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格在哪個時段吃,才能攝取到最多乳酸菌?醫師推薦「有最強整腸效果」的正確吃法

愛健康
By 愛料理生活誌
發布時間:2022-11-24 19:00:00

講到能攝取豐富乳酸菌的食物,優格通常都是會被點名的其中一種。優格乳酸菌是對我們身體有益的好菌,尤其能夠幫助維護腸道健康。但想要讓優格發揮最大的效用,有2個小重點需要注意,以下為日本醫師對東京電視台(テレビ東京)媒體解說的優格正確吃法。

24小時最熱

Photo:BC Dairy

使乳酸菌發揮最大效用的優格吃法

日本東京「新宿大腸診所(新宿大腸クリニック)」的院長後藤利夫醫師,同時也是乳酸菌的研究者,在書局也可以找到他的多本相關著作,被認為是傳授大家利用乳酸菌讓腸道變健康的專家。

後藤醫師介紹了能有效吸收優格乳酸菌的正確吃法:

  1. 只要在正確的時間吃優格,就能攝取到最多的乳酸菌數量。
  2. 只要在吃優格時搭配對的食材,乳酸菌就能發揮最大效用。

在正確時間吃優格,就能攝取到最多的乳酸菌

首先市面上大多數的優格,平均每1ml都含有1,000萬個以上的乳酸菌,但如果吃的時間不對,就可能降低乳酸菌的效果。

後藤醫師表示,有許多民眾詢問優格到底要在用餐前、用餐時、或用餐後吃才對呢?答案其實是在「用餐後」!不少人認為乳酸菌應該在用餐前、也就是空腹時攝取,但空腹時胃部裡面要消化食物的胃酸太強,因此很多乳酸菌到了胃部就會死掉,想要讓優格中的乳酸菌活著到達腸道的話,優格一定要在用餐後吃。

安全抵達腸道的乳酸菌會促進腸道蠕動,並幫助排便,也會與造成腸道蠕動變慢、甚至造成便秘的壞菌對抗。後藤醫師尤其建議在晚餐後吃優格,讓乳酸菌能在我們就寢時繼續活動。

吃優格搭配對的食材,就能發揮最大整腸效用

後藤醫師說明,吃優格時只要搭配對的食材,乳酸菌的威力就會大大升級!比起單獨吃優格來攝取乳酸菌,搭配富含「膳食纖維」的食材一起吃,就能讓乳酸菌有更強的活化腸道效果,其中醫師最推薦的是「水果乾」。

Photo:Pixabay@tookapic

許多人在吃優格的時候,會搭配新鮮水果一起吃,但醫師表示能讓優格乳酸菌更活躍的其實是「水果乾」。當新鮮水果的水份蒸發掉並成為果乾後,一樣的份量我們能攝取到的膳食纖維就更多,例如每100g的新鮮蘋果約有1.4g的膳食纖維,蘋果乾則約有8.7g,所以只要在優格中加入少量水果乾,即可攝取到豐富的膳食纖維(果乾請儘量挑選無額外加糖或其他添加物的品項)。

後藤醫師解釋在用完餐後吃優格,如果連同水果乾一起吃,就能提供乳酸菌許多食物來源,這樣乳酸菌不只會變多,整腸的效果也會大增!

テレビ東京新宿大腸クリニック

iCook 旗下愛料理生活誌,你的日常好夥伴,天天分享實用生活情報!

健康 優格 愛料理生活誌 乳酸菌

最新消息

「泡腳」好處多,讓醫生遠離你!中醫師指點5大正確觀念,泡多久黃金時間要注意、女性生理期請避開!

愛健康
Bella儂儂
發布時間:2022-11-24 19:30:00

每天在外忙碌奔波,回到家就只想癱坐在沙發上、淨空思緒、徹底放鬆,而有效消除疲勞的方法之一,那就是從腳開始!泡腳,亦或稱為足浴,從古至今都是養身、紓壓的好療方~不過,對於心臟血液循環、水腫、甚至新陳代謝皆有益處的「泡腳」,在過程中又該注意甚麼重點?時間、水溫的控制又該如何拿捏?九如中醫診所許淳彰醫師五大觀點為妳解答。

24小時最熱

觀念1/為甚麼要泡腳?

Sofia Holmberg@unsplash

「腳是人類的第二個心臟。」會這樣說,原因在於腳的穴道非常多,是各種經絡起止的匯聚處,九如中醫診所許淳彰醫師也強調,定期泡腳、足浴,可以促進循環、代謝,舒緩腿部肌肉疲勞、幫助排汗、放鬆緊繃情緒並改善失眠,提升睡眠品質、緩解女性生理不適……等多種好處。當然了,泡腳也是友善心臟、血液循環最根本的日常療方之一,尤其是秋冬回家泡個腳也有撫慰身心的感受呢!

觀念2/時間掌控要注意

Lukas Blazek@unsplash

泡腳雖然好處多多,但在時間、時機的掌控則相當嚴苛!醫師表示,最佳的泡腳時間最好拿捏在20-30分鐘,時間不宜過長,以避免身體不適的風險!另外,飯前空腹、飯後半小時內以及吃太飽的狀況下也不宜泡腳,原因在於泡腳會加速血液循環,這時泡腳很容易引發頭暈問題!最後也要提醒,由於腳部穴道複雜,若女性正值生理期,也不建議使用中藥泡腳喔~

觀念3/水溫不可過高!

WC So@unsplash

泡腳某一方面的觀念也與泡澡有相似之處,除了時間掌控得注意之外,水溫更得小心!醫師提醒,最佳泡腳水溫建議控制在40℃上下,水溫不可過高,同時水量也要拿捏在膝蓋以下的位置。過高的水溫容易使腿部的些管過度擴張,使體內血液逆向循環,反而更會不利於身體~

觀念4/精油泡腳更安心

Christin Hume@unsplash

若害怕中藥泡腳處方比較有適應上的風險,醫師也分享,日常也可以用精油取代傳統足浴包!精油的天然香氣接受度更高,同時還能有感官紓壓、放鬆的效果。特別是晚上泡檀香木精油可以平靜放鬆、雪松精油幫助沉澱思緒、助眠,常見的薰衣草精油更是可以提升睡眠品質。

觀念5/選對香味更有效

Chelsea shapouri@unsplash

然而,針對精油泡腳,香氣的選擇也有訣竅!像是「絲柏」有助於促進肌膚新陳代謝與循環;「廣藿香」能幫助微循環;「檸檬草」則可幫助腿部放鬆、緩解緊繃感受;「雪松、檀香木、薰衣草、苦橙葉」則皆有著助眠、平衡情緒、紓緩緊張、安神的效果。挑對香味、掌握訣竅,改善換季身心不適就從泡腳開始。

Bella儂儂 健康 生理期 泡腳

最新消息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