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最前線】存股族安心買 挖寶6檔高殖利率金融股

財經事
By 鏡週刊
發布時間:2024-04-10 11:00:00

14家金控去年稅後淨利3,652億元,創史上第3高,金融指數開春大反攻,漲幅12%創近2年新高,尤其霸氣配息更振奮人心。本刊從殖利率(逾5~6%)與波動度(標準差在1.5%以下)作為標準,篩選出6檔金融股,讓存股族安心存。

24小時最熱

金融股今年霸氣回歸,玉山金、臺企銀盈餘配發率達100%,等於是賺進口袋的錢都拿來與投資人分享,讓存股族嗨翻;另外,從證交所統計定期定額排行榜可見,金融股重返榮耀,榜上有8家由金融股包辦。

相較於高股息ETF基期墊高,科技股漲多震盪,反觀金融股股價穩步攻堅,獲利持續創高。

隨著台股指數奔上2萬點新高,金融指數也上漲超過2位數。
隨著台股指數奔上2萬點新高,金融指數也上漲超過2位數。

盤點已公告股利政策的金融股中,專家挖寶6檔高息金融股,包括臺企銀、台中銀、玉山金、合庫金、京城銀及新產等,還原殖利率衝破5至6%,且標準差的數值落在1.5%以內,顯示波動風險低,值得存股族安心抱。

不敗教主陳重銘認為,金融股不會變壁紙,「把錢存在銀行,還不如當它的股東。」

 

 

合庫金:官股金身不倒 安心領息

陳重銘說明,「官股金控有財政部當靠山,金身不倒,殖利率穩定,像合庫金平均殖利率5%,勝過定存的1.6%。」相較於民營金控盈餘配發率僅5成,官股金控把賺來的錢撥出8成,配息大方,尤其是合庫金除了配發現金、也發股票,還原殖利率站上6%。「左手拿現金,右手生股子,可累積張數且降低持有成本,最適合存股族抱好抱滿。」陳重銘說。

官股金控金身不倒,合庫金大方配發現金、也發股票,還原殖利率站上6%。
官股金控金身不倒,合庫金大方配發現金、也發股票,還原殖利率站上6%。

過去他就以定期定額操作,月月買1張合庫金,13年下來存下300張。「每股發0.5元現金股利,1年下來買進12張、就可以領6千元股息,用當時均價17.2元計算,可買回0.35張;發0.5元股票股利,等於是配發50股,持有12張就是0.6張(600股),簡單計算,年度總張數會增為12.95張,13年下來配股配息都再投入,可進一步累積309張,年領股利總和就會達54萬元。」

玉山金:有吃又有拿,除權息後再補貨

玉山金去年賺217.6億元創歷史新高,16年來成長逾6倍,且標準差0.75%,股價波動度低,如官股金控一樣穩健;觀察定期定額排行榜前5大,幾乎由官股金控包辦,民營金控唯獨玉山金入榜,「股價二十多元,還原殖利率逾6%,玉山金是小資族的投資首選,也一直是我抱緊處理的標的之一。」股海老牛說。

今年配發現金股利1.2元,股票股利0.2元,以玉山金三日收盤價26.9元來看,如果持有一張,可領現金股利1,200元,且生出20股的股子,現金加股票的總價值為1,738元,除以買進一張的股價26,900元,可算出還原殖利率6.46%。

玉山金標準差0.75%,股價波動度低,一直是存股好標的。右起為創辦人黃永仁、董事長黃男州。
玉山金標準差0.75%,股價波動度低,一直是存股好標的。右起為創辦人黃永仁、董事長黃男州。

特別是玉山金同時配發現金與股票股利,且已連續17年時間最久,小股民有吃又有拿。

「發放股票股利能加速存股速度,玉山金不怕股災襲擊,持續分紅給股東,再加上升息後的高利差、股市活絡帶動交易手續費收入,這些好康都對玉山金有利。」長抱4年的股海老牛教戰二招,領到股利再買回,與除權息之後降低成本再補貨;他也透露,只要玉山金的股票股利仍持續發放,他就會繼續存下去。

臺企銀:樸實村姑,殖利率登兩位數

億元教授鄭廳宜曾形容臺企銀是樸實的村姑,少有人關注,但卻默默耕耘。檢視臺企銀去年賺106億元創史上新高,目前股價15元銅板價,可說是物美價廉的銀行股。

回顧近5年殖利率破6%,疫情期間最差也有5.4%,今年更是加倍奉還,配發現金股利0.2元,股票股利1.15元,還原殖利率站上2位數、高達12.76%,強勢霸榜殖利率最高的金融股。「盈餘配發率104.6%,臺企銀去年少配的,今年超額補上,大方配出股票股利1.15元,相當於買8送1。」陳重銘妙喻,臺企銀不再是棄嬰(企銀諧音)。

台中銀:獲利穩定,配股配息創新高

再看小而美的台中銀,每年EPS穩定落在1.1元,配發股利總和維持在0.7元,平均配發率7成,今年股利大進補,配發現金0.4元、股票0.56元創新高,還原殖利率將近8%。

「台中銀用實際行動(配股配息)照顧股東,不因景氣變化而腰斬,也不因配發股票股利導致股本膨脹、EPS被稀釋,表示台中銀有本事把盈餘拿去賺更多錢,維持競爭力。」陳重銘認為,存股是自助加上天助的過程,定期定額買進(自助),和股價低於20週線再加碼,讓股票股利加速累積張數(天助)的速度,可以輕鬆放大資產。

台中銀小而美,獲利穩定,今年配股配息創新高,還原殖利率近8%。
台中銀小而美,獲利穩定,今年配股配息創新高,還原殖利率近8%。

 

京城銀:民營銀行配息王,獲利動能強勁

銀行股績優生京城銀,是今年民營銀行配息王,投資達人股添樂力推,「京城銀去年稅後淨利62.1億元創新高,配發現金3元,股利配發率從以往3成提高到5成,現金殖利率5.42%,獲利動能強勁,激勵股價上漲,存股族爽賺股息也有資本利得空間。」

新產:風險控管能力強,躍為金融股王

安然躲過防疫保單重災區的新產,去年底股價超車富邦金、登上金融股王,今年一口氣配發4.99元更是配息王,「新產自己走自己的路,我超愛這檔!」攤開新產的財報,投資達人丁彥鈞頻按讚,他說,在產險業最黑暗的2022年,同業虧損3、400億元,新產僅受皮肉傷,當年度獲利7.8億元,EPS逾6元,資金實力雄厚。

丁彥鈞認為,新產的產品不隨波逐流,業務高達5成是車險保費,車險不易獲利,賠付率近100%,但新產卻能維持在6成賠付率,低於業界平均,顯見風險控管能力強。「EPS逾9元,配發現金股利4.99元,明年EPS搞不好超過10元,以配發率逾5成算,現金股利可望提高到5.5元,殖利率跳至7%,值得存股族開心抱。」

 

 


【理財最前線】主升段行情別錯過 達人教戰3招搭AI快速列車
【理財最前線】3熱區重大建設助攻 1200萬雙北好宅出列

鏡週刊 投資 台股 理財

最新消息

統一投信金獎團隊再傳捷報 榮獲指標基金獎九座大獎

財經事
OPEN NEWS開新聞
發布時間:2024-04-11 10:45:00

BENCHMARK《指標》第八屆台灣年度基金大獎揭曉,統一投信再次榮獲評審肯定,抱走九座大獎,包括四座最佳基金公司獎和五座個別基金獎。四座基金公司獎分別對應台灣中小型股票、大中華股票、產業股票-基礎建設、產業股票-科技及通訊,顯示統一投信在不同的投資區域及產業類別,都具備優異表現。

24小時最熱

根據BENCHMARK《指標》說明,最佳基金公司獎是用量化及質化方式,綜合評量公司在各類資產的管理能力,包括投資組合、投資策略、績效與風險管理等,及各項能力的持續性、一致性表現。本屆統一投信獲得的四座最佳基金公司獎中,在產業股票-科技及通訊、台灣中小型股票類別,分別連續兩年、三年榮獲代表最高肯定的同級最佳獎項。在大中華股票及產業股票-基礎建設類別,統一投信也被認證是具備傑出表現的基金公司。

個別基金獎方面,最佳表現基金大獎由BENCHMARK《指標》評審團隊,彙整一年期與三年期的回報率、索提諾比率(Sortino Ratio)及ESG評分,按權重得出表現最佳的基金。統一投信共有三支基金獲得最大獎-同級最佳,分別為統一黑馬基金、統一強漢基金(新台幣)及統一奔騰基金,投資範圍橫跨台灣中小型股票、大中華股票及產業股票-科技。統一黑馬及奔騰基金分別連續兩年、三年獲得最大獎,統一強漢基金也已連三年蟬聯,近兩年獲獎的是新台幣級別,再之前則是美元級別獲獎。

最佳表現定期定額基金大獎,是考核基金的長期表現及穩定性,參選基金必須成立五年以上。經過BENCHMARK《指標》評審團隊計算各基金一年、三年和五年內部回報率,進一步賦予權重,再選出得分最高的基金。這個獎項裡,大中華股票類別的同級最佳大獎,由統一強漢基金(新台幣)連三年稱霸。統一奔騰基金也在產業股票-科技類別,獲得傑出表現獎項,為連續兩年獲獎。

統一黑馬基金持股集中,操作風格靈活,較能快速應對台股類股輪動及多空變化。同為投資台股的統一奔騰基金,則是聚焦高爆發力的科技股,為投資人追求資產長期成長。這兩檔基金成立皆已超過二十年,也是境內股票型基金中少數淨值超過200元的基金,截至4/10,統一黑馬基金及統一奔騰基金,淨值分別達到219.85元及246.97元。統一強漢基金主要投資大中華區域,挖掘兩岸四地投資機會,也是各大基金獎常勝軍。

第8屆指標基金獎統一投信得獎名單

資料來源:Benchmark指標,2024/04/09。
 

投資 理財 統一企業集團 統一投信

最新消息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