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娛樂透視】好萊塢傳授美劇經驗 提升台灣影視內容競爭力

追影劇
By 鏡週刊
發布時間:2022-07-09 17:58:59

國際串流平台對在地優質內容需求增加,台灣影視作品為提升競爭力,亟需建立一套產業化生產模式,以質量並重的華語原創內容打進全球市場。

24小時最熱

為培訓人才,文策院邀請好萊塢開發公司Imagine Entertainment,以及專注投資亞洲內容的陸匠製作,推出「EMERGE華語原創內容開發計畫」,把好萊塢打造美劇的經驗傳授給本地編導和製片,學習作品開發階段相關技巧,打造高品質的劇集。

近2年韓國影視作品征服全球觀眾,台灣業界人士也苦思迎頭趕上之道。 EMERGE華語原創內容開發計畫(以下簡稱EMERGE)結合國際資源,目標是從源頭協助編導挖掘好故事,給予創作空間,以期在競爭激烈的內容市場嶄露頭角。

Imagine Entertainment推出不少膾炙人口的影視作品,由基佛蘇德蘭(右)主演的《反恐任務》曾獲艾美獎。(翻攝自taiwannews.com)

參與這個開發計畫EMERGE的Imagine Entertainment,由奧斯卡最佳導演朗霍華和製片夥伴布萊恩葛瑟於1985年創辦,作品包括獲艾美獎的《反恐任務》,以及今年安德魯加菲爾德入圍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的《倒數時刻》等。旗下Impact類型編劇工作坊常與國際串流平台合作,以培養新秀為前題開發在地故事。

奧斯卡最佳導演朗霍華(右)和製片夥伴布萊恩葛瑟(左)創辦Imagine Entertainment至今,推出的影視作品屢獲艾美獎等肯定。( Imagine Entertainment提供,Jeff Lipsky攝影)

陸匠製作成立於2020年底,共同創辦人暨首席內容長嚴嘉念在美國福斯集團擁有豐富的亞洲內容製作經驗,參與過台灣電影《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和迷你劇集《愛的廣義相對論》。此次她將與Imagine Entertainment國際部副總裁蔡月蓉一起擔任EMERGE講師,蔡月蓉曾任Ivanhoe Pictures亞洲開發暨製作副總裁, 是《瘋狂亞洲富豪》的製片之一。

Imagine International副總裁蔡月蓉(左)、陸匠製作共同創辦人暨首席內容長嚴嘉念(右)。(蔡月蓉提供)

開發亞洲內容 嚴嘉念

陸匠製作(Sixty Percent Productions)共同創辦人暨首席內容長, 在福斯集團累積豐富的亞洲內容製作經驗,參與原創作品包括電影《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迷你劇集《愛的廣義相對論》等。

深諳美劇模式 蔡月蓉

Imagine International副總裁,管理亞洲各地語言內容開發及製作。曾任Ivanhoe Pictures亞洲開發暨製作副總裁,是《瘋狂亞洲富豪》製片之一。

嚴嘉念與蔡月蓉接受本刊線上專訪,暢談推出EMERGE緣由。嚴嘉念自立門戶後,重啟在福斯集團工作期間開發的影集《台灣犯罪故事》,剛好認識多年的蔡月蓉也對這個案子有興趣,便一起重新推動,邀請《CSI犯罪現場:紐約》編劇Trey Callaway擔任導師,針對劇本提供意見給4組、共8位編導團隊。

蔡月蓉(上排中)邀請《CSI犯罪現場:紐約》編劇Trey Callaway(中排左)擔任導師,提供意見給台灣的編導團隊。(嚴嘉念提供)

嚴嘉念認為,編導人員在好萊塢資深編劇的帶領下提升創作力,大家一起開發故事的過程,彷彿歷經了一回創意工作坊(Creative Lab)的相關課程,獲益匪淺。文策院內容策進處開發合資組組長唐翊雯認同這類經驗值得台灣產業界參考,於是透過官方資源導入好萊塢專業模式,促成EMERGE計畫。

文策院與國際串流平台合辦劇本工作坊,安排講師與本地資深編劇分享創作訣竅。(文策學院提供)

蔡月蓉與台灣劇組合作時觀察到一個現象:亞洲與好萊塢對於開發階段的時程差異很大。「亞洲的缺點是開發時期比較短」;反觀好萊塢「對開發時間有一定的投資」,通常一齣電視劇從編劇投稿製作公司、到向投資方提案,約6至8個月。與買方簽約後,會再花2至4個月寫劇本。

嚴嘉念補充:「上述時程是指開發階段,還沒開始製作。」如果算入前置期,從收到劇本至實際開拍大概要1年半至2年,「這是好萊塢的週期。」可惜韓國以外的亞洲各國,普遍認為開發過程不是很重要,很多時候故事是導演說了算,編劇只是把導演的話寫下來,因此不會關注、投資編劇開發。

《台灣犯罪故事》演員王柏傑(左)和李銘忠(右)在其中一個篇章分別飾演記者及殺人犯。(犢影製作提供)

蔡月蓉表示,亞洲和好萊塢開發的過程也大不相同,但她認為這沒有正確方式,「故事還是以文化為主,說故事的方式必須讓觀眾接受」,因此要結合雙方優點,在美國和亞洲的開發過程找到平衡點。她強調Imagine Entertainment很重視開發,希望把此產業模式帶到台灣,支持創作人,給予他們更多空間。

在亞洲,開發是以導演為主;但在美國,電視劇是以製片、編劇為主。

她也注意到,「在亞洲,開發是以導演為主;但在美國,電視劇是以製片、編劇為主,導演是你聘請的。」參與《台灣犯罪故事》讓她理解到,當編劇擁有空間發揮創意和想法,就與好萊塢體制裡的節目統籌(showrunner)無異,「因此EMERGE不只是要開發好的電視劇,最重要是培養人才。」唯有如此才有辦法支撐產業需求。

嚴嘉念邀好萊塢團隊一起開發影集《台灣犯罪故事》,目前已在後製階段。(TCS Partners Ltd提供)

嚴嘉念分享開發內容的經驗時表示,故事與市場需求是關鍵。近幾年她特別看重市場,由於打造的作品通常3年後才會問世,所以在開發階段會預測未來市場需要的類型或題材。她認為,目前在台灣開發故事最大的挑戰是劇本,且業界多數製片也有相同看法, 這是她想做EMERGE的原因。

我們不想把美國的東西搬到台灣內容裡,只想找到一些技巧,讓創作人有效開發高質量的產品。

EMERGE的影集開發課程為期20週,是她倆根據經驗、融合台灣影視產業的習慣和美國模式所設計。蔡月蓉期盼透過這個課程,創作人能有足夠的時間調整看待故事的思維,「我們不想把美國的東西搬到台灣的內容裡,只想找到一些技巧,讓創作人有效開發高質量的產品。」

曾任《瘋狂亞洲富豪》製片的蔡月蓉(左二)與男主角亨利高汀(左起)、導演朱浩偉和製片約翰潘諾迪合影。(蔡月蓉提供)

蔡月蓉打算邀請6至8位導師和客座導師,均為好萊塢類型戲劇的製作人和資深編劇,課程包括教大家怎麼提案,因為「很多編劇不愛講話」,但是她認為一定要練習才懂得如何賣片。她也安排改編課,請編劇分享把真實案例翻拍成劇情片的經驗。此外還有讓創作人了解電視劇商業模式的相關課程,並邀請已做出成功案例的亞洲影視工作者。

EMERGE目前已開放申請,預計由好萊塢選出5位(組)編劇團隊,未來透過此計畫開發完成的項目,有機會經由國際製作人的媒合取得合製資金。蔡月蓉表示,台灣偶像劇曾經「非常火」,希望能以10至20年的時間建立產業模式、培養編導人才,讓世人重新認識華語劇集。嚴嘉念則說:「台灣有人才和創作自由,要珍惜、善用。」

好萊塢經驗助編導團隊升級 推出EMERGE開課傳承

解析韓劇、美劇成功DNA 她說關鍵在發掘編導新秀

鏡週刊 好萊塢 美劇 娛樂透視 串流平台 台灣影視 EMERGE

最新消息

在地故事也能感動全世界 他以《斷背山》為例指點迷津

追影劇
鏡週刊
發布時間:2022-07-09 20:38:56

國際串流平台對內容需求孔急,不僅重視品質,也關切在地與國際觀眾的接受度。唯有符合上述要求的作品,才有機會在競爭激烈的全球市場嶄露頭角。

24小時最熱

製片柯子怡也身兼文策院顧問,他帶領的團隊目前正與國際平台開發影集項目。他接受本刊線上專訪透露,各大串流平台都在尋找能通行全球的故事,台灣的編劇或製片難免擔心製作出來的在地作品不受青睞。

對此柯子怡認為:「在地故事是沒有問題的,大家都會有興趣,重點是那個故事有沒有讓全世界觀眾都可以接受的核心。」

他以李安的《斷背山》為例,表面上是2個牛仔的愛情故事,但觀眾都可以接受,因為「它的核心是無法過你想過日子的痛苦,2個牛仔的愛情只是工具,是說故事的方式。」因此不論台灣、亞洲或其他區域的創作人,講述在地故事的同時能提供具普世價值的核心,就能讓其他人接受。

戲劇國際化核心的關鍵是讓歡眾愛上人物,圖為美劇《無間警探》第一季由馬修麥康納(左)和伍迪哈里遜(右)演的主要角色。(翻攝自televitos.com)

Imagine Entertainment國際部副總裁蔡月蓉(Janice Chua)補充,國際化核心的關鍵是要讓觀眾愛上人物。「其實看完一個劇,10集之後劇情記得不是很深,你記得的是人物,所以在人物的開發一定要下功夫。」

她解釋,人物提供觀眾一種真實性(authenticity),例如法國的影視創作者很重視真實性,打造了很多全世界都能接受的人物。蔡月蓉說:「大家喜歡看美劇,因為你記得住人物。」她以《無間警探》(True Detective)為例,觀眾看完劇可能不太記得完整的故事,「但會記住那兩個角色。」

藉由文策院的EMERGE華語內容開發計畫,蔡月蓉希望引進美國的開發過程,學習以人物和主題去推動劇情,如此劇情到第8、9集不會塌下來。「為什麼我們很多看到劇集,到了第8、9集會塌下來,因為人物hold不住。」

陸匠製作(Sixty Percent Productions)共同創辦人暨首席內容長嚴家念(Cora Yim)強調,其實平台首先要的是在地故事,亦即在當地是成功的。台灣人不喜歡的台劇,去到日本或其他地方受歡迎,這不是平台要的。「一定要在當地也受歡迎,然後如果那齣劇的人物很精彩,就可以通行到世界各地。」

邀《CSI》編劇任顧問 《台灣犯罪故事》年底前Disney+上架

好萊塢經驗助編導團隊升級 推出EMERGE開課傳承

鏡週刊 在地故事 串流平台 斷背山

最新消息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