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富樂劣質快篩「陸次級貨混美貨」 執行長聲押、2人交保

疫情專區
By Ettoday
發布時間:2022-06-14 11:30:00

記者陳凱力、莊智勝/新竹報導

24小時最熱

富樂Flowflex快篩試劑近期屢傳使用後無法顯示C線(品管線),調查局追查,發現進口商大鑫公司竟涉以對岸廠商代工的次級品混充出貨,已流入市面逾192萬劑,不法獲利恐高達1億元,昨(13日)報請新竹地檢署進行搜索,並約談公司負責人、執行長等5人到案;經漏夜偵訊,今(14日)晨執行長黃南競遭聲押、負責人朱壽暉100萬元交保、黃南競之李姓助理10萬元交保,其餘2人則請回。

大鑫資訊股份有限公司是向衛福部食藥署申請,輸入美國Laboratories,Inc.所生產製造的「富樂家用新冠抗原快速檢測試劑Flowflex COVID-19 Antigen Home Test」,這款試劑已獲美國食品藥物監督管理局FDA緊急授權(EUA),食藥署今年(2022年)5月10日核准專案輸入,隨後大鑫即以該款快篩得標政府10多件採購標案,不到一個月就進口237萬劑。

不過,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新竹縣調查站分別接獲線報,指不少人使用這款富樂產品做快篩,不但無法呈現T線(測試線),甚至連基本的C線(品管線)也無法浮現,懷疑其中有弊端。經蒐證發現,大鑫公司涉嫌以次級貨冒充食藥署核准規格,先運到香港再空運輸台,包裝上不實標示原產國為「USA(即美國)」。

台北市調查處與新竹縣調查站共同報請新竹地檢署指揮,昨發動搜索約談,查扣庫存試劑超過45萬支,並約談公司負責人、執行長到案,全案朝涉犯《醫療器材管理法》、《刑法》妨害農工商、詐欺等罪嫌偵辦;經漏夜偵訊後,今晨5時許完成複訊,執行長黃南競遭聲押、負責人朱壽暉100萬元交保、黃南競之李姓助理10萬元交保,其餘2人則請回。

點我加ETtoday好友,接收更多新聞大小事。

快篩 富樂 次級貨

最新消息

邊境攔5例OmicronBA4、BA5 相較BA.1、BA.2傳染力多30%

疫情專區
NOW健康
發布時間:2022-06-14 14:30:00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說明13日首度在邊境攔截到BA.4與BA.5的病例。針對境外移入定序出2例BA.5、1例BA.4。另有大約50多例是BA2。所幸本土病例中,沒有檢出新的變異株。這些新型變異株的感染者多是30到60多歲的旅客,4男1女,並非機組員。

24小時最熱


邊境攔截到新變異株 5人全屬無症狀

這些感染者有智利、土耳波蘭入境者,全屬於無症狀或輕微症狀,一位60多歲女性有喉嚨痛,波蘭返台者有味覺異常,現在都沒有相關症狀,周圍接觸者政在安排採檢,會外擴機率很低。


▲新增5例邊境攔截到Omicron BA.4、BA.5的病例。(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傳染力與免疫逃脫力都強 但重症率未提升

羅一鈞表示,Omicron BA.4、BA.5在今(2022)年1、 2月在南非發現,4、5月引發第5波疫情,新變異株有高傳染力與免疫逃脫特性,對曾經接種疫苗者仍有再度感染與社區傳播能力,根據6月8日資料,有40國檢出BA.4與BA.5。


傳染力高卻沒有更高的重症機率,南非數據的重症率與過去相同,有免疫逃脫特性,需要嚴密監測邊境的狀況。 未來要提高疫苗接種率,覆蓋率愈高就能夠防範變異株傳染。羅一鈞表示,BA.4與BA.5的傳染力初步研究與BA.1、BA.2,相比增加20到30%傳染力,不論在美國或英國都發現BA.5傳播力比BA.4高一點。但傳染力不若Delta過渡到Omicron,而南非在1、2月發現這兩個Omicron變異株,花了大概2個月才取代BA.2;BA.5是否能取代BA.2確有其趨勢但還有待觀察,目前英國佔比為12到18%、美國佔比是6到8%,實際上都低於2成,後續走向還要再觀察。


▲現有研究顯示重症比率不高,但傳染力已經提高。(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睜大雙眼!認清5大渣男陷阱 網呼:遇到這種要趕快逃
▸5至11歲兒童2劑疫苗隔多久?能否混打? ACIP給答案


就❤NOW健康:社群影音官網醫級邦

NOW健康 BA4 BA5 傳染力

最新消息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