囤房稅2.0最衰族群「不是多屋族?」 開徵後當心「便宜有誤區」

財經事
By Ettoday
發布時間:2024-04-17 17:30:00

記者項瀚/台北報導

最新一集《地產詹哥老實說》邀請房產擺渡人蔣哥,解析囤房稅2.0的最大變革,並點出新法上路後的影響,將使房市供需發生改變,多屋族想汰弱留強,買方就有機會撿到便宜,像是本身體質較差、以及位於大量交屋區的物件。

24小時最熱

蔣哥表示,囤房稅2.0之前規範自用3戶,不用設籍條件,也不用實質居住,簡單來說就是所有權人、配偶、未成年子女這樣的家計單位,最多主掌3間自用,其中未成年子女可獨立設籍。

蔣哥說,囤房稅2.0推出後,對單身多屋族影響程度大,以台北市持有3間為例,雖然其中一間從1.2%降到1%,但其他兩間將被調升至3.6%。

至於囤房稅2.0對房市的影響,蔣哥認為,除了租金調升,進而推升房價外。從新供給端的角度來看,也會讓更多小型建商退場,小基地、高公設這種較差的產品會逐漸淘汰。

蔣哥說:「每當新政策上路,其實就是一段資產重分配的過程,而囤房稅2.0會使市場供需發生改變,現在只能囤3間,多屋主一定會想汰弱留強,把不要的物件便宜賣出去,供給也隨之增加。」

何為「弱」的物件?蔣哥舉例,像是公寓4~5樓、違建、頂加等體質較差的產品,還有前言所說的小基地、高公設建案。此外,以區域來看,大量交屋區也會有物件便宜釋出。

蔣哥透露,目前在台中梧棲清水等區,量太大又沒人住,就有屋主拋售3年前購入的房屋,只求拿回本金,而下一步可能就是小賠仲介費出場。

「幸福來得多突然,不幸來得就有多必然!」蔣哥提醒,現在用合約價出售,絕對不是無獨有偶,就算想搶便宜,但也要深究背後的原因,並建議買方以自身需求為出發點,而不是投資的角度。

點我加ETtoday好友,接收更多新聞大小事。

ETtoday 房市 地產 囤房稅

最新消息

3月投資人減碼台股 統一奔騰基金規模逆勢增逾5%

財經事
OPEN NEWS開新聞
發布時間:2024-04-18 10:23:00

加權指數今年3月首次突破兩萬點,投資人逢高獲利了結,全市場台股基金淨流出81.33億,但台股基金淨值成長抵銷後,整體台股基金規模僅小幅縮水36.16億,減幅0.7%。11檔規模百億以上的台股基金,有5檔規模逆勢成長,單月成長幅度最大的統一奔騰基金,受惠資金流入和淨值雙成長,3月規模增加5.84%至163.5億,為台股基金巨獸成長最快。

24小時最熱

根據投信投顧公會數據,台股基金規模百億俱樂部共有11名成員,其中統一投信旗下基金就佔了3檔,為檔數最多的基金公司之一。在全市場台股基金淨流出的背景下,統一奔騰基金3月規模卻持續增胖,並以5.84%的增幅成為百億台股基金規模成長冠軍。分析規模成長原因,統一奔騰基金除了3月淨值持續成長以外,還獲得7.65億的資金淨流入,為台股高檔震盪時投資人加碼的優先選擇。

統一投信台股團隊表示,近日中東地緣政治衝突推動外資流出台股,加上美國最新的通膨數據高於預期,市場對聯準會今年降息的預期時程持續延後且幅度下修,使台股短線高檔震盪,甚至小幅拉回。但下半年美股企業獲利轉正,有機會帶動今年獲利成長預估達到雙位數,使台股中長線仍看多,短線整理後仍有行情可期。

AI加速發展且相關應用陸續落地,使今年股市預計仍將以AI為主流。統一奔騰基金鎖定台股科技股高爆發力特性,為投資人追求長期超額報酬。這檔基金淨值從成立之初的10元,翻數十倍成長至4/16的235.34元,淨值長期向上。在台股震盪之際,投資人可以透過統一奔騰基金,卡位科技股長線成長行情。

百億規模台股基金3月規模增幅排名

資料來源:投信投顧公會,統計至2024/3/31。
 

投資 理財 統一企業集團 基金 統一投信

最新消息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