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不可失! 醫示警:肌肉量減少10%免疫力恐下降

愛健康
By NOW健康
發布時間:2023-03-09 19:30:00

【NOW健康 游庭語/新北報導】肌肉是健康的重要指標,與體力息息相關。然而,許多成人沒有覺察到肌肉流失、或是僅把它當作年紀增長的一部分。為提升國人肌肉健康意識,亞東紀念醫院長期關注民眾賦能健康議題,昨(7)日與亞培台灣合作,舉辦為期2周的「肌肉流失風險衛教策展」。民眾可在亞東醫院1樓大廳服務台旁進行免費的肌肉測試,而醫院官網上也可看到豐富的衛教資訊,此策展也集結了家庭醫學科醫師與營養師等資源,提供民眾便利的醫療服務。

24小時最熱


肌肉不僅維持行動力 更是免疫力關鍵


亞東紀念醫院家庭醫學科陳志道主任強調,「肌肉不僅能維持生活自理能力,也能活化免疫細胞,是維持生活品質與免疫力的關鍵之一」,隨著肌肉流失,民眾會先感受到握力、行走能力、體力下滑,倘若不積極改善,民眾可能陷入「運動量下降 → 肌肉流失加劇 →自理能力下降」的惡性循環,未來恐因平衡感變差而摔倒骨折,一旦開始臥床,照護的時間與經濟成本更是大幅提升。


▲民眾進行活動感知運動地墊自動評估肌少症中的走路速度。(圖/亞東醫院提供)


此外,肌肉也是儲存生成免疫細胞原料與刺激其生成的重要組織,只要肌肉量減少10%,就會導致免疫力下降、病菌感染增加,若肌肉流失40%,更會導致死亡風險提升。


新冠確診後、女性更年期後 肌肉流失成問題


在感染新冠肺炎後,除了腦霧、食慾差、容易喘以外,肌肉流失也是需要正視的長新冠症狀。陳志道主任解釋,感染新冠肺炎期間,免疫風暴席捲患者全身,引起強烈的發炎反應,導致生成肌肉的效率變差;免疫系統也為了生成更多免疫細胞與病毒抗衡,需要大量能量,可能導致肌肉中的蛋白質被分解。在多重衝擊下,患者的肌肉健康恐在短期與長期間持續受影響,肌少症問題可能提前來到。陳志道也呼籲民眾,若到醫院看診,可至預防保健中心進行免費的肌少症檢測。


▲民眾現場測驗評估肌肉年齡。(圖/亞東醫院提供)


在3月8日國際婦女節前夕,亞東紀念醫院林子玉副院長也提醒,女性在停經後,因雌性激素分泌減少會影響蛋白質吸收與肌肉生成,降低身體肌肉組織的比例,加速肌肉流失。此外,在40歲至80歲期間,肌肉量會以平均每年減少8%的速度流失,再加上新冠肺炎短期與長期對肌肉的衝擊,因此不分性別與年齡,國人均需重視肌肉流失問題並積極改善,才能維持自身的健康與生活品質。


更多NOW健康報導
▸陳美雲摔倒驟逝!老人怕跌倒 照護長者謹記防跌5妙招
▸【全台護心大串聯】心絞痛、高血壓、高血脂講座報名


就❤NOW健康:社群影音官網醫級邦

NOW健康 健康

最新消息

性生活不如意跟「減肥」有關!專家解答女性「陰道鬆弛」5大正確觀念,愛吃xx小心私密處老得更快

愛健康
Bella儂儂
發布時間:2023-03-10 21:30:00

關於女性的私密處,我們總有許多害羞的疑問與煩惱,其中「陰道鬆弛」更被多數人冠上不正確的認知與錯誤標籤!親愛的,妳也面臨陰道缺乏彈性卻不敢開口尋找解答的尷尬處境嗎?瑞典私密處保養專家Lip Intimate Care深度解答,關於「陰道鬆弛」的5大正確觀念,別再將私密肌膚的疑難雜症都怪罪給性生活啦!

24小時最熱

 

鬆弛原因 1:女性生育自然分娩

「陰道鬆弛」並不可恥,只要找對原因也能輕鬆化解!首先第一項主因,就是多數人都清楚的自然分娩。懷孕是造成陰道鬆弛的主因之一,無論自然產或剖腹產都難以避免,當然了鬆弛的程度與位置也會因每個人的體型、體態不同有所區別。特別是採自然產的女性,由於陰道會因嬰兒體形而撐大,極致的擴張縮小,難免彈性會大幅流失。

延伸閱讀 : 水桶腰的原因找到了!營養師破解8大「容易腰粗食物」,啤酒、湯底囤腰肉殺手,8成女孩都愛吃的它也上榜

 

鬆弛原因 2:年齡增長

不光是與生育有直接關係,年紀也是促使陰道缺乏彈性的主因!當女性年紀增長、雌性荷爾蒙逐漸下降,不只臉部肌膚的膠原蛋白會流失,陰道的彈性也會跟著遞減,同時還會漸漸出現乾澀粗糙、疼痛、鬆弛等狀況!面對此情況,建議加強私密處的保濕、滋潤,適度搭配保養單品呵護更能減緩老化速度喔~

 

鬆弛原因 3:不正確快速減肥&增重方式

SHVETS production@pexels

別懷疑!性生活不如意有可能是妳減肥減過頭有關!許多女性為了短時間減重,會選擇不健康的瘦身方式,甚至過度節食、斷食,而這樣不健康的瘦身手段,不只會讓身體營養流失,還會代謝多餘水分、體內缺乏蛋白質含量,當身體缺乏營養、蛋白質時,便會造成陰道失去支撐,導致鬆弛情況加劇的情況。

 

鬆弛原因 4:高熱量、高糖分不健康飲食

Igor Ovsyannykov@pexels

私密處不適時,我們會去婦產科診療諮詢,而醫生總是會不斷叮嚀:「盡量忌口甜食!」原因在於高熱量、高糖飲食不光會使肌膚提早老化,也會影響陰道肌膚!精緻食品、高糖油炸飲食會降低肌膚修復功能,當陰道肌肉因外在因素、年紀出現狀況時,鬆弛、暗沉、乾澀問題就會加倍。

 

鬆弛原因 5:長期咳嗽或便秘困擾

Miriam Alonso@pexels

最後一點,也是許多人沒意識到的狀況題!妳也有便秘困擾嗎?又或者慣性咳嗽呢?咳嗽與便祕都會運用到腹部力量,無形中增加腹腔壓力,再加上陰道壁的力量較薄弱,無法長期承受壓力,以至於長期下來影響陰道的鬆緊與彈性度!

 

 

source : Lip Intimate Care

髮型過渡期怎麼辦?2023「中長髮造型」5大提案,層次剪、鮑伯頭...隱藏布丁頭還能這樣變

【桃園人帶路】石門福華飯店 23 年首次大改裝!純白房間超好拍、整層樓親子空間玩到不想走!

加入Bella儂儂 LINE好友,接收流行時尚新訊。

Bella儂儂 健康

最新消息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