


▸4.充足睡眠與運動量:保持充足的睡眠及運動量可減少慢性發炎反應帶來的危害,並增加自身抗發炎的能力。


▸5.增加抗發炎能力:民眾平時可多攝取抗氧化食物,如藍梅、葡萄籽、南瓜等食物。


身體零發炎非好現象? 醫師提見解


洪育忠坦言,身體不可能完全沒有發炎的狀況,如果免疫系統完全處在溫室,遇到問題時便容易產生異常反應,反被免疫風暴摧毀,如2003年的SARS疫情,便是免疫系統對於未知病毒的異常反應,因此不需要追求「零發炎」,而是要增加自己忍受發炎的耐受度。


洪育忠強調,民眾本身也應該信賴自身的免疫系統,多數情況下,身體的免疫系統會處理掉大多數的問題。所以只要適時清空發炎反應垃圾桶,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便能確保免疫系統正常運作,培養強大抗發炎能力的身體。


更多NOW健康報導
▸瓦斯爐煮東西即使關火也可能釋放1致癌物 多1動作預防
▸洗米水用途多日本人最愛 但用來洗1物可能造成反效果


就❤NOW健康:社群影音官網醫級邦

NOW健康 健康

最新消息

電子煙不能吸了!新法上路全面禁止 違者最重罰5千萬

愛健康
NOW健康
發布時間:2023-02-09 17:00:00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已於112年1月12日經立法院三讀通過,待總統蔡英文公布後,將由行政院訂定施行日期,未來國內將全面禁止包括電子煙在內之各式類菸品製造、輸入、販賣、供應、展示、廣告及使用。

24小時最熱


高中生電子煙使用率大增 3年時間從3成升至8成


根據國民健康署110年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結果顯示,國中生、高中職生電子煙使用率分別由107年1.9%與3.4%上升至110年3.9%與8.8%,合併計算青少年電子煙使用率由107年2.7%上升至6.6%,短短3年使用率快速倍增,修法通過前因現行法源不足,導致電子煙氾濫已對青少年形成嚴重的健康危機。


依修正通過之菸害防制法第15條規定,禁止任何人製造、輸入、販賣(包括透過網路、實體店面及面交)、供應(提供他人使用)、展示或廣告(製作廣告、接受傳播或刊載)各式電子煙之類菸品或其組合元件,相關罰則說明如下:


▸1.製造或輸入業者若有製造、輸入、廣告行為,處新臺幣1千萬元至5千萬元罰鍰;製造或輸入業者以外之人,若有製造、輸入行為,則處新臺幣5萬元至5百萬元罰鍰。


▸2.廣告業或傳播媒體業者如製作廣告、接受傳播或刊載,處新臺幣40萬元至2百萬元罰鍰;製造業、輸入業、廣告業、傳播媒體業者或廣告委託人以外之人,則處新臺幣20萬元至1百萬元罰鍰。


▸3.販賣、展示類菸品或其組合元件,處新臺幣20萬元至1百萬元罰鍰。


▸4.供應類菸品或其組合元件,處新臺幣1萬元至25萬元罰鍰。


▸5.使用類菸品者,處新臺幣2千元至1萬元罰鍰。


新法開始執行後 販賣及使用電子煙都違法


網路或實體店內展示或販賣電子煙或其組合元件之行為;平台業者或電商協助刊登(傳播)電子煙或其組合元件相關之資訊,皆是菸害防制法修正條文所禁止之行為。國民健康署呼籲,若有「販賣」或「使用」電子煙的人,請別再賣及使用了,避免違法受罰,請大家告訴大家!


國民健康署已於112年加強網路監測力道,並與各地方政府衛生局合作對違法產品及違法行為加強查處,呼籲民眾不使用、不購買,若發現違反菸害防制法之情形,可檢附具體事證,就近向所在地衛生局檢舉或以市內電話撥打菸害諮詢及檢舉服務免付費專線(0800-531531)予以檢舉,以守護自身及下一代的健康。


❤【NOW健康】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戒菸可減少身體健康及二手菸危害!


更多NOW健康報導
▸星雲大師受糖尿病所苦晚年定期洗腎 預防應從飲食著手
▸講座報名/擔心更年期找上門? 醫師談男女更年期養護


就❤NOW健康:社群影音官網醫級邦

NOW健康 健康 電子煙

最新消息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