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零開始的小白被動收入之路:3招小額投資技巧+專家解析新手關鍵成功法則

By DailyView網路溫度計
發布時間:2024-03-22 17:30:00

文/吳宜臻

遲遲不敢踏入投資新手村的你,在害怕什麼?是怕賠錢,覺得不投資比較安全,或者覺得投資門檻很高,自己摸不著頭緒,亦或是覺得如果只有少量的錢,還不如存起來算了,這些想法其實很多人都有,不過實際上,面對市場的不確定性和恐懼,可以透過多元投資方式分散風險,即使是小額的投資,也能逐漸累積成一筆可觀的財富,《網路溫度計DailyView》觀察近一年網友討論「小額投資方式」,透過關鍵字,帶你了解如何增加被動收入!

24小時最熱

根據《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顯示,近三個月(2023/11/29~2024/02/26)「小額投資方式」的討論,網友探討新手、ETF、風險、股票、基金之外,也在討論持續、累積、策略、流動性、波動等熱門關鍵字,網友表示「投風險係數比較小的基金組合當配置的一種」、「定期定額ETF本來就是抱長期」、「就是不理會進場時機才定期定額啊」。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

3招小額投資術優缺點解析 專家曝2關鍵找出新手捷徑

「股神」巴菲特曾說過,「絕不要只仰賴單一收入,用投資為自己創造第二收入。」,即使薪水只有30K,一個月3000至5000元也能錢滾錢,《網路溫度計》這次幫大家整理出3大小額投資術,一起來看看吧!

ETF/指數股票型基金

ETF,全名是Exchange Traded Fund,它可以在股票市場上自由買賣,就像買賣股票一樣簡單,但它代表的卻是一籃子的概念,可能是股票債券,或是其他類型的投資項目,前外資證劵副總、小朋友學投資創辦人不魯分享,ETF是以「長期持續進行」的方式,至少進行2至3年,無論是大漲還是大跌,都必須定期定額投入,不宜操作短線。

✓優點

交易方便且高流通性
投資標的資訊透明
選擇多樣化可分散風險

✗缺點

 

無法獲得超額報酬
淨值與市價可能有落差
規模小的ETF可能交易量較低,具流動性風險

基金

共同基金是一種把很多人的錢集合起來,並交由專業經理人去投資管理的方式,經理人的目標就是要讓基金的表現優於大盤,努力替投資人賺更多的錢,特別適合想投資卻沒時間或不想自己深入研究市場的人。不過投資共同基金的交易成本也較高,除了配息可能來自你投入的本金,還需支付保管費、管理費和手續費等。

✓優點

交由專業經理人管理操作
節省自行研究的時間與精力

✗缺點

績效容易受經理人操作風格影響
交易成本較高(例:管理費)
買賣金流時間長(例:ETF買賣兩天後收付現金,但基金可能要5至6天)

股票零股

一「張」股票由1,000「股」組成,當買賣股票不足1張就稱作零股。即便只有小額的資金,也能加入好公司的成長,用少少的錢就能投資到平時覺得太貴、買不起的大公司股票,並享有股東福利,適合投資新手或是手頭不太寬裕但又想嘗試股市投資的人,不過要留意的是,零股交易的手續成本較高,交易時間點、價格與整股不同,小型股的零股流動性可能較低等缺點。

✓優點

用少量的錢成為股東
零股股東也能獲得配息
研究後可自行配置投資組合,較為彈性

✗缺點

手續成本較高
小型股的零股流動性較差
交易受限較多(例:價格與整股不同)

不魯強調,在試過多種投資方法後,找到一種既符合自己個性又能輕鬆操作的策略,比起盲目追求理想中的方法,更是投資新手成功的關鍵,評估過個人風險承受能力後,以明智和適合自己的方式,試著為自己增加更多的被動收入吧!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3年11月29日至2024年02月26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每月處理1000億以上中文資料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等網站。

研究方法: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每月處理1000億以上中文資料的網路社群大數據資料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等網站,針對討論『小額投資』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熱門關鍵字」(註1)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 熱門關鍵字: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萃取網路上的文章與主題共同出現的關鍵熱詞;次數越多,字詞越大;可用來釐清核心議題與重點人事物。

延伸閱讀

輝達221億財報爆發力!專家曝散戶投資迷思地雷

從Dcard觀察年輕世代消費力 年收百萬一族最愛用「它」掌握投資趨勢

 

投資 Dailyview網路溫度計 被動收入

最新消息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