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一哭就抱起來搖?掌握3不原則 防止孩子腦部損傷

愛健康
By NOW健康
發布時間:2023-06-03 20:30:00

【NOW健康 連珮妤/台北報導】如何讓哭鬧不休的嬰幼兒安靜下來,這可是所有家長都想知道的答案,國健署提出「不亂晃」、「不拋接」、「不撞擊」等3大處理原則,其中又以「不亂晃」最為重要,因為劇烈搖晃嬰兒為1種虐待,相當危險,一旦受虐性腦傷,死亡率可達25%,即使存活下來,80%因此失明、癱瘓、學習或語言障礙。

24小時最熱


劇烈搖晃寶寶是虐待行為! 有這些症狀請盡快帶寶寶就醫


台灣兒科醫學會理事彭純芝表示,劇烈搖晃嬰兒就是1種嚴重身體虐待,常見於未滿3歲兒童,尤其又以2至4個月嬰兒比率最高。不過,正常照顧,或與寶寶玩耍,而晃動到嬰幼兒頭部,並不會造成寶寶腦部受傷,家長不用過於緊張。


為避免家長或照顧者的誤解,美國醫學會、台灣兒科醫學會於2009年正式將「嬰兒搖晃症」改名為「受虐性腦傷」,彭純芝指出,正名目的在於讓家長瞭解「搖晃」真正定義,通常在劇烈的搖晃下,才會造成腦部的傷害。


例如,有些家長在酗酒或是暴怒之下,握壓著嬰幼兒手腳、肩膀或胸廓,或是將寶寶放在大腿上,劇烈抖動,或是雙手劇烈搖晃孩子身軀,就可能造成嘔吐、意識不清,必須緊急送醫。


別做這3種NG行為 爸媽照顧寶寶切記「3不原則」


為此,國健署婦幼健康組副組長蔡維誼提出3不原則,分述如下:


1.不亂晃: 勿雙手抓住寶寶的腋下或把嬰幼童放在大腿上劇烈晃動。


2.不拋接: 勿上下拋接嬰兒,或將寶寶直接大力地丟到床上。


3.不撞擊: 勿掌摑寶寶臉部或頭部。

 

▲安撫嬰兒不可亂搖晃!爸媽應謹記3不原則。(圖/NOW健康製作)


寶寶哭鬧怎麼辦? 醫師:爸媽可靠這招安撫孩子


此外,在抱嬰兒時,注意用手支撐住寶寶頭頸部。如果寶寶持續哭鬧,而無法短時間安撫,建議尋找其他照顧者替代照顧,或以寶寶喜歡的玩具、音樂等用品,轉移嬰兒不安情緒。


彭純芝表示,寶寶之所以哭鬧,原因不外乎是肚子餓、脹氣、腸絞痛或尿布濕,家長應該找出原因,且千萬耐住性子,不可粗暴對待。


如有疑問,可上網搜尋兒童健康手冊「新生兒照顧錦囊」,及爸爸孕產育兒衛教手冊,瞭解更多安撫寶寶的技巧。選健康九九+網站的影片(https://reurl.cc/lop1Lv)則提供了防治嬰兒受虐性腦傷的技巧。


更多NOW健康報導
▸室內植物挑選攻略! 專家曝4種有益淨化室內空氣植物
▸【全台護心大串聯】心絞痛、高血壓、高血脂講座報名


就❤NOW健康:社群影音官網醫級邦

NOW健康

最新消息

男生「站著小便」是錯的? 頂級泌尿科醫師:坐著尿更健康

愛健康
鏡週刊
發布時間:2023-06-04 14:04:00

一般男生上小號時,不管是用小便斗還是馬桶基本上都是站著尿的,但一名頂級泌尿科醫師卻表示「這些小便方法是錯的」!一個最新研究建議男性坐下來小便,因為這樣「更健康又更衛生」。

24小時最熱

柴郡亞歷山德拉醫院的泌尿科醫師傑拉爾德柯林斯(Gerald Collins)博士提出,出於衛生和健康考慮,男性應該考慮在座位上小便。這項研究是在一家分析公司「YouGov」最近發佈一份關於男性排尿報告之後開始進行的,對來自13個國家7000多名男性進行這一項調查,該報告數據顯示大多數男性更喜歡站著小便。

然而,柯林斯認爲坐下是最有效的排尿方式,因爲它確保了盆腔肌肉和脊椎的完全放鬆,讓小便能更平滑和有效的流動。此外,它還有利於老年男性,因爲它降低了任何潛在的意外風險。

研究發現,有25%的澳大利亞人每次都會坐下來小便,而27%的人「從不這麼做」;「總是」坐著小便的男性人數最多的國家是德國,佔了40%,而新加坡則最少,只有5%選擇了坐下小便。

YouGov的調查還發現:年長的男性通常比年輕的男性更反對坐下小便。因為他們認為站著小便是一種更能展現「男性雄風」的方式。此外,有許多女性在推特上表示,應該要有更多的男性坐下小便,因爲它有助於解決那些「馬桶坐墊災難」,讓情侶們能少了一件事情爭吵。

泌尿科戴定恩也曾指出4大男性「坐著尿尿」的好處。(翻攝臉書)泌尿科戴定恩也曾指出4大男性「坐著尿尿」的好處。(翻攝臉書)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戴定恩主治醫師,也曾經分享坐著尿尿的4大優點:

1、避免膀胱老化:坐在馬桶上可以讓括約肌更放鬆,小便上得更「順暢」。

2、有助排出殘尿:男性尿道比女性長,排尿容易留殘尿在膀胱,進而引發泌尿道感染,建議以45度蹲姿或坐姿最能把尿排乾淨!

3、老人家更好尿:站著小便會把注意力集中在雙腳,透過坐姿可以集中精神尿尿、尿得更乾淨。

4、創造家庭和樂:尿意亂噴增加家庭工作負擔,為了自己健康、不讓另一半暴怒,坐著尿尿就是正解!

廁所「撿到」160元星巴克飲料喝光光 婦人挨告慘付3000元

扛父490萬債!女師18年還638萬仍續扣薪 銀行:本金都沒還到

鏡週刊 健康 泌尿科

最新消息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