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包禁忌14點總整理!「百鈔取代千鈔」 橫式代表偏財

過好年
By Ettoday
發布時間:2021-02-12 11:12:00

記者崔子柔/綜合報導

24小時最熱

年節時期送禮背後也有一番學問,其中光是紅包的金額、款式就有許多禁忌,旺好運風水命學老師楊登嵙就列出14項紅包的注意事項,提醒民眾別不小心觸了霉頭。不過民間習俗僅供參考,切勿過度迷信。

一、要使用全新的紅包袋

不少人會因為臨時需要包紅包,就拿手邊已經使用過的紅包袋再次送出,但舊紅包袋象徵「好運被拿走」。尤其今年是牛年,切勿拿鼠年、豬年的包裝,更明顯不是新的。

二、紅包袋不能封口

被封起來的紅包袋有「封住財氣」的意思,但婚禮、葬禮等禮金需要封住,代表「只會給一次」。

三、金額要雙數

只有喪禮才會包單數,不過雖然4為雙數,但諧音和「死」相近,也是一大禁忌。

四、要使用新鈔

如果使用舊鈔,會有喜氣、財氣已經減弱的意象。

五、百元鈔代替千元鈔

百元鈔是紅色,比藍色的千鈔更顯喜氣,同時也能增加紅包的分量感,讓收禮者備感福氣。

六、包給晚輩的金額要一致

如果晚輩發現自己的紅包比其他兄弟姊妹少,心裡可能會覺得長輩偏心而產生嫌隙。

七、包給長輩的紅包要每年增加

包給長輩的紅包稱為「添歲錢」,意在祝福對方能長命百歲,所以連年增加才有增福添壽之意。

八、包給晚輩的金額不宜比長輩多

即使跟晚輩感情再好,如果包得比給長輩的多,可能會衍生出晚輩出風頭或是不給長輩面子的場面。

九、勿在長輩面前開紅包

十、勿將紅包錢對折

紅包錢被折過,有將財運、好運折半的意思。

十一、紅包直式正財、橫式偏財

如果對方正在拓展事業,可以用直式的紅包袋,如果想祝福對方中獎等,可以用橫式的紅包袋,帶來偏財運。

十二、勿單手收紅包

用單手接物品本來就有失禮儀,尤其是收紅包時,應該雙手接下並向對方祝賀,才能展現尊重的態度。

十三、勿讓紅包掉地

紅包若不慎掉落有「漏財」的意思。

十四、紅包錢不可馬上花

收到紅包應該先放在枕頭下壓歲,初五過後再存到戶頭裡。紅包是「發財金」,馬上花掉可能會漏財。

點我加ETtoday好友,接收更多新聞大小事。

最新消息

15種過年零食熱量排行 營養師曝「負擔最少美食」網友超意外

過好年
鏡週刊
發布時間:2021-02-12 11:25:59

新春過年期間,家中總要添購些應景的年貨食材與零嘴,不少懷舊好味道屬過年限定,一年可能只吃這一次,但不少人擔心若不忌口,年後身材恐會走樣,吃下肚的熱量總得斤斤計較。

24小時最熱

營養師高敏敏就列出一份「過年傳統零食熱量排行」榜單,幫大家方便估算自己吃進多少熱量,減輕身體負擔,健康過好年。

高敏敏年前在臉書列出的「過年傳統零食熱量排行」中,共有15項年節常見的零嘴,包含花生糖、牛肉乾、花生貢糖、花生麻荖、寸棗、牛軋糖、芝麻麻荖、生仁、核棗糕、花生新港飴、沙其瑪、鱈魚絲、豬肉乾、黑糖發糕,以及紅豆年糕。若以每份100公克估算熱量,她愛吃的發糕一顆約200公克,便是吃下了約460大卡(231大卡X2)的熱量,讓她直呼「OMG…當天要少吃一碗飯了。」

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列出過年「15項傳統零食熱量排行」。(翻攝自高敏敏 營養師臉書)

但發糕的熱量是倒數第2低,熱量最低的則是紅豆年糕,每100公克有225 大卡,連網友也想不到,高敏敏建議,傳統年糕用蒸煮取代油炸,熱量才不會翻倍。而熱量最高的零食,是每100公克含562大卡的花生糖,其他如牛肉乾、花生貢糖、花生麻荖,每100公克的熱量也都在500大卡以上。

未列入排行的零嘴如鱈魚絲、豬肉絲、魷魚絲,每100公克就大約是一碗飯的份量,高敏敏表示,這種肉類、海產類的加工乾貨,都會在加工過程中加入大量糖、鹽、油調味,只要100公克的乾貨,可能就比一天能吃的鹽分還更高,真的是高血壓的隱形殺手,隱藏的鈉含量很可怕,要大家真的別吃太多,必須克制。

過年NG年菜踩地雷恐致癌 「2種食材搭配」一招破解

過年宅在家不怕沒戲看 2021電影台春節片單報你知

最新消息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