滷一鍋古早味肉燥!防疫自煮不用辛苦想菜單,拌飯、煮麵超萬用~

WFH
By iCook愛料理
發布時間:2021-05-27 19:30:57

在家防疫,為了減少出門的頻率,許多人會選擇在家自煮,但三餐要煮什麼總是會讓人苦惱許久,想菜單想到讓人頭都暈了!不如考慮滷一鍋古早味肉燥吧~色香味俱全的肉燥不僅超下飯,煮麵、炒菜都超搭,絕對可以輕鬆擄獲全家人的胃!

24小時最熱

滷一鍋古早味肉燥!肉質軟嫩有膠質的秘訣、如何上色一次掌握

滷肉燥是台灣古早味美食,好吃的滷肉燥光是觀其色、聞其香,便讓人口水直流。滷肉燥也是許多人都會在家裡自己嘗試的料理,不過有許多人總是無法做出古早味肉燥特有的黏稠感,有些甚至也入不了色,要如何可以避免這些問題,滷出一鍋好吃又百搭的完美肉燥呢?

滷肉燥帶有黏性的秘密就在於選擇五花肉、勿捨「豬皮」!

滷肉燥要好吃,就要選擇滑嫩、油脂豐富的三層肉部位,也就是五花肉,才可以煮出不乾不柴的完美滷肉燥;如果追求的不只是入口即化的口感,也想要有咀嚼感,那你可以以手切肉條代替絞肉,就能增添口感。要帶出黏性,只單單加入五花肉還不夠,必須要加入「豬皮」!豬皮含有豐富的膠質,經過熬煮後會釋放出來,帶出滷汁的香氣,入口更加滑嫩帶點黏。

煮出有黏性的滷肉燥,關鍵在於「豬皮」。Photo:freepik.com

滷肉燥上不了色?你可能忘了一步「炒糖色」!

一鍋讓人看了就口水直流的滷肉燥,必須呈現完美的焦糖色,但有些人無論怎麼煮、吃起來味道也已經很夠味了,就是無法讓滷肉燥成功上色,是什麼原因呢?你可能忘了一步「炒糖色」!炒糖色的手法常用於紅燒及醬滷料理,可以幫助食材上色、增加油亮度,你可以選擇用油炒糖、用水炒糖,或是油水混合來炒糖,待呈現褐黃色澤時就可以稍熄火,以免過度焦糖化,帶出苦味。

「炒糖化」是讓滷肉燥上色的重要關鍵。Photo:freepik.com

接下來,我們就來滷一鍋萬用的古早味肉燥吧~

古早味滷肉燥

準備材料

  • 五花絞肉一斤半
  • 豬皮丁一飯碗
  • 紅蔥酥一飯碗
  • 蒜酥 3 大匙
  • 醬油 200ml
  • 米酒一飯碗
  • 黑糖三大匙
  • 五香粉 1/4 小匙
  • 掰胡椒粉少許

喜歡八角香氣的人,也可以加入八角熬煮。

製作步驟

  1. 豬皮丁燙熟備用。
  2. 首先先炒糖色。將黑糖放入鍋中,加入少許水以小火著畫,待呈黃褐色即可。
  3. 之後倒入絞肉炒散、炒熟。
  4. 炒散炒熟後加入五香粉&白胡椒粉炒勻,後倒入米酒拌勻。
  5. 再加入燙熟後的豬皮丁,記得一定要先處理乾淨哦~
  6. 倒入醬油炒勻,讓絞肉上色(如果要加八角,可在此時加入)
  7. 加入紅蔥酥、蒜酥炒香後,再加入水淹過肉(約高出 2 公分)
  8. 煮開後轉文火,再煮 45~60 分鐘,或悶上一小時即完成~

▼滷肉燥加入脆瓜、香菇都超對味!

滷肉燥的超百搭應用

滷肉燥 x 白飯

一鍋香噴噴的滷肉燥簡直是白飯殺手!你甚至還可以順便滷蛋,舀一匙肉燥淋在飯上就超級下飯,再搭配個燙青菜、魯蛋,就是完美的一餐。

▼滷肉燥就是最稱職的白飯殺手

滷肉燥 x 乾麵 or 湯麵

白飯吃膩了?你可以換吃麵!滷肉燥拿來拌乾麵簡直是絕配~肉燥豐富的油脂可以輕鬆把麵拌開,拌勻後入味的口感讓人欲罷不能;你也可以拿來煮湯麵,甚至不用再加多餘的調味料,光是滷肉燥的香氣就可以讓湯頭美味到不行!

▼麵食跟滷肉燥也是好搭擋

滷肉燥 x 炒青菜、碗粿

肉燥除了可以搭配主食,煮成簡簡單單的一餐,更可以入菜,成為絕佳的綠葉!鹹香的肉燥拿來炒青菜,不用加多餘的油、鹽,就可以讓青菜的美味程度大幅提升!此外,滷肉燥跟碗粿也是天生絕配,蒸一碗碗粿淋上滷肉燥,就是完美的饞人小點~

▼滷肉燥讓料理更增色

滷肉燥的運用超多元,滷一鍋就可以輕鬆解決好幾餐,防疫自主不用再辛苦想菜單啦~

最新消息

桃城茶樣子變身辦公室!防疫下的旅宿轉型「日租辦公房」

WFH
鏡週刊
發布時間:2021-05-28 00:57:00

全台疫情三級警戒延長,企業實施分流上班或異地在家辦公,居家環境無法專心工作,也無法泡在咖啡廳,旅宿業者將旗下6間設計旅店轉型成「日租辦公房」,提供上班族們安靜獨立的辦公空間,每房每日800元起。

24小時最熱

承億文旅推出「日租辦公房」專案。(承億文旅提供)

因應在家辦公需求,承億文旅旗下所有飯店包含淡水吹風、台中鳥日子、桃城茶樣子、嘉義商旅、墾丁雅客小半島及花蓮山知道皆,共6間設計旅店現在同步推出「日租辦公專案」,為全台上班族量身打造能專心工作的舒適環境。

一人一室的良好工作場所。(承億文旅提供)

以房為單位,提供上午8點至下午6點的工作場域,每間日租辦公室除採實聯制及固定使用人進出外,每日須配合早、中、午共三次的體溫測量,為通勤族打造最小移動距離的定點健康通勤。

在家好悶!KLOOK推出線上遊巴黎、拜四面佛

台灣觀光業進入寒冬 多家飯店暫時自主性休館至6/8

最新消息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