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福公布「偏鄉醫療精進計畫」 盼提升偏鄉醫療環境

By 引新聞
發布時間:2023-11-01 17:14:00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日前衛生福利部宣布正在研擬「優化偏鄉醫療精進計畫」,旨在改善台灣偏遠地區的醫療環境,提高當地居民的醫療服務水準。此計畫除了將擴展偏鄉居民的醫療服務範圍,更著眼於提升整體醫療品質,並特別著重於解決台灣牙醫師分布不均衡的問題。

24小時最熱

示意圖/擷取自pexels

衛福部表示,此「優化偏鄉醫療精進計畫」,主要目標為透過建立牙科醫療網,利用醫院牙科間區域聯防模式,提供全民高質量且便捷的牙科醫療服務,實現牙科醫療資源的均衡分配。

但也有牙醫團體對本計畫提出質疑,聲稱參與計畫的國際牙醫未經過適當實習,如網路上流傳「無照沒實習者」執行醫療業務的謠言,衛生福利部明確指出,這違反了醫師法第28條的規定,同時,衛福部強調,不可能有違反醫師法的政策。這樣的聲明有助於澄清公眾對該計畫的疑慮,並重申了對醫療法規的遵守和尊重。

圖/目前在西班牙就讀牙醫四年級的國際牙醫系學生,在實習診間使用顯微鏡技術,施行根管治療。(國際牙醫校友聯合會提供)

國際牙醫校友聯合會也強調,所有將參與計畫的牙醫均通過台灣牙醫師國考,如為國際牙醫也獲得外交部、教育部和考選部的三重認證,保證了其專業資格的合法性與可靠性,此計畫包括嚴格的考試和篩選機制,旨在確保只有合適且專業的人才參與。網路上不實的攻擊言論,忽視了台灣醫療資源分布不均的問題,這不僅違背了偏鄉居民的權益,也有損台灣整體醫療水平。

圖/目前在西班牙就讀牙醫四年級的國際牙醫系學生,在實習診間使用顯微鏡技術,施行根管治療。(國際牙醫校友聯合會提供)

透過「優化偏鄉醫療精進計畫」的實施,衛生福利部期望能夠有效提升台灣偏鄉地區的牙科醫療水平,為當地居民帶來更優質的醫療照護。國際牙醫校友聯合會說明,人口老化已成為全民要面對的問題,老年人口多聚集偏鄉,提升偏鄉醫療量能是全民福祉,支持和鼓勵有能力的醫療專業人士,能加入這個計畫。「偏鄉醫療精進計畫」不僅有望減少偏鄉地區的醫療不平等,提高醫療品質,同時也為願意回國服務的醫療人員提供了機會,為台灣的醫療量能盡一份力,確保台灣居民都能享有更完善的醫療服務。

更多引新聞報導

台灣留學生揭露國際牙醫學習之路:國際視野提升醫療品質

中國「黴漿菌感染」大流行!台灣也升溫 醫:抗藥性高達七成

引新聞 衛生福

最新消息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