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悸胸悶竟是二尖瓣脫垂在搞鬼! 中醫提2穴道助改善

愛健康
By NOW健康
發布時間:2023-03-11 21:30:00

【NOW健康 游庭語/台北報導】後疫情時代,很多人處於高壓緊張而發生心悸、喘不過氣、胸悶或胸痛的感覺頻率越來越高,甚至嚴重到影響工作與生活。中醫師吳宛容表示,面對這些症狀民眾常會誤以為是自己的自律神經出現了問題或是確診後遺症,其實要小心是自己的二尖瓣脫垂在作怪!

24小時最熱


好發於纖瘦年輕女性 心臟超音波即可發現


二尖瓣脫垂確實是最常見的心臟瓣膜疾病,好發於年輕、身材清瘦的女性,有研究估計20至50歲女性每10人就有2人有二尖瓣脫垂,發生率是男性的2倍。


心臟分為4個區域,右心房、右心室、左心房、左心室,在左心室與左心房之間的瓣膜稱為二尖瓣,作用在防止(由左心室打入左心房的血液)血液倒流,正常人的瓣膜是2片直的接合,讓血液可以由心室導入心房,又防止心房的血液逆流。


吳宛容解釋,二尖辦脫垂就是這片二尖瓣,因為長期過力的心博,導致瓣膜出現彎曲,通常是有一般的瓣膜出現微彎,導致心臟必須更用力才能將血液打出,這在心臟超音波可以顯示出來,聽診時也會出現心雜音的情況。


心理影響生理 肝失疏泄、心氣不足都有關聯


平時大多數的二尖瓣脫垂都是較輕微無症狀,但是高張力的生活,長期熬夜、壓力、濃茶、咖啡及調適不佳的壞情緒容易加重二尖瓣脫垂的症狀,易出現胸痛、胸悶等,或伴隨長期疲勞、走路喘等症狀。


中醫認為二尖瓣脫垂跟心氣不足與肝失疏泄有關係,心氣不足代表心臟的功能不佳,而肝失疏泄代表的是身體的情緒與調節出現問題。通常心理上的「焦慮」是肝失疏泄的主因,由自律神經的交感神經(非自我所能主控的神經系統)牽動身體機制後所引發的「症狀」,屬於個人化的特別情緒性感覺。


一旦引發的同時,也會促使生理上的變化,如冒冷汗、發抖、肌肉緊繃、反胃、想吐、胃痛、心悸等等進而影響到生理。


而本身有二尖瓣脫垂的朋友,這時喘不過氣、胸悶或胸痛的感覺頻率會隨著你的情緒起伏越來越明顯,這也是另類的選舉症候群。焦慮是生物本能自我防禦機制的一環,當生活中產生競爭、人際之間的互動關係非常緊繃、自我的期許很高等。


四逆湯、生脈飲等食療可改善 按摩穴道緩解胸悶


有許多壓力群是無法及時處裡或是根本處理不了,導致了身體的自律神經,在無法自我掌控之下仍要尋求解決的方案而過度活躍,這時就是中醫所謂的肝失疏泄。


所以中醫在治療二尖瓣脫垂常常會使用養心氣、疏泄肝氣的中藥來改善二尖瓣脫垂患者的不適症狀,常常使用炒棗仁,百合、鬱金、香附、合歡花、丹參,來改善神經與心臟間的調節。如果是疲勞或是胸悶,則會使用四逆湯與生脈飲來改善心臟的循環,另外,飲食上避免濃茶、咖啡等讓心跳加速的飲品。平時練習深呼吸、「腹式呼吸」(吸氣時肚子挺出來,吐氣時肚子凹進去),適度的氣功、打坐也有幫助。


自律神經系統的臨床觀察發現,心臟跳動的頻率受大腦皮質影響,而大腦皮質的活動受呼吸頻率影響,因此,從事上述活動以調整氣機循環,大腦比較不會過勞,心臟的負擔也會比較小。


吳宛容建議,如果胸悶特別嚴重,可以用精油按摩以下穴道:


▸1.內關穴


【位置】:前臂掌側,腕橫紋上2寸,位在掌長肌腱與橈側腕屈肌腱之間。


【作用】:開胸理氣,改善胸痛嘔吐,治療心胸疼痛。按摩內關可以打通心包經、順暢瘀滯的氣血,病人即可恢復生機


▸2.勞宮穴


【位置】:手掌心,第二和三掌骨之間,偏向第三掌骨的掌中紋處,握拳屈指時中指所指的地方。


【作用】:經常按壓手心勞宮穴,可強壯心臟可穩定情緒,消除緊張煩躁。有失眠、心煩、容易發脾氣現象者,經常按壓手心勞宮穴,有強壯心臟的功用。


更多NOW健康報導
▸產後停機沒性趣因自然產鬆弛? 醫:剖腹產一樣會鬆弛
▸【全台護心大串聯】心絞痛、高血壓、高血脂講座報名


就❤NOW健康:社群影音官網醫級邦

NOW健康

最新消息

8月1日教育部發放多元生理用品 預估9.5萬名學生受惠

愛健康
NOW健康
發布時間:2023-03-11 22:00:00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全球女性每個月都要遇上經期,除了不能做某些運動以及經期症候群帶來的健康風險以外,每個月都需要花上一筆購入生理用品的費用,更是直接造成「月經貧窮」。在疫情期間這詞被廣泛討論,世界各國都推出免費生理用品等措施協助少女度過生理期。在台北市率先針對女學生,推出在超商領用生理用品之後,教育部宣布從8月1日起,針對各級學校中的部分學生發放多元生理用品,預估有9.5萬名學生受惠。

24小時最熱


從8月1日開始 預計9.5萬名學生受惠


教育部表示,預計自8月1日起,實施友善提供多元生理用品計畫,針對各級學校不利處境學生發放多元生理用品,並尊重學生使用生理用品種類、材質之不同,規劃適性友善的發放方式。112年度教育部挹注總經費約1億2百萬元,預估將有9萬5千名不利處境學生受惠。同時,亦將於各級學校及教育部所屬場館設置定點,以供急需取用。


教育部聚焦於CEDAW之月經貧窮及不利處境者交織性議題,規劃鎖定提供多元生理用品對象為不利處境及有急性需求學生,除免費提供生理用品給不利處境的學生,尊重學生個人使用習慣選擇外,亦教導認識不同種類的生理用品,研擬關懷輔導教育措施,減少學生於月經期間身心窘迫情形。


針對場域不同 索取的方式也略有不同


另外,針對場域不同,索取的方式也略有不同。針對高中以下學校不利處境學生,將個別提供生理用品。提供方式得發放生理用品實物或票券等,由地方政府或學校在兼顧學生不同需求下,評估、考量各地方、學校區域位置、環境、資源差異,規劃因地制宜且適切友善的提供方式。教育部將補助並報行政院,爭取全額補助地方政府。另外將於學校設置定點,以供急需學生取用生理用品實物。


針對大專校院不利處境學生,則以「大專校院弱勢學生助學計畫」之對象為主,將多元生理用品補助納入計畫內之生活助學金發放;針對有急需的學生,學校得兼採定點取用及定點販售。


教育部所屬場館針對有急需之入館民眾,採定點取用,生理用品放置於服務台、哺集乳室及醫務室等,民眾可洽服務人員索取;此外,教育部亦持續鼓勵場館辦理定點販售,提升民眾急需之近便性。


除透過補助解決生理用品問題,教育部也將加強對所有學生之人權、性別平等、月經、生理用品正確使用等教育措施,實施跨領域、議題教學,並研發補充教材、拍攝教學影片,提供教師教學資源,精進專業知能與強化相關服務;並結合民間團體、網絡資源,共同宣導校園性別平等、月經教育等,增進學生相互理解、尊重、包容,營造友善環境,以深化校園月經教育


更多NOW健康報導
▸產後停機沒性趣因自然產鬆弛? 醫:剖腹產一樣會鬆弛
▸【全台護心大串聯】心絞痛、高血壓、高血脂講座報名


就❤NOW健康:社群影音官網醫級邦

最新消息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