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很累卻睡不著?專科醫師點出失眠常見原因,3招提升睡眠品質不用夜夜數羊

愛健康
By 妞新聞
發布時間:2022-11-28 22:00:00

妞妞們有失眠、睡不好的困擾嗎?現代人生活步調緊湊,加上每天接收來自四面八方的資訊以及各種壓力,忙了一整天後,明明很累躺在床上翻來覆去卻睡不著,真的好痛苦啊!長期失眠,不僅會影響精神狀態及情緒,也容易導致荷爾蒙失調造成肥胖,甚至引發各種健康的問題,千萬不可忽視。這次特別邀請家庭醫學專科李唐越醫師來和妞妞們分享關於失眠的原因、影響及如何改善

24小時最熱

失眠對身體造成的影響?

source:pexels

失眠的問題在現代社會其實算普遍,但可別小看它日積月累對人體造成的影響!研究顯示,只要長時間的失眠就會造成大腦排毒功能降低,而這時候類澱粉的蛋白,也就是所謂的記憶小偷,就容易在腦部裡面堆積,長時間下來,就會增加我們得到失智症的風險。李唐越醫師說明,睡眠其實和血糖的穩定也有很大的關係,睡不好的時候血糖容易波動,使你吃東西之後血糖更容易升高,而長時間的失眠則會讓抑制食慾的瘦素減少,刺激食慾的飢餓素分泌增加。所以妞妞們可能都有這樣的經驗,只要前幾天沒睡好,就很容易想要暴飲暴食、找東西來吃,對於高油、高糖、高熱量食物的需求增加,這都是因為失眠而造成荷爾蒙失調的影響,長時間下來就會讓體重失控,更容易肥胖。

什麼原因導致睡不著?

source:pexels

妞妞們是否有過這種經驗,明明感到身體很疲憊,躺在床上卻沒有睡意,問題到底出在哪?李唐越醫師解釋,這個狀況就跟壓力荷爾蒙的分泌很有關係,身體掌握睡眠主要是透過褪黑激素跟壓力荷爾蒙這兩大激素:

褪黑激素:在晚上分泌,在凌晨3、4點時會達到高峰,作用為幫助入睡。

壓力賀爾蒙:在白天分泌,早上8、9點會達到高峰,和我們一起面對一天新的挑戰以及工作。

有研究顯示,一旦睡不好,壓力荷爾蒙就會陷入混亂,也就是說分泌期會變成在晚上 6、7 點的時候產生一個高峰,而且在晚上睡眠的時間也不斷的分泌,導致你睡醒的時候會感到全身肌肉痠痛,好像都沒有放鬆休息的感覺。如果妞妞們有長期睡不好的問題,有可能是壓力荷爾蒙出了問題,這時候應該到醫療場所來進行荷爾蒙的檢測以及調理,才能夠有效改善睡眠品質。

如何改善睡眠品質?

source:pexels

第1招:從飲食著手調整。李唐越醫師建議,減少精緻碳水化合物的攝取、減少高 GI 食物的攝取、增加膳食纖維以及優質的蛋白質。特別要注意的是,體內的鎂離子不足,也會影響到自律神經的穩定以及褪黑激素的分泌,進而造成睡眠障礙,在飲食中我們可以多攝取富含鎂離子的食物,像是菠菜、鮪魚、南瓜子這些食物,也可以通過口服或是點滴注射的方式來快速補充。不過,每個人對於鎂離子的補充需求皆不同,建議還是先諮詢過專科醫師。

第2招:補充B群。好眠氨基酸GABA會影響大腦神經的傳導,但直接攝取並沒有辦法有效的運用,這時候可以透過補充B群,幫助 GABA 在腦內轉換生成。適當的補充維他命B群、維生素D,都可以達到改善睡眠的效果,同時舒緩焦慮、穩定神經,甚至可以改善身體的疼痛。

第3招:營造舒適的環境。可以將房間裡布置成暖色系、設置黃燈光,睡前開冷氣把室溫調低一點,進而達到幫助入睡的效果。

家庭醫學專科 李唐越醫師

現任初日診所主治醫師,專長:減重、營養醫學、功能醫學、糖尿病。門診服務:台北初日診所/台中小宙醫學診所。妞妞們想知道更多關於營養醫學、減重等相關知識,可以追蹤李唐越醫師-你的專屬減重醫師

【延伸閱讀】
不用再夜夜數羊!解救失眠的「枕頭香氛噴霧」清單推薦,到哪都能睡超好 | 保養關鍵字
翻來翻去睡不好?中醫師教「精油挑選&使用方法」,搭配穴位按摩更好睡!

妞新聞 健康 失眠 睡眠品質 睡眠

最新消息

頭暈疲勞、掉髮頻頻都是「缺鐵」惹得禍!營養師揭露日常8大「缺鐵」徵兆,養出好氣色這個警訊要注意

愛健康
Bella儂儂
發布時間:2022-11-29 19:30:00

妳時常感到頭暈、疲勞,甚至落髮狀況頻頻嗎?小心這些都是缺「鐵」的徵兆!除了我們所熟悉的營養素之外,鐵質時常被現代人所忽略,甚至許多人總有著錯誤觀念,認為"只有貧血女性"需要補鐵~事實上,當身體缺乏鐵質時,不論男女皆可能會帶來諸多日常生活上的不適!到底當缺鐵時會出現哪些警訊?專業營養師Feibi親自解答。

24小時最熱

身體亮紅燈都是「缺鐵」惹的禍

source : Kinga Cichewicz@unsplash

鐵質在日常生活中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雖然女性缺鐵、貧血的比例高於男性,但也使得現代有諸多人不曾意識到自己「缺鐵」了!營養師表示,當身體開始出現疲勞、記憶力不集中、易怒、心悸、易喘,甚至食慾不振,很可能都是體內缺鐵的警訊!不限男女、不限年齡,都要時刻注意身體所發出的缺鐵訊號。

皮膚差、掉頭髮更要小心

source : engin akyurt@unsplash

「缺鐵」的表徵不光顯現在身體的不適反應上,女性最在意的肌膚、外表狀態也會亮起紅燈!像是臉色蒼白、落髮狀況頻繁、皮膚粗糙都可能是「缺鐵」的後果~營養師解釋,其原因在於,鐵質是紅血素與肌紅素的重要成分,能有助於血液氧氣的輸送與利用,反之當頭皮、肌膚缺氧,自然以難以維持好膚況與健康髮質。

蔬菜攝取搭配這個才有效!

source : Heather Barnes@unsplash

然而說起鐵質的攝取,對於速食主義者、輕食口味者難面會有血卻步,想要從食物中補充鐵質,除了動物性鐵質:紅肉、內臟、蛤蠣、牡蠣、豬肝、鵝肝等之外,也可以多吃紅莧菜、紅鳳菜、山芹菜、水蓮、黑芝麻、紅豆等來補足鐵質的攝取量。不過營養師也提醒,由於植物性鐵質的吸收率較差,建議可以搭配維生素C一起吃,吸收效果會更好噢!

Bella儂儂 營養師 健康 營養

最新消息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