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床上只能做這"兩件事"嗎?建立4個良好的睡眠習慣、不可輕忽睡眠對健康的影響!

愛健康
By Bella儂儂
發布時間:2023-03-21 21:30:00

世界睡眠醫學學會(WASM)旨在和世界分享良好的睡眠知識,提醒許多有失眠問題的現代人,在這一天好好審視自己的睡眠狀態並做出調整!那麼你覺得好的睡眠是怎麼樣的呢?每天睡8個小時就是睡得好嗎?相信更多人明明覺得自己有睡夠時間,但早上起來還是感到疲憊不堪吧?趁著世界睡眠日,建立4個良好的睡眠習慣,是你身體健康最重要的投資基礎!

24小時最熱

 

1/睡前3小時不進食

source:unsplash@demaerre

大家都知道吃消夜不健康,尤其是女生更擔心吃消夜會變胖!但其實吃消夜之所以導致變胖也和睡眠脫不了關係,睡前三小時的飲食對身體是有很大的影響的,尤其是宵夜首選鹹酥雞、燒烤、泡麵這種難以消化或重口味的精緻澱粉,你吃得心滿意足去睡覺,但其實你的身體會因為你的進食而開始忙碌,必須花更多力氣消化、分解。這樣躺下去一覺到天亮,實則一點都沒有休息到,自然怎麼睡都會疲倦,新陳代謝停滯,體重也就跟著上升了。

 

2/重新定義床的空間

source:unsplash@skynesher

好夢心理治療所臨床心理師吳家碩建議,床應該只有兩個用途「進行睡眠及性生活」,人們應該重新定義床、睡眠的空間,不要在這個睡眠的空間做無關睡眠和性生活的事,包含躺在床上用筆電、滑手機、追劇都要禁止。我們需要讓身體建立習慣,直覺反應到了床上就只能睡覺,自然會睡得更快更放鬆。同時停止這些其實不停刺激大腦的活動,更能夠培養睡前情緒,你再也不會躺在床上卻覺得腦袋轉個不停,輾轉反側難以入睡了。

 

3/退黑激素分泌

source:unsplash@BrilliantEye

良好的睡眠習慣和良好的生理時鐘脫不了關係,其實也就是跟著大自然的規律作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都是有一定的道理的,生活在都市裡的現代人雖然沒辦法完全按照太陽作息,但盡力而為、不去顛倒日夜,絕對是建立良好睡眠習慣的第一步。如果在白天睡大覺,身體會感受到陽光而機能紊亂,無法真的休息,同理,晚上的時候應該保持室內黑暗,關掉睡前小夜燈、拉上窗簾隔絕馬路上的路燈光線,讓身體分泌睡眠最重要的退黑激素,幫助你擁有最好的睡眠品質。

 

4/打造睡眠儀式感

source:unsplash@skynesher

打造良好的睡眠環境非常重要,包含舒適的寢具、溫度、空氣的流通,都是需要經心安排,打造專屬於已的睡眠儀式感!畢竟睡覺不是閉上眼就好這麼簡單的事,我們應該更加重視自己的睡眠狀態和睡眠情緒,去好好挑選適合自己的寢具、點上一點你喜歡的助眠香氛,舒舒服服的躺好,用呼吸感受這一刻完全屬於自己的放鬆時刻,能幫助你睡得更好、更安穩,有助於培養良好的睡眠狀態。

 

麥當勞限量BTS包裝超可愛!不只「韓風炸雞腿」回歸、小資最愛買一送一,同步加碼新品草莓優格雙餡派、冰炫風

亞洲首間旗艦型「福朋喜來登酒店」在台灣!遠眺山河美景、結合在地文化特色,地點就選在八里!

加入Bella儂儂 LINE好友,接收流行時尚新訊。

Bella儂儂 健康 睡眠

最新消息

《黑暗榮耀》宋慧喬吃豆腐甩17公斤!跟風為何不瘦反胖?醫師破解盲點及傳授改善方法

愛健康
妞新聞
發布時間:2023-03-22 17:30:00

最近和朋友討論的話題絕對少不了:你追完《黑暗榮耀2》了嗎?女主角宋慧喬突破過往的氣質甜美形象,在劇中飾演從小被五人幫霸凌的文同珢,長大後精心佈局復仇大計,看完第二季完結,真的只有「爽」字能形容!(《黑暗榮耀2》結局前後呼應!這60個細節注意到了嗎?)今年41歲的宋慧喬,不僅演技大獲好評,逆齡的美貌及纖瘦的體態也備受關注,之前就曾分享靠豆腐減肥法維持身材,最近這個方法又被拿出來討論,但一般人適合跟著做嗎?為什麼有人跟風沒瘦反更胖?家庭醫學科專科李唐越醫師這次特別針對網路流行的幾個瘦身方法提出見解,想要有感瘦不復胖,趕快跟著來看看!

24小時最熱

 

網路人氣減肥法1宋慧喬豆腐減肥法

 

 

 

剛出道時的宋慧喬,體態偏肉還有著嬰兒肥,而這幾年很明顯發現:喬妹變瘦了!整個人也更有女人味。她分享過自己的減肥方式是早餐和午餐只會吃8分飽,晚餐則只吃豆腐,靠著這樣的方式甚至還瘦了17公斤。

 

 

source:pexels

對於喬妹的豆腐減肥法,李唐越醫師表示,這個方法其實就是減少碳水、提高蛋白質的比例,但如果只吃豆腐,可能會面臨腸胃消化不良、容易脹氣絞痛,且植物性蛋白會過度專一。會建議妞妞們,不妨試著從原本的餐盤的比例做調整,例如減少澱粉量再加入其他的植物、動物性蛋白質,再搭配一些纖維油脂。也要特別提醒,豆腐其實不是一個超高蛋白的食物,裡面還是有些碳水化合物,想要補充高蛋白,可以選豆腐、豆皮。

 

網路人氣減肥法2綠茶咖啡減肥法

source:pexels

由日本一位醫師作家所提出的「綠茶咖啡減肥法」,方法是將綠茶和咖啡以1:1混合,每日三餐飯前飲用一杯約250~350CC,號稱一個月可以瘦6公斤。對此李唐越醫師表示,如果本身有貧血的妞妞,不建議喝太多的綠茶,會影響鐵質的吸收,讓貧血的狀況越嚴重。再來是,咖啡因加上茶鹼,其實對腸胃道是很大的刺激,若是腸胃道、胃不好的妞妞,更要避免這樣狂喝茶或咖啡,特別是空腹的時候喝。

 

 

source:pexels

另外還有一個也是很常聽到的「黑咖啡減肥法」,也就是在早餐後,或是運動前大量的喝黑咖啡,但過量的咖啡因,會產生心悸、手抖、噁心等不舒服的症狀,甚至會刺激壓力賀爾蒙的分泌,反而對減肥沒有幫助喔!在減肥期間,當然還是可以喝黑咖啡,但要注意喝的頻率跟量,不要照三餐喝,過量反而對身體不好。

 


網路人氣減肥法3豆芽菜減肥法

source:pixabay

奪下第59屆金馬獎影帝的港星黃秋生,就曾分享靠豆芽菜減肥,一個月瘦了15公斤,相當於平均2天就減1公斤!吃的方法則是早午晚餐都吃炒豆芽菜,不吃其他碳水化合物,李唐越醫師點評這個減肥方式,第一個因攝取過多的非水溶性膳食纖維,會造成腸胃不舒服、胃痛甚至導致便秘,特別要提醒妞妞們,膳食纖維其實不是越多越好,吃太多可能影響礦物質如鈣、鐵吸收。比較健康的方式,建議把三餐中的其中一餐以蔬菜來取代,但記得不要單一蔬菜,像花椰菜飯就是不錯的選擇。

 

 

網路人氣減肥法4蘋果減肥法

source:pexels

一日三餐都只吃蘋果,號稱1週可以減3~6公斤,其他也有類似的水果減肥法,像是香蕉、芭樂等等。這種執行方式,會缺乏其他的營養素,雖然會有感體重掉很多,但減掉的可能就是水分和肌肉,而不是脂肪,在身體沒有均衡營養下,身體很快就會再復胖。

 

 

網路人氣減肥法5IU魔鬼菜單

 

 

 

正和李鐘碩戀愛ING的「國民妹妹」IU,過去也曾分享自己的減肥方法,看了菜單後只能說:好餓!早餐只吃一顆蘋果、午餐吃三個地瓜,晚餐只喝一杯牛奶(高蛋白飲品),對這樣的魔鬼菜單,李唐越醫師分析,這樣的方式短時間確實可以瘦,但屬於極低熱量減重法,通常是針對病態性的肥胖患者在醫護人員監督下才能執行,且會搭配其他營養素如維他命、礦物質、脂肪酸等,這樣的方式並不建議妞妞們自己執行。

 

 

 

家庭醫學科專科 李唐越醫師

現任初日診所、小宙醫學診所,專長:肥胖症、家庭醫學、慢性病(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痛風等)、健康管理與諮詢、健檢異常報告追蹤、安寧緩和醫療。想知道更多健康減重的相關資訊,可以追蹤李唐越醫師-你的專屬減重醫師

 

 

【延伸閱讀】
《黑暗榮耀2》角色「MBTI人格測驗」爆紅!宋慧喬INTJ?測出涎鎭代表你是這型
《黑暗榮耀2》結局後「宋慧喬首度露面」!曬私密嘴對嘴親親照,慶祝喝酒甜喊:晚安 
 

瘦身 減肥 妞新聞 健康 宋慧喬 減重 黑暗榮耀

最新消息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