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日教育部發放多元生理用品 預估9.5萬名學生受惠

愛健康
By NOW健康
發布時間:2023-03-11 22:00:00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全球女性每個月都要遇上經期,除了不能做某些運動以及經期症候群帶來的健康風險以外,每個月都需要花上一筆購入生理用品的費用,更是直接造成「月經貧窮」。在疫情期間這詞被廣泛討論,世界各國都推出免費生理用品等措施協助少女度過生理期。在台北市率先針對女學生,推出在超商領用生理用品之後,教育部宣布從8月1日起,針對各級學校中的部分學生發放多元生理用品,預估有9.5萬名學生受惠。

24小時最熱


從8月1日開始 預計9.5萬名學生受惠


教育部表示,預計自8月1日起,實施友善提供多元生理用品計畫,針對各級學校不利處境學生發放多元生理用品,並尊重學生使用生理用品種類、材質之不同,規劃適性友善的發放方式。112年度教育部挹注總經費約1億2百萬元,預估將有9萬5千名不利處境學生受惠。同時,亦將於各級學校及教育部所屬場館設置定點,以供急需取用。


教育部聚焦於CEDAW之月經貧窮及不利處境者交織性議題,規劃鎖定提供多元生理用品對象為不利處境及有急性需求學生,除免費提供生理用品給不利處境的學生,尊重學生個人使用習慣選擇外,亦教導認識不同種類的生理用品,研擬關懷輔導教育措施,減少學生於月經期間身心窘迫情形。


針對場域不同 索取的方式也略有不同


另外,針對場域不同,索取的方式也略有不同。針對高中以下學校不利處境學生,將個別提供生理用品。提供方式得發放生理用品實物或票券等,由地方政府或學校在兼顧學生不同需求下,評估、考量各地方、學校區域位置、環境、資源差異,規劃因地制宜且適切友善的提供方式。教育部將補助並報行政院,爭取全額補助地方政府。另外將於學校設置定點,以供急需學生取用生理用品實物。


針對大專校院不利處境學生,則以「大專校院弱勢學生助學計畫」之對象為主,將多元生理用品補助納入計畫內之生活助學金發放;針對有急需的學生,學校得兼採定點取用及定點販售。


教育部所屬場館針對有急需之入館民眾,採定點取用,生理用品放置於服務台、哺集乳室及醫務室等,民眾可洽服務人員索取;此外,教育部亦持續鼓勵場館辦理定點販售,提升民眾急需之近便性。


除透過補助解決生理用品問題,教育部也將加強對所有學生之人權、性別平等、月經、生理用品正確使用等教育措施,實施跨領域、議題教學,並研發補充教材、拍攝教學影片,提供教師教學資源,精進專業知能與強化相關服務;並結合民間團體、網絡資源,共同宣導校園性別平等、月經教育等,增進學生相互理解、尊重、包容,營造友善環境,以深化校園月經教育


更多NOW健康報導
▸產後停機沒性趣因自然產鬆弛? 醫:剖腹產一樣會鬆弛
▸【全台護心大串聯】心絞痛、高血壓、高血脂講座報名


就❤NOW健康:社群影音官網醫級邦

最新消息

網友最愛補充營養素大公開 這6大營養你攝取足夠嗎?

愛健康
NOW健康
發布時間:2023-03-12 21:30:00

【NOW健康 游庭語/台北報導】隨著國人健康意識抬頭,對營養素的攝取也愈發注重,民眾會透過均衡飲食來獲得足量的營養,也會選擇搭配保健食品補充個別營養素,究竟哪些營養素最受網友關注?這些營養素又有什麼作用呢?《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本次透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追蹤近3個月內「營養素」話題的網路聲量表現,帶您了解網友熱議的6大營養素排行。

24小時最熱


▲近3個月來網路聲量最高的6種營養素。(圖/《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提供)


▸1.不飽和脂肪酸:觀察近3個月網友針對「營養素」的相關話題討論,可以發現「不飽和脂肪酸」受到網友的高度關注,這是由於不飽和脂肪酸具有保持血管暢通、稀釋血液濃度的作用,對心血管健康很有幫助。有網友提到「就算低脂飲食也要攝取不飽和脂肪酸」,認為優質脂肪是人體必備的營養素,如魚油中的DHA有利於靈活思考,而EPA則能有效促進代謝。


▸2.維生素C:補充「維生素C」好處多多,可以養顏美容、促進傷口癒合、提升免疫力、幫助鐵質吸收等,有網友服用維生素C保健品一陣子後,驚喜發現「皮膚變得透亮穩定」,吸引其他網友在留言區分享「吃維生素C後真的比較少感冒」、「可以吃芭樂和奇異果補充維生素C,天然的尚好」,建議大家可以多食用天然蔬果補充營養素。


▸3.膳食纖維:對於有便秘困擾的民眾來說,「膳食纖維」絕對是最佳的營養素選擇,除了可以促進腸道蠕動、幫助排便外,膳食纖維還可以增加飽足感,深受減肥族群的愛戴。日前有網友在討論區表示自己不愛吃蔬果,但想改善便秘問題,請益該如何解決,就有網友解答「早上來碗燕麥,清腸排毒還可以降膽固醇」、「奇亞籽泡到咖啡裡,口感很讚又可以幫助消化」。


▸4.維生素D:另外,有陽光營養素之稱的「維生素D」也備受討論,缺乏維生素D可能會影響鈣質吸收,導致骨質疏鬆,也會出現肌肉無力、心情低落、睡眠品質差等狀況,可以透過曬太陽、攝取含有維生素D的食材或保健品來補充。有民眾發文表示「討厭曬太陽,所以買維生素D來吃」,讓不少網友認同回覆「最近連日陰天,只好多吃黑木耳補充維生素D」、「上班沒時間曬太陽,所以吃富含維生素D的鯖魚和鮭魚」。


▸5.鈣:作為人體含量最多的礦物質,「鈣」也是許多網友的熱議焦點。鈣質有助於維持骨骼與牙齒的發育和健康,還有安定情緒、放鬆肌肉、促進血液凝固的作用。有網友就在討論區上詢問如何改善孕期抽筋問題,吸引有經驗的媽媽們留言「有可能是缺鈣,可以泡芝麻牛奶來減緩症狀」、「多吃小魚乾和小方豆乾來補鈣」等,認為鈣質負責維持肌肉收縮,所以適當的補鈣可以舒緩抽筋問題。


▸6.鐵:最後,「鐵」也是維持生理機能的重要營養,鐵是血紅蛋白與肌紅蛋白的重要成分,可以運輸及儲存氧氣,也有維持免疫系統的功效,若是缺乏鐵可能會出現貧血、頭暈、疲倦、抵抗力下降等問題。有網友提到自己有「缺鐵性貧血」,長年虛弱且氣色差,留言區就有許多熱心網友建議「平常選擇吃紅肉、肝臟、豬血等,富含鐵又好吸收的食物」,也貼心提醒「吃素的朋友可以吃紫菜、紅莧菜、紅豆」。


營養素是維持人體機能的重要關鍵,無論是在減肥、減脂還是健身,都別忘了兼顧均衡飲食,補充足夠的營養才能維持正常的生理機能,此外,也可以去了解各種食物的營養價值與成分,妥善規劃食譜,為健康上最強而有力的後盾。


更多NOW健康報導
▸產後停機沒性趣因自然產鬆弛? 醫:剖腹產一樣會鬆弛
▸【全台護心大串聯】心絞痛、高血壓、高血脂講座報名


就❤NOW健康:社群影音官網醫級邦

NOW健康 營養素

最新消息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