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我的完美日常》 儀式與木漏

追影劇
By 鏡週刊
發布時間:2024-03-09 16:00:00

《我的完美日常》是東京公廁宣傳片?原本是的。但文溫德斯不是把它拍成微電影;反倒從公廁清潔員的日常,展開一場對生活(命)的辯證,成就了貨真價實的劇情長片。

24小時最熱

 

《我的完美日常》(甲上提供)
《我的完美日常》(甲上提供)

我並不意外溫德斯的表現。30年前,他就示範過從收音師的尋人行動,透過詩人佩索亞、聖母合唱團,和一些電影的蛛絲馬跡,便勾勒出迷人的《里斯本故事》。只不過他這次讓電影前70分鐘幾乎都在「日復一日」卻不乏味,著實藝高人膽大。

東京為奧運所興建的公廁,本就美得有些超現實。這讓清潔員主角宛若儀式的生活日常,有了對應的趣味。相對現代的東京,伴隨男主角躍上銀幕的卻是澡堂、市場、腳踏車、錄音帶、紙本書、居酒屋。而這種老派,至少獲得片中兩位少女的親吻和擁抱。

不買單的人,可以指控這是老直男的蘿莉塔式意淫,也可能不以為然他對勞動階級的浪漫處理。但役所廣司的完美詮釋,足以掃除疑慮。他的台詞極少,形象卻很立體,無論是工作、洗澡、吃飯、閱讀,到修剪鬍子、整理照片、保養錄音帶、清潔榻榻米、甚至灌溉小樹苗的姿態,都讓人相信這些看似不同的特質是能聚集在一個人身上的。

尤其當影片進入後段,與貴婦妹妹泫然相擁卻堅拒返家的回應,令他的安貧樂道出現幽微曖昧。兩個老男人不爭風吃醋竟玩起踩影子遊戲,反而照亮黑夜與死亡。溫德斯在片末引用「木漏」這個日文,説的是樹葉因風搖曳時,陽光透過縫隙產生的閃爍光影。他鏡頭裡的役所廣司,在結尾特寫的笑中含淚,也讓稍縱即逝變得意味深長。


【影評】《滯留生》 不再讓你孤單
【影評】《再見機器人》 之前的與後來的我們

鏡週刊 電影 影評 日本電影 戲劇

最新消息

于子育客串《商魂》 旗袍上身 跟邵雨薇打牌談八卦

追影劇
鏡週刊
發布時間:2024-03-09 16:30:00

于子育近年戲路大開,近期她在民視時代劇集《商魂》中客串演出邵雨薇的牌咖,邵雨薇也有為了《商魂》獻出第一次,就是「演打麻將」,她說當時對手演員們也不會打麻將,像于子育也不太會,所以她變成要挺身而出,教大家一起如何有氣勢的打麻將。

24小時最熱

在劇中客串一集的于子育表示以旗袍的裝扮在舞台劇表演時有穿過。但在電視劇是第一次,她透露自己是旗袍控,常響往電影「花樣年華」的時代背景。所以進組拍攝當天于子育旗袍裝扮一上身,想像自己是色戒中梁朝偉的老婆「易太太」在牌桌上的熟練技術,表現上顯得特別有優越感,氣勢也很強大。

邵雨薇《商魂》第一次演打麻將,還教牌友麻將規則。(民視提供)
邵雨薇《商魂》第一次演打麻將,還教牌友麻將規則。(民視提供)

于子育透露一年只打一次麻將,就是過年期間,陪媽媽和家人一起邊聊天邊動動腦。而且技術不純熟,常常玩到相公,要不然就是玩到最後才知道都打反了。這次《商魂》因為只是去客串一天,印象最深的是劇組為女孩們準備50、60年代的旗袍服裝、飾品、配件都很考究,是很認真的團隊,從定裝時就很興奮,所以當天在懷舊的場景中拍了一系列的照片,相當過癮。

于子育穿旗袍美炸,《商魂》中展現優越氣場!(民視提供)
于子育穿旗袍美炸,《商魂》中展現優越氣場!(民視提供)

民視週六晚間八點《商魂》,本週迎接第三、第四集,剛好是傅孟柏和邵雨薇為了田中千繪的事情再度吵架,尤其邵雨薇跟朋友打麻將時,聽到牌友于子育說看到她先生應酬有跟女人親密接觸,讓她聽到跑去雅美的西裝店找她攤牌,兩女的衝突一觸即發。

劇中飾演傅孟柏老婆的邵雨薇,表示雖然這部戲以男人商戰鬥爭,但她透露劇情進入到女人跟女人的戰爭,記得那一場跑到田中千繪西裝店跟她對峙,看到田中千繪站在哪裡的時候,看到她闆娘的氣焰高漲,就不斷告訴自己「我才是正宮,不用怕!」,但事後也對這場對峙的戲,大讚彼此之間給的情緒,讓拍攝更順利!

邵雨薇《商魂》拿先生的西裝去找田中千繪對峙。(民視提供)
邵雨薇《商魂》拿先生的西裝去找田中千繪對峙。(民視提供)

 


田中千繪《商魂》周旋男人之間 當不婚族和范逸臣有共識
《商魂》激情床戲遭外婆念丟臉 周曉涵淚灑記者會現場

鏡週刊 邵雨薇 台劇 于子育 戲劇 商魂

最新消息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