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從0開始】邁向財富自由第三步:指數化投資,指數化報酬

By CMoney
發布時間:2024-03-09 17:30:00

不知道看到這裡的你是否會好奇明明都是股票市場,為甚麼要投資美股市場而不是台股市場呢?為甚麼大家都在使用ETF避險呢?本篇將為您解答。

24小時最熱

 

大多數人不願意投資股票的原因是因為股價漲漲跌跌,感覺完全不可預測,投下去可能老本都沒有了。其實這並不完全錯誤,股價的波動正是報酬來源之一,風險越大,報酬愈高嘛,關鍵在於投資個股的風險太大,投資者應該透過投資大盤,在相同風險下大大提升報酬(或是在相同的報酬下降低風險)。這其實也是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馬可維茲所提出的效率前緣(Efficient Frontier),或著說「雞蛋不要放在同個籃子裡!」

 

效率前緣與冰淇淋

 

當你走進一家冰淇淋店,眼前有琳瑯滿目、數以千計的口味,接著你被要求決定未來一年你要吃哪些冰淇淋,你會如何選擇?我相信你並不會只選擇一種口味,甚至我認為你會選擇至少數十種,對吧?畢竟在吃下去之前,誰也不知道味道如何。

 

股票也是一樣的。你就不應該只買一支股票,或是單壓一個產業,除非你真的很了解它,就像知名的數學家理查・費曼永遠只吃巧克力冰淇淋一樣。會有這樣的結果是因為股票的特性使然;正如前篇文章介紹的,大盤指數有長期向上的性質,但同時也會在短期內不斷波動。因此,就可以利用反向的波動來消除個股風險,但不能完全消除所有風險。在投資中,風險主要分為兩種:系統性風險和非系統性風險。

 

可以分散的風險?要怎麼分散?

 

非系統性風險,也被稱為個股風險,是指特定公司或行業的風險,例如公司的財務問題、意外事件等。這種風險可以透過分散投資來降低,例如購買不同行業或不同公司的股票。你也可以想成吃到一支討厭的冰淇淋的風險,如果每天都吃不一樣的冰淇淋,某一天吃到不好吃的也總好過選了一支難吃的結果被迫吃一輩子。更別說,或許有一天你更會吃到一支讓自己感到驚為天人的口味呢!

 

不能分散的風險要怎麼辦呢?

 

系統性風險,又稱為市場風險或大盤風險,是指影響整個市場的風險,例如金融危機、戰爭或自然災害等。這種風險無法透過分散投資來消除,因為它在根本上影響到所有的投資組合。除非能夠預測未來的市場變動,否則投資人必須承擔這種風險。你更可以想成這是吃到壞掉的冰淇淋的風險,即使在最謹慎的店家仍都有可能不小心疏忽了某一桶冰淇淋的儲藏品質,抑或是用來生產冰淇淋的牛奶在運送途中遭到汙染。系統性風險儘管很少見,但仍是風險管理當中無可迴避之議題。

 

因此,我們可以藉由投資組合來消除非系統性風險。雖然不能消除系統性風險,但這樣的投資方式的風險低的多,且可以透過拉長投資時間來降低持有成本。至於要持有多少股票才能達到最大的分散效益,一項研究指出,90%的分散化效益其實來自於擁有12 – 18家企業的股票,也就是擁有超過18隻以上的股票就能實現幾乎完全的多元化投資組合。然而,這並不意味著投資者應該盲目地增加他們的股票數量,因為管理大量的股票需要大量的時間和精力,且可能導致投資者無法充分了解他們所投資的每一家公司。因此,我們建議剛接觸美股的新手先建立起大盤指數的基金部位,再透過持續摻與市場來發展自己的投資策略。

 

甚麼是大盤指數,為甚麼要投資大盤指數

 

【美股入門系列】投資美股必讀,新手不要錯過,你不能不知的美股五大指數!中我們介紹了五大指數,但是為甚麼要投資大盤指數呢?以S&P 500而言,定期定額投資該指數有下列好處

 

1. 分散風險:S&P 500指數包含了500家大型美國公司,覆蓋了所有11個GICS(全球行業分類標準,是由明晟和標準普爾公司共同開發的一套行業劃分標準。)行業,如資訊科技、醫療照護、金融、能源、房地產等。透過定期定額投資S&P 500,投資者可以分散投資於這些不同行業的公司,降低過度集中於某一類型產業的風險。
美股市場最大的特色就是他很大,因此比起台灣的大盤指數,美國的S&P 500指數涵蓋更多、更廣的產業,也因此更有分散風險的效果。舉例而言,儘管科技業佔比較重,但仍然可以從下面的熱力途中看出其分布較平均,除了科技外還有金融業、通訊業、零售業、工業等,相較之下,台灣的大盤代表元大50幾乎就是半導體產業獨霸一方,台積電一家公司更是佔據了極高的權重,幾乎主導了0050走勢(2024/1/31占比為50.1%)。對於投資人而言,不但因為投資過於集中於電子業而承擔產業風險,同時也因為投資過於集中於單一個股而加重了個股風險。

 

 

另外,美股市場的另一個特色就是有許多大眾所熟知的品牌,回顧美股台股的大盤成分比較,你恐怕很難搞清楚台灣這些公司到底在生產甚麼東西,即使是最大的台積電,想要講清楚其晶圓代工的角色仍需要相當的專業知識,況且台灣股市多以電子、傳產等產業為主。美股市場就不一樣了,不論是微軟(MSFT)、蘋果(AAPL)、VISA信用卡(V)、抑或是筆電上常見的NVIDIA(NVDA)顯卡、平日所使用的股歌(GOOG)搜尋引擎,甚至是路上常常看到的電動車特斯拉(TSLA),都是我們生活中常見的,時常使用的品牌。當然你可以說蘋果的晶片都是台積電製造的,但畢竟了解的人相對少,投資門檻自然就比較高。如果是剛開始接觸股票市場,美股會是更好的選擇。

 

2.成本平均效應:定期定額投資有助於實現成本平均效應,當市場價格較低時,固定金額可以購買更多的股份;當市場價格較高時,則購買較少的股份。這麼做的好處是您動態的調整你的投資部位,在價格較高時減少曾持的股數。再降格低時加大購買的力度,長期來看,這不但可以降低投資的平均成本,更確定了只要股市大盤長期向上,就有錢賺。

 

以2008年金融海嘯為例,S&P500指數一度從一千五百點跌至七百點。但即使你沒辦預知金融海嘯的發生,透過持續買入,你不只買在高點,同時也會買在低點,是不是馬上就使平均的成本降低了?更甚者,由於是定額投入,在股價較低時你會買入較多的股數,因此會進一步增加你的報酬。

 

3. 簡化投資決策:對於繁忙或剛投入股市的人來說投資決策所需巨大的時間往往令人卻步,而透過定期定額的方式投資者不需要試圖預測市場的最佳進入時機,定期定額投資自動化了購買過程,減少了投資決策的複雜性,僅使用一點的時間就有優於台股大盤的報酬。你知道嗎?根據統計,台股大盤指數在過去50年的年化報酬率約為10%,但美股大盤指數在過去50年的年化報酬率約為16%。

 

上一篇:【投資從0開始】邁向財富自由第二步:了解金融商品,金融商品就是借據,買賣借據發家致富

 

延伸閱讀

 

【美股入門系列】投資美股必讀,新手不要錯過,美股台股大不同!(一)

 

【美股入門系列】投資美股必讀,新手不要錯過,美股交易所帶你認識!(二)

 

【美股入門系列】投資美股必讀,新手不要錯過,你不能不知的美股五大指數!(三)

 

【美股入門系列】投資美股必讀,新手不要錯過,美股五大特色快來看!(四)

 

【美股入門系列】投資美股必讀,新手不要錯過,美股交易/休市時間統整!(五)

 

【美股入門系列】投資美股必讀,新手不要錯過,美股交易盤中廝殺必知:交易單位、股票代號、漲跌幅限制!(六)

 

【美股入門系列】投資美股必讀,新手不要錯過,美股投資重要資訊!(七)

 

【美股入門系列】投資美股必讀,新手不要錯過,美股投資稅費/入金管道超級比一比!(八)

 

美股放大鏡

 

版權聲明

 

本文章之版權屬撰文者與 CMoney 全曜財經,未經許可嚴禁轉載,否則不排除訢諸法律途徑。

 

免責宣言

 

本網站所提供資訊僅供參考,並無任何推介買賣之意,投資人應自行承擔交易風

 

投資 CMoney 理財 財富自由

最新消息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