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見來自溼地的聲音  2021關渡國際自然藝術季啟動

賞藝文
By 鏡週刊
發布時間:2021-11-05 11:27:00

千古流傳的神話,都是透過聲響傳下來,在鹹水與淡水的交會處,在城市與自然的交錯中,溼地的神話又是什麼?八仙六代園的稻浪聲、渡船頭海浪聲、關渡宮的暮鼓晨鐘、老街巷弄的人聲…這些都是關渡特有的自然人文聲景。

24小時最熱

今年「2021關渡國際自然藝術季」《聲,域》,以藝術作品、工作坊和音樂會的形式帶領參與者感受,並轉換聆聽的方向。邀請藝術家以各種形式的觀察、追蹤、研究、採集園區內各種自然生態的奧秘與聲音,並將之精煉成藝術創作,在濕地的音波中找尋靈感與感動。

像是李樹明與墨西哥藝術家Ivan Alberto Flores Moran的《聽,風》以河流作為發想,綿延的草地發現竹編的河水緩緩流著。他們用竹子創造聲響,在臨近作品的樹上懸掛著樂器,當觀者聽見聲音時,讓聲音引導到作品,作品即是樂器,帶出水與風的聲音故事。

來自墨西哥藝術家Ivan曾經在印尼學習傳統樂器,這次也以竹子做為樂器。(關渡自然公園提供)

11月1日起解禁 台灣旅客赴泰國「完全免隔離」

【恆春熱搜店4】古城旁賣著綠色植物的小店 走進去就像置身一座小森林

鏡週刊 關渡國際自然藝術季

最新消息

荷蘭館長嗆聲羅浮宮:放馬過來! 為「林布蘭一張畫」掀外交危機

賞藝文
Ettoday
發布時間:2021-11-05 17:26:00

記者蕭采薇/綜合報導

24小時最熱

描繪巴黎羅浮宮與阿姆斯特丹國家博物館搶畫風暴的紀錄電影《是誰得手林布蘭?》,呈現一群熱愛林布蘭、渴望擁有的人妙趣橫生的故事。該片將2015年巴黎羅浮宮槓上阿姆斯特丹國家博物館(Rijksmuseum)的搶畫始末搬上大銀幕,當時幾乎引起一場外交風暴。

時任荷蘭阿姆斯特丹國家博物館長裴維(Wim Pijbes)為買回林布蘭《蘇爾門與卡彼特》婚禮肖像畫大動肝火,出言爆走「就算外交爭端?那又怎樣?儘管放馬過來!」震驚全球,幾乎讓荷法兩國為此掀戰,逼得當時法國總統歐蘭德與荷蘭國王威廉亞歷山大出面調停,才平息這場風暴。

裴維也因此下台一鞠躬,轉赴海牙沃林登博物館(Museum Voorlinden)任職。裴維不僅是個藝術鬥士,更是個行銷及業務高手。他自2008年7月起擔任阿姆斯特丹國家博物館館長,便投入3.75億歐元(約135億台幣)進行「五年改造」,並於2013年4月重新開幕,受到全球矚目。

裴維以激進手段開放收藏品而聞名,除積極進行藝術品全面數位化,更將林布蘭及維梅爾等畫作真跡,破天荒搬到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機場作展出,驚天創舉為博物館帶來鼎沸話題與龐大收益。

奈何即使養出阿姆斯特丹國家博物館這隻金雞母,仍買不起高達56億台幣天價的林布蘭畫作《蘇爾門與卡彼特》,致使羅浮宮從中作梗、出手相爭,逼得裴維氣急敗壞,直言「法國人就是愛爭執,那是天生基因」,引爆一場文化外交大戰。這段精彩且戲劇性的過程,全都收錄在電影《是誰得手林布蘭?》片中,11月5日起全台上映。

點我加ETtoday好友,接收更多新聞大小事。

ETtoday 荷蘭 羅浮宮 林布蘭 是誰得手林布蘭? 裴維 蘇爾門與卡彼特 阿姆斯特丹國家博物館

最新消息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