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O 美劇《龍之家族》首集開箱:史詩大作《權力的遊戲》前傳,詳解坦格利安王朝興衰始末

追影劇
By 電影神搜
發布時間:2022-08-26 15:00:45

做為 HBO 史上最受歡迎自製影集《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儘管有著褒貶不一的評價(特別是最後兩季),但是本著原著小說頂級 IP 的赫赫威名,訂製衍生劇的呼聲和傳聞依舊不斷。在《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於第八季落幕之後三年,第一套衍生劇《龍之家族》 (House of the Dragon) 終於上映。

24小時最熱

《龍之家族》前導預告:

《龍之家族》是改編自權遊作者喬治 RR 馬丁 (George R.R. Martin) 親筆撰寫的前傳小說《血與火》 (Fire & Blood) ,故事背景設定在《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開季事件約兩百年前,講述坦格利安家族 (House Targaryen) 的興衰史。由於小說是以仿紀傳體形式撰寫而成的編年史,給予讀者極大的想像空間;劇本則是由馬丁本人及萊恩 J 康戴爾 (Ryan J. Condal) 完成,導演則是明格爾薩普什尼克 (Miguel Sapochnik) 。

《血與火》小說英文版封面。

相對於薩普什尼克曾參與權遊第五到第八季的製作及執導,編劇康戴爾則是首度參與本系列的創作。不過他並不是影劇新人,過去作品包含電視劇《殖民地》 (Colony) ,以及電影《海克力士》 (Hercules) 、《毀滅大作戰》 (Rampage) ;他不但是權遊小說和影集的忠實粉絲,這次還是獲得馬丁爺爺欽點成為劇本統籌。

《龍之家族》官方海報。

《龍之家族》首季共十集,劇情主線聚焦在幾乎毀滅整個坦格利安家族的「血龍狂舞」事件的前因,也就是韋賽里斯一世 (King Viserys I) 的繼承權爭端拉開序幕。雖然目前還無法得知本季結尾將落在何處,不過原著當中對坦格利安家族內鬥的血腥描寫,從首集劇情推進過程就能完全體會。

※以下內容包含劇透、個人主觀陳述、及血腥暴力,請斟酌閱覽

《龍之家族》官方海報。

首集開場從雷妮拉公主(Princess Rhaenyra/蜜莉阿爾喬克 飾,未來成年後將由艾瑪達西飾演)駕馭著少年龍「夢火」在君臨城上空自在遨遊進場。此時是韋賽里斯一世在位的第十年,正是君臨城最繁盛時期,整個維斯特洛各方勢力在坦格利安的龍威之下也相安無事。不過表面上的平靜,卻掩蓋不了王位繼承權遲遲未定的隱憂。

韋賽里斯一世的堂妹雷妮絲(Princess Rhaenys/伊芙貝斯特 飾)也曾是王位繼承人選之一,但是在儲君整奪中敗給韋賽里斯。在韋賽里斯即位之後,雷妮絲韜光養晦、爭取民心,漸漸有了「無冕女王」的稱號,擁有成年母龍「紅女王」梅麗亞斯。她的夫婿科利斯伯爵(Lord Corlys/史提夫陶森特 飾)是王國重臣、瓦列利昂家族 (House Velaryon) 族長,家族麾下的瓦列利昂艦隊也是國王不可或缺的一股力量。

而「浪蕩王子」戴蒙(Prince Daemon Targaryen/馬特史密斯 飾)是韋賽里斯的親生弟弟,豢養著當時最強龍「血蟲」科拉克修。戴蒙經常留戀妓館沉溺酒色,久經戰陣的他性格狂妄、崇尚暴力,與國王截然不同。戴蒙覬覦鐵王座的野心昭然若揭朝野皆知,但韋賽里斯對他相當寵信,還讓他兼領君臨城治安衛隊。

而被稱為「王國之光」的雷妮拉是韋賽里斯膝下獨女,除她以外,韋賽里斯其他的子嗣不是死胎就是夭折。韋賽里斯因著異夢徵兆,堅信即將臨盆的王后腹中江是男胎,並將成為使王國更加興盛的儲君。為了提前慶賀繼承人的即將到來,韋賽里斯召集了維斯特洛全境的頂尖騎士,來一場比武大賽。

在和平許久的當下,觀眾席的鼓譟激起了騎士們的嗜血本性,原本點到即止的比試成了刀光劍影的以命相搏,賽場的土地上灑滿了落敗騎士的血肉殘肢。同時間在王宮內,更加血腥的慘劇也正在上演──王后因難產即將昏迷,渴望繼承人的韋賽里斯,聽從學士的建議,決定剖腹取出胎兒;於是本以力竭的王后,就像是一頭牲畜被生生屠宰。不幸的是,當王后斷氣在血泊之中沒有多久,剛出生的小王子也隨之夭折。

被稱為「一日王儲」的悲劇,將王位繼承問題推上檯面。痛失王后及新生兒的韋賽里斯,在御前會議上遭到眾臣輪番相逼,更感受到人丁興旺的瓦列利昂家族及將勢不可擋,他必須馬上在女兒雷妮拉、弟弟戴蒙之間做出選擇。但宰相「王國之手」奧托海塔爾(Ser Otto Hightower/萊斯伊凡 飾)卻有不同的想法,籌畫讓愛女亞莉森(Lady Alicent/艾蜜莉凱利 飾,成年後將由奧利薇亞庫克飾演)在國王悲痛無依時趁虛而入,意圖與坦格利安家族聯姻,更加鞏固自己在御前會議的地位。

亞莉森與雷妮拉本是年紀相仿、志趣相投的閨蜜摯友,但屈從父意入宮的亞莉森,未來將成為雷妮拉的繼母,並生下新的王位繼承人。韋賽里斯將戴蒙趕回領地,選擇立雷妮拉為王太女;本以為如此便能讓維斯特洛長治久安,殊不知就此引發王位爭奪戰亂,也就是後來的「血龍狂舞」。歷時三年的內戰期間,坦格利安家族所有的龍全數滅絕,能毀掉坦格利安家族的,只有坦格利安家族自身。

《龍之家族》無論就劇情節奏或製作品質,都維持了 HBO 應有的一定水準,不禁讓人回想起《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第一季開局時的榮光氛圍。其實早在權遊影集完結之前,HBO 就已經展開衍生劇的籌拍計畫,並且有著不同的延伸計畫,不限於前傳或後傳。最初成形的是馬丁提議的《長夜》,故事背景被設定在權遊世界的數千年前,也就是傳說中的「英雄紀元」。劇情主線是維斯特洛先民與森林之子之間的對立戰亂,其後因著異鬼的崛起而聯手殲之。許多在原著中譽為傳說的史詩戰役和英雄人物,都有機會一一重現,但這部規模宏大的前傳在試播集階段就被取消。

其後一度有望取而代之的,是以瓊恩雪諾 (Jon Snow) 為主角的後傳,預計講述他離開凜冬城之後,在北境流浪的冒險事蹟,並發展出他的兒子、孫子的三代新傳奇。不過這個計畫也很快被擱置,轉而將資源集中在改編小說《血與火》,於是才有了觀眾現在看到的《龍之家族》第一季。

《龍之家族》製作特輯

《龍之家族》首集結尾前,提到了一個坦格利安家族絕不外洩、僅由鐵王座繼承人代代相傳的秘密,也就是未來有一天,當北方興起滅絕人類世界的外族(也就是異鬼)時,身為鐵王座之主的坦格利安傳人必須團結七大王國,率領所有的龍一同抵禦外侮。但看過《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的觀眾應該都知道,儘管「龍母」丹妮絲的確應證預言帶著龍加入了這場大戰,但她並沒有從任何人那裡接受過這個類似「天啟」的諭示。馬丁老爺子把之前影集的結局拉回前傳這裡做了呼應,反而更令人心疼於丹妮絲犧牲了僅存的龍子、忠實的部下之後,反而被人類逼到黑化、最後慘遭雪諾刺死的悲慘結局。

電影神搜 HBO 美劇 冰與火之歌 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 戲劇

最新消息

《搖曳露營△》日本票房破10億日圓 台灣上映前先辦料理大賽

追影劇
鏡週刊
發布時間:2022-08-26 16:30:40

在日本動漫創造小清新風格的露營趣動畫《搖曳露營△》,7月在日本上映以來,已獲得69萬觀影人的支持,票房也來到10億日圓(約台幣2億2千萬元),該片即將於9月16日在台灣上映,上映之前,發行公司先舉辦「露營料理徵稿大賽」,並祭出各種好禮,希望能讓粉絲完全沉浸在露營世界裡。

24小時最熱

《搖曳露營△》的上映,再度喚醒人們對於大自然美景的無限嚮往,這部日常系少女慢活露營的電影,以溫暖的友情、富士山美麗風景與豐富、多變又充滿驚喜的各種美食,滿足觀眾在視覺與味覺上的無限想像。

露營除了野外生活的樂趣,最重要的是也可以讓食物更加美味。(羚邦提供)

為此,電影公司特地在官方臉書上舉辦「露營料理徵稿大賽」,邀請觀眾上傳自己擅長的戶外露營料理,公開分享拿手的烹飪美食,投稿至活動網頁。 只要在9月4日前投稿3分鐘長度的料理短片,就可以抽電影首映券,活動還將進行人氣票選,優勝獎品除了有電影交換券、日版原裝特典與精緻的週邊商品外,還有台酒特別贊助的「漫煮時光」拌麵與「極+」氣泡水等好禮。

鏡週刊 露營 日本動漫 動畫電影 劇場版 戲劇 搖曳露營△ 搖曳露營

最新消息

分享文章: