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已非優勢?內行證實「主管更愛錄取1類人」!網揭3原因:夠奴啊

By Enews新聞網
發布時間:2023-10-03 21:30:00

經驗不多的職場菜鳥,求職面試時總容易四處碰壁,其中一名25歲男網友日前發文抱怨,自己在求職路上總屢遭打槍,且甚至發現許多非技術性工作如:餐飲、清潔、保全、服務業等職缺,幾乎還都被中高齡人士佔據,因此好奇詢問面試主管原因,結果對方卻告訴他中高齡員工穩定性與學習態度都比年輕人好、會將事情做到90分以上,「但年輕人只求做到及格」,讓原PO無奈拋問:「真的是這樣嗎?」貼文曝光後,內行網友也揭露背後3大原因,而最大主因不外乎在於中高齡者「夠奴啊!」

24小時最熱

年輕已非優勢內行證實主管更愛錄取中高齡人士

▲25歲男網友面試處處碰壁,認為基層工作機會都被中高齡人士佔據。(示意圖/Shutterstock)

該名男網友在《Dcard》上發文表示,他最近發現「非技術性工作」如:餐飲、清潔、保全、服務業等,這類型職缺完全都被中高齡人士霸佔,「我25歲面試以上這些工作都被打槍」,讓他不禁納悶 :「為什麼不錄取我,是我有哪裡不好嗎?」 並好奇詢問之前面試過的一家速食店經理,為何他們更傾向於錄用中高齡人士?

沒想到,店經理當時坦白回應原PO,他們的確都有雇用中高齡與年輕員工,但中高齡員工會把事情做到90分以上,而年輕人往往只求60~70分,且同時還反問原PO:「如果你在我這位置,你想用誰?」對方進一步指出,中高齡人士穩定性和學習態度都比年輕人要好,而這就是他們更傾向錄用中高齡人士的原因,因此原PO不禁感慨工作就已經很難找了,現在又要被中高齡搶佔:「只能說真的要努力提升自己,不要當只能去找這些基層工作的人!」

年輕已非優勢內行證實主管更愛錄取中高齡人士

▲年輕男子面試「非技術性工作」被打槍,結果發現雇主特別愛錄用中高齡人士。(示意圖/Shutterstock)

貼文曝光後,網友總結出3大原因:其一是「老的夠奴,年輕的不夠奴」;其二是中高齡層通常有家庭負擔,所以都不敢亂請假、離職;其三是中高齡員工性格穩定,態度相對穩重,並紛紛展開熱烈討論:「因為現在職場被老人把持著,你不奴人家就不要你」、「年輕人可能還有未來,可以去更好的公司,但是老人只能留在貴公司」、「有家庭負擔的人不敢隨意辭職」、「其實真的可以感覺出來中高齡人士比較有禮貌跟耐心,笑容也有,態度很和藹,反而年輕的喜歡中規中矩,我自己也喜歡跟年紀稍長的人買東西」、「因為老的背後,可能有上有長下有小,離職機率不高」、「老實說,年輕人確實太不穩定了,可能過了一個階段就換工作,老員工才剛教會新員工可以獨當一面,新員工就跑了。如果我是老闆還真的會比較想用老實的中年人。」

此外,另有人分享看法:「我家附近便利商店的店員有8成都是中年人,給你參考」、「雖然我沒待在餐飲,但他講的有些是事實,很多都很草莓然後又自視甚高,不知道到底在衝三小」、「如果面試過程的表現還OK(態度、口條、反應),餐飲業怎麼可能都沒消息?滑104根本一堆缺」、「工作明明很好找,一堆年輕人吃不了苦,覺得太累就直接辭職」、「我85年次的,現在是個小主管。公司以前很喜歡用新鮮人, 但今年發現很多新鮮人面試放鳥、工作沒有責任心、教學愛聽不聽、自作主張、遇到問題不願意提出來,所以我們面試後來只約有工作經驗的」、「現實是很多年輕人不奴OK但能力又不好,懂得維護權益但卻沒有解決問題的能力。」

與此同時,也有部分網有則持不同意見:「速食店會優先選中老年?真假嗎?我怎麼感覺服務業還是年輕人居多」、「保全業缺人缺的要死!而且也是有不少年輕人或青壯年的在幹保全,只要沒前科,管你高矮胖瘦、有沒有能力,完全都不挑人所以……除非你有前科或精障疾病,不然你說應徵保全被打槍,打死我都不信」、「要看地點吧?新竹餐飲大缺工,這類工作真的隨便找隨便有,只看你願不願意做,年輕人也不少,除非眼高手低或是剛出社會的新鮮人,看太多低卡文就不想低薪做苦力活」、「怎麼我遇到的跟你相反,聽老闆說剛出社會的好洗腦,體力佳,反應快。老的太油條,反應慢,問題多,要求也多!」

求職 面試 Enews新聞網

最新消息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