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言之隱的勃起功能障礙 新一代口服藥讓愛愛不必久等

愛健康
By NOW健康
發布時間:2021-12-14 09:25:51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隨著年齡增加,人體機能不斷損耗與老化,直接影響男士性功能下降,輕則導致陽痿早洩,嚴重者恐引發心血管危機!55歲莊先生,這半年和老婆親熱越來越力不從心,不是突然不舉就是途中軟下來,搞得他必須在老婆發現前,找個理由中途喊卡,免得面子掛不住!

24小時最熱


勃起功能障礙 常被視為心血管疾病警訊


台灣男性學醫學會理事長陳煜醫師表示,勃起功能障礙(erectile dysfunction,ED)主要是陰莖動脈血管阻塞所致,常被視為心血管疾病警訊。由於陰莖血管較細小,當它阻塞50%,就會出現勃起問題,此時冠狀動脈,恐怕已有30%阻塞。台灣40歲以上男性,每2人就有1人勃起功能障礙,是三高疾病之後「第4項危險文明病」!


勃起功能障礙嚴重恐有生命危機 三高患者是高危險群


陳煜醫師解釋,勃起功能障礙多與血管功能異常有關,患有肥胖、三高等代謝性症候群男性,會較早出現不舉或性行為時陰莖半軟不硬等勃起功能障礙;其中糖尿病患者,性功能障礙風險提高4.1倍;有周邊血管疾病問題者,性功能障礙風險提高2.6倍;憂鬱症患者性功能障礙風險亦提高1.8倍。


陳煜醫師進一步指出,在勃起硬度部分,臨床上也有4級硬度自我評量表,可以幫助男性準確評估自己的硬度。從第1級理想硬度的小黃瓜,到第2級輕度勃起功能障礙的帶皮香焦,甚至第3級中度勃起功能障礙的剝皮香蕉,一直到第4級如蒟蒻般的重度勃起功能障礙。


▲在勃起硬度部分,臨床上有4級硬度自我評量表供男性自我評估。(資料來源/台灣男性學醫學會;圖/NOW健康製作)


50歲以上勃起功能障礙患者無病識感 逾8成中斷治療


台灣男性學醫學會常務理事蔡維恭醫師說明,門診中,勃起功能障礙患者多數患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慢性疾病,有些則是體型肥胖,除了性慾變低、閨房表現不佳,半途而廢者大有人在;值得注意的是,年輕患者有增加趨勢,而且,年輕患者就醫時通常已達中度、重度,近5成更有嚴重勃起功能障礙。


台灣勃起功能障礙盛行率隨著年齡提升,50歲以上勃起功能障礙患者,自我感覺太過良好,多數不自覺已有輕到中度的勃起功能障礙問題。臨床治療上,陽痿患者多採取藥物治療,不過,患者中斷治療情況極高,治療半年後,8成患者都會放棄治療,其中藥效不如預期就是關鍵!


傳統壯陽藥物副作用 新一代PDE5i口服治療藥能克服


蔡維恭醫師認為,「壯陽藥物最重要的就是快、狠、準」,該發生作用時間不作用就等於沒用!持續時間不夠長,還不如不開始!而是傳統壯陽藥物會出現頭痛、消化不良、臉潮紅、肌肉疼痛等副作用,甚至還會出現視覺異常(藍視症),有如電影「納美人」場景。


蔡維恭醫師指出,面對這些壯陽用藥的困境,幽谷終於露出曙光,醫界有了更優化的選擇!新一代PDE5i口服治療藥物具有「開G快、低副作用」的特性,開機時間只要15分鐘,半衰期長達5小時,完全符合開G快、藥效剛剛好的要求,且作用專一性高,對於服用三高用藥的民眾,產生藥物交互作用的風險、副作用也較低,能夠滿足更多患者需求。


更多NOW健康報導
▸萊豬公投在反對什麼? 消基會指出疑慮盼政府多加正視
▸一上車就暈!出遊不想掃興 暈車藥吃對時間才能起作用

NOW健康

最新消息

春節檢疫7+7+7專案今起跑! 第1階段共有5582人訂房

愛健康
NOW健康
發布時間:2021-12-14 16:00:00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為因應國外工作者返鄉過年,帶來的大量檢疫需求,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新增的春節專案「7+7+7」在今日正式上路,將有第1批符合資格的旅客前往集中檢疫所。而中國部分省分的疫情開始惡化,國際間出現「Omicron」新變異株,使不少專家疾呼應取消專案,改回原先的隔離14天。日前指揮中心強調,貿然取消只會帶來混亂,且專案比過去嚴格而非寬鬆。

24小時最熱


春節專用7+7專案開跑 完整接種疫苗才可選用


春節檢疫專案簡稱「7+7」,將傳統的在集中檢疫所或防疫旅館隔離14天的規定,微調為前7天在檢疫所,後7天在住處。原則上以「1人1戶」優先,如需「1人1室」,則家人皆須完整接種2劑疫苗。同時增加篩檢次數,第1天便進行1次PCR篩檢,第6天再次篩檢。返回住處後,第10天需使用家用快篩篩檢1次,最後1天再次進行PCR。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當事人要完整接種疫苗才可選用此方案,且前7天與過去相同,後7天僅是返家隔離,差別在「1人1戶」或「1人1室」而已,加上最後的7日仍需自主健康管理;以及在第6天或第7天都會做檢驗。此專案的本質,仍是隔離檢疫14天。


▲「7+7+7」春節檢疫專案今日上路,指揮中心強調,增加採檢次數,比過去的14天更嚴格。(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另外為避免檢疫量能過大,針對未接種疫苗者,也可選擇10+4,後4天可返家檢疫,以「1人1戶」優先,如家人完整接種疫苗也可「1人1室」。


▲如尚未完整接種疫苗,仍可選擇「10+4+7」專案。(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目前集中檢疫所總量為48處所,5573間。自11月開放訂房以來,統計到12月10日止,第1階段訂房者共有5,582人(因突發中研院P3研究室前助理女研究員本土疫情,指揮中心宣布12月10日起暫停訂房,待日後再次開放)。第2階段於11月23日(二)上午10點開放全時段「12月14日至2月5日」線上訂房及刷卡。


▲因應突發本土疫情,指揮中心暫時停止春節檢疫專案的訂房,並強調現在的集中檢疫所,足夠收治所有檢疫者。(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各界疾呼取消 指揮中心:取消將帶來巨大混亂


從計畫從公布至今,都有不少醫師與學者提出反對,質疑「如有害群之馬,違反規定出門趴趴走,不正是最大的防疫破口嗎?」尤其是在「Omicron」現蹤南非,在香港、日本出現確診病例,以及近日境外移入者就有「Omicron」感染者,不少人更跳出來要求指揮中心應取消此方案。


對此指揮官陳時中說明,已有5千多人訂房,現在取消,將招致更大混亂,對於配合規定者有失公允。另外因14天內進行4次篩檢,選用此方案者須完整接種疫苗,加上增加篩檢次數,以及同住家人也需要完整接種疫苗,比14天更嚴格,而非寬鬆。各界關心春節後是否降為1級警戒,除國際疫情外,春節防疫結果也是重要參考指標。指揮中心曾提過「邊境解封與國內降級是連動的」,這次的春節專案如未造成本土感染,指揮中心將參考國際疫情放鬆邊境。


更多NOW健康報導
▸萊豬公投在反對什麼? 消基會指出疑慮盼政府多加正視
▸一上車就暈!出遊不想掃興 暈車藥吃對時間才能起作用

NOW健康 春節檢疫

最新消息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